•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南浔“湖羊入川”助扶贫
  • 南浔“湖羊入川”助扶贫

    时间:2020-11-02 13:50:5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自与四川省结对帮扶以来,浙江聚焦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我省与四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的成效,反映对口帮扶地区的可喜变化。

    龙岩村村民正在清理羊舍。记者 林云龙 摄

    龙岩村村民正在清理羊舍。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见习记者 任明珠)11月1日上午9时许,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湖羊种羊养殖基地内“咩”声一片,数千头湖羊正“呼唤”饲养员的到来。今年6月,5000头湖羊搭乘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便车”,跨越1600多公里从湖州市南浔区落户龙岩村,如今,它们非但没有水土不服,还在这里产下了300余头小羊羔,为广安群众脱贫致富效力。

    “番薯藤、玉米秸秆对湖羊来说可是好东西!”驻川南浔农艺师丁玉林介绍,这些广安农户家里最不缺的农作物废弃物是湖羊爱吃的草料。基地通过对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的收购不仅填饱了湖羊的肚子,0.4元一公斤的回收价也鼓了当地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48岁的龙岩村村民李红英忙着喂羊,电话都顾不上接。她现在在养殖基地务工,每个月稳定收入3000多元,两个月赚的钱比她一年种玉米、稻谷的收入都要多,家里脱了贫,日子更是越过越起劲。

    2018年起,南浔将湖羊特色优势产业与四川广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糠麸等饲料资源相结合,开展“湖羊入川”工程。随后,浙川出台《广安区“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实施方案》。借助“湖羊入川”工程,像李红英一样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还有22人,忙着搭配饲料、喂羊、清理羊舍。

    放眼湖羊种羊养殖基地,39个羊舍整齐划一,其中22个羊舍已投入使用。在13号羊舍,几头小羊羔从羊圈里跑了出来。“等它们长到十七八公斤就可以断奶了。”驻川的南浔挂职干部吴强告诉记者,到时候小羊可以进入广安区的幸福农场,助推强村富民。

    据了解,广安区积极推进“湖羊致富”工程,目前已建设幸福农场75个,让贫困户提供秸秆等参与养殖,所获收益由贫困群众、村集体、饲养负责人按6∶2∶2的比例分红。正在广安区白马乡石梯村幸福农场对农户进行防疫指导的丁玉林算了一笔细账,从一头15公斤左右的小羊羔到50多公斤的成羊,除去饲料、防疫成本,一头羊的纯利润一般可达600元至800元,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我们跟农户签订了价格兜底协议,并依托新农公司统一收购,不愁销路。”吴强说。

    广安白马扶贫湖羊养殖中心现有湖羊300多头,39户、89名贫困户通过务工、提供草料、利润分红等途径从中受益。养殖中心饲养负责人游汉钟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们将20头小羊羔免费送给贫困户饲养,不仅如此,在浙江专家的指导下,将湖羊养殖与广安本地柠檬种植相结合,探索了“秸秆—湖羊—羊粪有机肥—经果林”的种养生态循环模式,提高经济效益。

    “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还在拓展业态。据吴强介绍,龙岩村集养殖、科普、休闲、游乐、餐饮于一体的“羊仔小镇”项目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12月可开放运营,届时可为当地创造120多个就业岗位,并带动湖羊产业在广安扩大规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