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借他山之石 补自身之短
  • 借他山之石 补自身之短

    时间:2019-03-15 22:35: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3月9日,安顺关岭“关岭牛”保种场内,工人正在清扫饲养场。 关岭牛是当地特色品牌,群众可以养牛致富、种草卖钱,还可以到加工厂就业,或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 特约记者 陈思国 摄

    3月9日,安顺关岭供港澳蔬菜育苗基地,工人正在分拣幼苗。近年来,关岭结合自身气候特点,瞄准港澳市场,加快建设供港澳蔬菜育苗基地,逐渐成为港澳地区的“菜园子”之一,早熟蔬菜成为当地村民脱贫的一项重要产业。特约记者 陈思国 摄

    本报记者 梁君穷 特约记者 陈思国

    3月9日,陵水黎族自治县考察团一行来到贵州安顺市考察学习脱贫攻坚优秀经验。

    安顺市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著名的塘约村就位于该市。其扶贫经验涵盖了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链接、基层党建等八个要素。考察团认为,安顺市的具体举措和做法,有许多可供陵水借鉴之处。

    启发一 | 发挥特色优势,找准产业支点

    “在育苗基地育的苗,长得快,品相也好。”在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供港澳蔬菜育苗基地内,村民陈贵友一边看着菜苗,一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近年来,关岭结合自身气候特点,瞄准港澳市场,加快建设供港澳蔬菜育苗基地,逐渐成为港澳地区的“菜园子”之一,早熟蔬菜成为当地村民脱贫的一项重要产业。

    育苗基地不远处有数十个蓝色的食用菌大棚,里面架子上堆满了一个个菌包。“秀珍菇生产基地建有大棚68个,每年可生产秀珍菇300余万棒,可实现利润27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340户1258人,起到了产业扶贫短平快的成效。”基地负责人介绍。

    “关岭夏季凉爽适宜秀珍菇生长,这与海南的冬季瓜菜类似,都是主打反季节的优势。食用菌产业周期短、见效快,在短时间内带动大量的贫困农户就业。陵水虽然不能种植秀珍菇,但是他们因地制宜、瞄准市场、发展优势产业等经验可以借鉴。” 陵水本号镇党委书记马科科考察后认为。

    在关岭,走入“关岭牛”保种场,工人正忙碌搬运刚从村民处收购来的草料,牛栏内数百头牛低头吃草。“我们的牛肉供给到盒马生鲜等国内知名销售商,优质牛肉可以卖到100多元一斤。”保种场负责人郭国强介绍。

    关岭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关岭牛存栏16万头,是当地特色品牌,群众可以养牛致富、种草卖钱,还可以到加工厂就业,更可以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

    “关岭把牛的产业链作全,带给我许多启发。光坡圣女果种植业十分红火,可以考虑将圣女果的产业链延伸,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陵水光坡镇党委书记龙靖认为。

    启发二 | 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只靠宣教

    找准了产业,如何调动贫困户生产积极性成最现实的问题。在2017年初,关岭沙营镇探索起了“五户联保”养牛模式,使得牛哞声遍响山野之间。

    “以5户农户为一个小组,其中贫困农户不低于3户,通过非贫困户带贫困户进行养殖。”沙营镇党委书记杨秀云介绍,每户可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入股到村级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领养5头牛。

    “我们几户熟人一起养牛,根据协议一起买、一起养、一起卖,大家相互监督共同养牛,养起来都特别上心。”沙营镇前进村贫困户张顺福介绍。

    “‘五户联保’模式通过强户带弱户,技术资源共享,帮助贫困农户提振了发展信心。”杨秀云说,该模式推广后,“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现象得到有效扭转。

    陵水考察团成员纷纷认为,以往大家提到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时,往往只注重文化宣教层面,但沙营镇的做法显示,如果有先进的生产模式,提升群众的自觉性会事半功倍。

    在沙营镇,另一项举措同样改变着村民村风。走入该镇大田村可见,在村委会办公楼一层,“道德超市”内的几个货架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种商品,有柴米油盐、也有锅瓢碗盏。

    “过去村民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动力不足,集体观念淡薄,邻里不够和睦,这些不良习惯与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要求不符。”大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村里设立了“道德超市”,村里评议组对每个家庭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方面进行评分,村民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陵水也开设了‘爱心超市’,但面向人群仅限于贫困户,还没有更好地连结起非贫困户与贫困户,‘道德超市’的经验有助于我们完善‘爱心超市’的机制。”陵水县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李庄表示。

    启发三 | 村庄发展要找到有效切入点

    “塘约道路”很有名。3月9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虽然春寒料峭,但道路两侧的梨花却开得灿烂,与村中崭新美丽的小楼,宽敞整洁的村广场,共同构成美丽的乡村画卷。

    塘约村村委会主任彭远科介绍,2014年,塘约村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洗劫,贫困的村庄雪上加霜。当洪水退去,塘约村“穷则思变”,通过“村社一体,合股连营”等模式,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从二类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华丽转变。

    在合作社的助力下,塘约村组建农业、运输、建设等各个专业工作队,吸引村里的专业人才到工作队工作,按月领工资,不仅解决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能增加村民收入,减少人口外流。

    除了生产外,考察团成员对塘约村的党建相当感兴趣,因为这是陵水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难点,他们纷纷现场“取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此彭远科深有感触地回忆道,村社合一的道路一开始并不好走,启动资金从哪里来便是一大问题。“为使合作社顺利运转,11名党员干部做出表率,申请个人贷款共计120万元投入其中。”

    党员带头对塘约村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平时,塘约村对党员的管理没有松懈。“用‘积分制’管理党员,群众管党员,支部管全村。”彭远科介绍,通过量化考核,塘约村真正把村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责任心激发了出来。

    走访塘约村后,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无论是抓产业还是抓党建,关键是要找到要领和切入点,要深刻领悟学习塘约村变化中体现出的奋斗精神,回去后将把塘约村的成功经验用到陵水的实际工作,结合自身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助力陵水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贵阳3月14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