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今年“五一”放假四天 引爆民众出游热情
  • 今年“五一”放假四天 引爆民众出游热情

    时间:2019-03-26 19: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3月22日,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调整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增加假期这个在全国两会期间备受国人关注的话题,得到了落实和执行。

    消息一经放出,从3月22日中午开始,各地旅游机构门店咨询量暴增。有旅游机构门店老板表示,自己和几个员工从上午10点左右开始接待咨询的客人,一直忙碌到下午3点左右,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中青旅遨游网相关网络、电话、门店预订咨询量快速攀升。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期间及前后相关时段,预定量同比去年已增加近200%。

    哪些因素刺激旅游热情

    据悉,去年“五一”还只有一天假期,人们大多选择不出门,今年突然变成4天,很多人开始计划去稍远的地方。从中青旅遨游网搜索、咨询数据来看,“五一”假期游客出行多聚集在周边中短途、国内华东、华南、西南等旅游目的地,杭州、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南京、西安、昆明、广州等旅游目的地旅游预订排名前列。4月29日开幕的2019北京世园会作为A1类世界园艺盛会,将成为京津冀区域游客近途旅游首选目的地。

    公共假期的调整会如何影响民众旅游热情?最近,在线旅游平台携程联合相关调研机构通过网络问卷对国内128个城市的近800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在“哪些因素会刺激旅游热情”的问题上,增加公共假期或带薪假期排名第一,按照百分比算,有78%的人选择。

    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彭亮分析,假期多少与长短已经成为影响旅游消费的关键因素。适当增加小长假或长假,会很大程度上激发国人的旅游意愿,也有利于解决我国旅游者在国庆节、春节黄金周以及寒暑假“集中旅游”,体验不好、公共资源压力大的问题,平衡旅游业的淡旺季。

    参照往年小长假的情况,携程旅游专家预测,如果今年“五一”从1天假恢复成为4天的小长假,预计全国可能会有1.5亿人次旅游,特别是对于国内游、本市本省内的旅游,高铁、自驾游,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会给吃住行游购各个行业带来相当规模的消费。对于去日本、中国港台地区、东南亚的周边出境游,预计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也有业界消息称,近几天“五一”假期旅游咨询预订量激增,一些旅游机构热门产品存量不足,徐晓磊表示,目前,中青旅遨游网正在进一步扩大资源采购,加快上线品质旅游线路,确保游客出行需求得到满足,“五一”假期实现“放假不涨价”的品质旅游承诺。

    从2018年的数据看,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8年“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而7天的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也就是说,国庆节7天长假的旅游消费是“五一”的6到7倍。专家分析,增加假期促进旅游,不仅可以满足国人的休息、休闲旅游权利,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也有显著作用。

    “五一”四天假期将带动高铁游

    据了解,因2019年劳动节恰逢周三,原定安排放假1天。不过,考虑到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最终得以调整,通过调休将形成4天小长假。

    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五一”前后正值春游旺季,假期天数增加后,人们的出游热情必将进一步提高,在出游行程安排上也会更加灵活,尤其是长线出游的需求预计会略有上升。

    根据同程旅游平台往年数据,“五一”期间计划长线出游的消费者中有65%的人会选择行程为4~7天的线路,这个出游时长正好和今年的4天假期相吻合,如果选择节前拼假3天即可拼出一个7天的长假,无论是国内长线游,还是欧美线路的出境长线游,基本都能满足。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铁路在人们的出游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来自更多非一线城市的高铁游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今年“五一”假期增加后,旅游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高铁也将继续为游客外出休闲旅行带去便利。

    据了解,再过约20天,长三角地区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黄山将首次开通经杭黄铁路直达绍兴、宁波等地的高铁。开通后,杭黄高铁将串联起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和西递宏村、绍兴鲁迅故里、奉化溪口等10个5A级景区,这条串联起名山、名水、名城的高铁线值得期待。

    在高铁游潜力逐步释放的背后,一片旅游“新蓝海”已呈现在各大在线旅游运营商眼前。各大在线旅游运营商围绕高铁游做文章带来的结果是,高铁游不仅带动了当地景区客流,而且也带来了当地酒店、交通出行的订单。

    同程艺龙首席战略官吴嘉竹表示,公司有很多产品非常适合非一线城市,中国的高铁里程在快速增长,尤其新增加的里程数集中在二线、三线城市,这些极大刺激了流动的需求,“反映到业务上,像高铁票、城际巴士票都有快速的增长,随着高铁网络的建成,它拉动的增长将是指数级的”。

    2019夏秋航季下周开启

    “五一”四天假期,极大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记者从携程获悉,前往成都、昆明等热门旅游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周暴增超过7倍,国际机票搜索量大增5倍。

    另外,3月31日起,民航开始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国内各航空公司将复航或新增众多旅游航线。

    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重庆、杭州、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广州、昆明、南京、三亚等地将成“五一”期间热门旅游目的地。

    而据携程机票预订专家介绍,根据往年惯例,“五一”出行高峰集中在放假前一天及第一天,即4月30日和5月1日。其中,4月30日出发的机票票价最高。

    对于计划“五一”出游的旅客来说,另一利好消息是:中国民航将执行2019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热门旅游航线大幅增加。携程机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各航空公司在夏秋航季会增加对这些地区的运力投入,飞往拉萨、西宁、林芝、贵阳等地的航线陆续恢复或新开,并将加密前往昆明、杭州、成都等地的航线。

    比如,新航季期间,重庆航空将复航重庆-拉萨、重庆-郑州-哈尔滨、昆明-大理等旅游航线;深圳航空加密了北京-成都、广州-昆明等航线;南航加密了广州直飞西安、兰州、西宁、银川、哈尔滨等地航班。

    另据携程机票数据,本轮民航换季,将有超过10万个国际航班时刻发生变动。因换季引起的航班时刻变动范围集中于30分钟内,但也存在变动较大的情况,特别是航班提前起飞甚至取消的情况,旅客需多留意。

    “旅客在出行前,应多留意是否收到航班变动短信或通知,以确保顺利出行。同时,还需特别注意联程航班的转机时刻,特别是自行预订的多程飞行,有可能因航班时刻变化出现赶不上下一程。”上述负责人提醒道。(作者: 鄢光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