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西安年・最中国”获政协委员点赞 古都尽显魅力文化
  • “西安年・最中国”获政协委员点赞 古都尽显魅力文化

    时间:2019-02-16 17:34:1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秦汉厚重,盛唐雍容,历史为西安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色。己亥年的农历新年,“西安年・最中国”的系列活动,向世界发出了“到西安过中国年”的邀请。历史、文化、时尚、美食、科技……这些西安特色向游客展示了“网红城市”的绝对实力!为了让“西安年・最中国”成为西安品牌,政协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的建议。

    史源之城:

    建议让游客尽览四朝风采

    市政协委员马永嬴是省考古研究院的研究员,曾被央视邀请在《百家讲坛》讲述汉代历史文化。

    他说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汉唐文化对世界的吸引力也十分巨大。马永嬴委员认为这是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是西安的城市气质。今年很多来西安过年的人说西安是史源之城,马永嬴说这毋庸置疑。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看,西安城北是历史上秦汉王朝的聚集区、城南是唐代聚集区、城西是周文化聚集区、城东也有很多汉陵。

    马永嬴委员建议,“西安年・最中国”明年的活动策划时,是否可以考虑利用西安自身的文化特性,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规划出周秦汉唐四个朝代不同的特色年俗文化街区。届时可以根据朝代特色,还原符合朝代特性和文化特色的年节布置、精品民俗、典型饮食、街景雕塑、文创产品……这样不仅能导流游客,还能让西安实现一片区、一朝代、一特色,让大家尽情浏览周秦汉唐的西安之美。让游客到西安来,通过旅游寓教于乐,切实了解到西安的文化特色,充分展示史源之城的魅力。

    时尚之城:

    以时尚展示文化自信

    市政协委员范燕燕是范燕燕丝绸艺术中心的首席设计师,这个农历新年,她设计的高端艺术丝巾《捣练图》,销量提升了60%。她认为这是城市和品牌相互影响和促进的结果。

    在西安做时尚品牌十年,范燕燕委员发现城市正在以一种时尚的方式接受各方面的改变。在她的记忆中,去年西安举办了多个国际性时尚活动,来了很多国际知名艺术家和设计师,大家看到了西安的变化,历史古城正向时尚之都迈进。

    10年前她刚在西安创立品牌时,当时大家对时尚意识的接受度不大,但现在本土文化的自信,正让西安向潮流靠拢,这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达。

    市政协委员韩风是西安梦长安艺术团团长,今年初她的艺术团带着原创节目《梦回长安》和《梦中的兰花花》前往泰国表演,当西安市民和游客在“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中看到请进来的优质演出时,地道关中文化和陕北文化的节目也走出去,展示西安本土艺术家的实力。

    韩风委员说,她没有想到在泰国演出时,融合秦腔的表演会大受欢迎,台下观众会给他们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陕西文化的魅力,是西安底蕴的魅力。

    韩风委员认为“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全方位宣传了西安,她希望明年她的艺术团也能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本土艺术家愿意为大西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时尚的方式演绎本土文化,让西安更时尚。今年,韩风委员的一位来自广西的艺术家朋友专程来西安过年,看到西安的艺术氛围后,很受启发和鼓舞,当场表示愿意来西安搞创作,这就是古城的新风貌。

    舌尖之城:

    西安的饭桌上从不缺好菜

    市政协委员秦虎平是西安饭庄凤城五路店总经理助理,据他了解,节日期间西安饮食股份公司宴席收入同比增长21.94%,旅游散客收入同比增长55.51%。这种增长是他们之前没有想到的,现在看来完全得益于“西安年・最中国”的吸附力。

    今年西安饭庄最受欢迎的菜是葫芦鸡,外地人几乎都点这道菜。过年期间老字号的西安饭庄还专门制定了应对游客需求的菜单,突出泡泡油糕、金线油塔等网红菜。此外在大唐不夜城的外卖,也是今年老字号逆市增长的亮点。秦虎平委员说,“西安年・最中国”这样的大型品牌活动对保护老字号、宣传老字号有很大帮助。

    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把陕西小吃和陕菜整体打包运作。市场对陕菜是认可的,舌尖上的西安,不缺好菜,还需花式吆喝,老字号需要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在城市的带动下一起飞。

    博物之城:

    西安年热闹之后有魅力有文化

    市政协委员伏海翔是西安博物院藏品保管部部长,大年初五他值班时,在博物院门口偶遇一位大连游客,老太太拉着他夸了西安好半天。

    西安人的热情、城市的美丽以及各种年节活动都给这位老人留下了特殊的新年记忆。伏海翔委员说西安博物院大年初一至初六接待量21万多人次,比往年增加46%,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这也是“西安年・最中国”的魅力。

    为了让农历新年更有味道,西安博物院春节期间不仅增设了很多便民服务,还专门推出了5个展览,唐文化、家风、蓝田玉雕、猪年文化以及服饰展,几乎覆盖了所有受众,此外还设计了很多互动活动。更是恢复了“晨钟暮鼓”的文化,让这一民俗真正活了起来。一位去小雁塔庙会参观过的市民对伏海翔委员说,他想象中的庙会,有演出、有巡园、有祈福、有长安鼓乐、有传统年俗,今年的小雁塔庙会全囊括了,这就是西安旧时过年的样子。

    伏海翔委员认为发掘传统的年俗、年味、年文化,让更多人专门来西安过年,明年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准确定位传统文化、博物馆文化和历史文化以及民俗文化,让大家感受到,来我们西安过年,热闹之后有魅力、更有文化。

    文化之城:

    发掘本土文化符号让文化活起来

    市政协委员钟镝是西安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也是一位篆刻家,在得知很多游客今年到西安旅游,还专门去书院门刻印打卡时,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西安是著名的书法城市,城墙上的春联就是西安书法的宣传平台,印章在书法和传统文化中都有重要作用,游客们喜欢在书院门刻印,说明他们已经开始主动了解和认识西安了。”

    钟镝委员说,春节期间他的很多朋友是冲着西安年来的,他说:“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好,如今的西安既有骨髓里的文化,又有传统文化和时尚交叉带来的特殊魅力,这是开放的胸怀带来的改变。”

    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钟镝委员看到很多民间手工艺人也在这次活动中有了表现的舞台,他说这是好的开始,原生态的文化带来的震撼有时更能打动人,更能留住游客的心,让他们来了还想来。钟镝委员建议,目前西安正在打造文创之都,也应该更多发掘西安的本土符号,让本土文化活起来。

    首席记者 张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