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游学,海南与你有约会
  • 游学,海南与你有约会

    时间:2019-03-20 15:31:0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参加观鸟研学的学生在对照画册观鸟。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在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学的学生们在制作植物标本。本报记者 袁琛 摄 研学旅行的团队在进行拓展。本报记者 武威

    本报记者 赵优

    3月12日,由海南省旅游景区协会、海南海童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海南景区春季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我省34家研学基地及景区参与推介,这是海南省首次集中发布研学旅行产品。

    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研学旅行又是政策助推下的千亿市场,我省旅游景区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开发研学旅行产品,将有助于海南研学旅行品牌的打造。

    A

    资源 | 海南这本“书”,别有一番天地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兴隆热带植物园、分界洲岛旅游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不久前,江西九江晨光中学组织初一学生来到海南展开了一次研学之旅,让世界变成孩子们的书本。

    在业界人士看来,海南研学旅行资源十分丰富。2019海南景区春季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也有针对性地发布了多种类型的研学产品――包含自然生态类、爱国教育类、人文历史类、知识科普类,以及体验考察类。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在梦工厂玻璃温室大棚内了解现代高新农业技术,还可以在共享菜园参与农事活动,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的乐趣……”此次发布会上,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推介代表,向在场的30家琼北地区中小学校代表介绍以“感受热农高科技,探究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产品。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等景区发布的“疯狂动物城”“探索海洋”“雨林大课堂”等研学旅行产品也轮番上阵,备受关注。

    B

    产品 | 景区打磨研学游课程体系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政策助推以及研学旅行的火热,我省越来越多的景区深挖资源,积极开发各具特色的研学旅行产品。毕竟,对于校方和家长来说,孩子在研学旅行中是否有收获有成长,需要资源方提供更好的研学旅行产品和课程设置。

    2018年,对于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的悠黎客研学基地来说,是产品开发年,而今年,则是市场开拓年。发布会上,悠黎客推出了“研学产品2.0版本”。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悠黎客推出了守望者时代、纺织新说、黎族故事、耕耘青春、全民安全5大主题的研学旅行产品,涵盖黎族饮食起居文化、纺染织绣文化等8个课题,以及房子的由来、粮食的来源等16个探究任务,十分丰富。

    “通过与学校的沟通,我们发现校方非常注重研学旅行的知识迁移和成果输出,以及对思维方面的启发。”悠黎客项目总监于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此,项目成立了专业团队进行研学旅行产品开发,根据幼儿段、小学段、初中段、高中段等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定制课程。

    C

    痛点 | 游学产品提质需三方同频思考

    前景可期,困难不小,是旅游业界对于研学旅行发展的共同感受。

    虽然研学旅行资源丰富,但在海南海童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银又看来,相对于北上广以及山东、陕西等地,海南研学旅行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但依托海南本地市场、岛外巨大数量的学生群体和海南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等,海南研学旅行有着岛内、国内和国际市场,可谓发展潜力巨大。

    “我们需要注意到,对于研学旅行来说,教育是内容,旅行是载体。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填补,它不仅仅是旅游活动,不能旅游市场一头热。这需要教育部门、校方与旅游企业有同频的思考。”银又说。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企业和相关机构要协同作战,夯实产品,挖掘出更多适合学生乃至家庭共同探究与体验的“教育+旅行”产品,更加注重打造海南研学旅行品牌,塑造出海南在文化、自然、科学方面的研学魅力,从而同时能够为家庭游实现有内容的旅行,增加家庭旅游的流量,这对于海南整个旅游产业来说,意义重大。

    “研学旅行是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养料,这需要参与者有敬畏之心和坚定的信念,以海南优质的资源为孩子们打造优质的研学旅行产品。”银又期待,海南各界在研学旅行的巨大市场中抱团发展,拒绝低成本低收益低服务低水平,把研学旅行产品的开发和运营做得更深、更高、更广,打造海南研学旅行名片。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6个国家级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基地,20个省级研学旅行教育实践基地(部分国家级和省级基地有重复)。今年初,省教育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7条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省拥有多种

    类型研学产品

    自然生态类:

    热带雨林 热带动物

    海洋探索 海岛风光

    爱国教育类:

    红色传统 国防教育

    传统文化 海岛权益

    人文历史类:

    非遗传承 民俗文化 琼岛文化

    知识科普类:

    航天航空 热带农业 地质科普

    体验考察类:

    励志拓展 文化康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