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全球自由行报告:秦始皇兵马俑登国内热门博物馆榜首
  • 全球自由行报告:秦始皇兵马俑登国内热门博物馆榜首

    时间:2019-01-22 17:3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2日讯 从刷爆朋友圈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到推出彩妆、咖啡馆,走红网络的故宫,传统文化正以全新的方式,在旅游、影视、文创等各行各业掀起一波波“国潮”。

    最近,马蜂窝旅游网发布了国内热门景点系列榜单,传统文化元素的走热,成为榜单的最大亮点。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登上“国内热门博物馆TOP10”榜首,北京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人文景点,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2018年是‘国潮’文化的新元年,传统文化不再‘高冷’,找到了通往年轻人内心的路径。这种潮流不是简单的支持国货,而是年轻人在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探索、演绎、传播传统文化。”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马禹涛表示,旅游领域的“国潮”已经铺面而来,2019年势必将继续扩大深化。

    马蜂窝供图

    西安最“国潮”,博物馆纷纷走上网红路

    在马蜂窝发布的“境内热门景点TOP30”榜单中,主题公园与人文历史类景点,是最受欢迎的两大类景点。更受亲子游人群喜爱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占据榜单第一位与第三位。

    尽管未能拔得头筹,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仍成功从主题公园中突围,旅游热度跻身全国景点前二,在“国内热门博物馆TOP10”中更是登上榜首。除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外,西安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回民街也登上热门景点榜单,“古都”文化大受欢迎。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中外游客达8580416人次,同比2017年增长25.20%,创历史新高。

    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国内热门博物馆TOP10”中排名第二,是2018年走红网络的代表性博物馆,馆藏的170万件文物中,不少已经变成网红文物,馆长强跃先生也被网友戏称“网红馆长”。

    2018年,中国各大博物馆都在尝试新潮的玩法,让历史文物鲜活起来,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国际博物馆日,国内七家著名博物馆联合短视频平台发布的一条文物短视频刷爆朋友圈。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也在不断尝试新的展示与互动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全新打造的数字博物馆,利用AR技术动态还原了兵马俑的彩色、铜马车的构件,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博物馆还融合了秦代立法、疆域、关卡、军务制度等知识,开发了数款H5小游戏,兵马俑表情包也已上线。

    而至今已有600岁的北京故宫,则是传统景点走上网红之路的先驱,在全国热门景点榜单中排名第六,热门博物馆榜单中排名第二。2018年,故宫博物院迎来了第1700万名观众,年接待观众数量创下新高。更有趣的是,据故宫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30岁以下的游客占比达到40%,年轻的80后、90后已成为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主力”。

    文艺演出展现地方文化,国粹川剧变脸最受欢迎

    除了博物馆,各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正成为重要的文化旅游体验。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马禹涛表示,区别于以往的走马观花式旅游,旅游品质与体验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人们愿意多做停留来了解当地文化,其中的一项消费支出就是娱乐演出。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18年最受欢迎的境内热门演出是成都的川剧变脸。到成都旅游的游客,除了通过品尝成都小吃了解当地美食文化,还会愿意通过观看一场川剧变脸表演来了解四川文化。

    排名第二的演出是阳朔的《印象・刘三姐》,因张艺谋参与导演,国家一级编剧梅帅元参与编剧创作而声名鹊起。这部历时五年半才完成的史诗性巨作,是世界最大山水实景剧场,由漓江水域、12座背景山峰、广袤无际的天穹构成。演出将经典山歌、民族风情、漓江渔火等元素创新组合,不着痕迹地融入山水,还原于自然,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和心灵上的震撼,受到观众的热捧。

    于西安华清宫演出的《长恨歌》排名第三,是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包含“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由300名专业演员组成强大阵容,以势造情,以舞诉情,在故事的原发地艺术地再现了这一动人的爱情故事。

    “国产”主题公园击败国际品牌,文化类公园人气高

    数据显示,在境内多家主题公园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并非是在国际市场上名列前三的迪士尼乐园,胜出的是本土主题乐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位列其次的是珠海长隆海洋王国。

    作为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公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大规模野生动物放养和自驾观赏为特色。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主题乐园,也是全球首家将大型游乐设施与珍贵动物展区相结合的主题公园。开园伊始便人气超高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如今的热度不及本土“长隆系”。

    值得注意的是,地域文化类主题乐园的人气也不容小觑,西安大唐芙蓉园和杭州宋城景区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位。

    虽然高票价等问题引发了一些游客的吐槽,但近期大唐芙蓉园宣布三年内将免费对外开放,一定程度上拉高了人气。仿照唐代皇家园林的建筑风格,吸引了不少向往“大唐盛世”的游客,整个园区氛围十二个不同的文化区域,从诗歌、饮食、歌舞等不同视角,展现了中国唐代的灿烂文明。

    杭州宋城是以南宋临安为原型打造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曾获得“浙江省十佳美景乐园”的称号,宛若再现了《清明上河图》的古朴风貌,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也广受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