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中国游客瑞士丢名表寻回 瑞士拾金不昧有传统?
  • 中国游客瑞士丢名表寻回 瑞士拾金不昧有传统?

    时间:2019-07-01 20: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一位中国游客在瑞士旅游时,不慎将一块价值不菲的名表遗忘在酒店里。之后,酒店方面帮游客寻回了手表并将其寄还给了该游客。有研究者称,瑞士人素有拾金不昧的传统。

    报道称,日前,一名来自北京的中国游客在瑞士旅游时,不慎将一块价值不菲的名表落在酒店里。该游客立即请导游联系酒店,希望能够找回自己的手表。导游与酒店联系后,酒店方面立即答复,服务人员在清理房间时,的确发现了一块客人的手表。

    随后,酒店根据导游提供的游客所在地址,以邮寄的方式将手表寄给失主。看到该酒店的手表邮递单证后,游客非常感动,对瑞士人拾金不昧的精神大为称赞。

    报道称,瑞士人素有拾金不昧的传统。近日,瑞士苏黎世大学等数家高校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在瑞士不慎丢失的钱包物归原主的概率,与钱包里的现金数额成正比。也就是说,瑞士人捡到价值越高的钱包和物品,物归原主的概率越大。

    为了验证人们因金钱诱惑而违背自己拾金不昧、诚实守纪这一秉性的假设,瑞士苏黎世大学和其他高校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在全球355个城市的街头巷尾,故意随机“遗失”了1.7万多个钱包。

    “失物”钱包里装有身份证明、银行卡、购物消费清单、钥匙等各类私人物品,而最大的区别是,有的钱包被鼓鼓囊囊地塞满了大量钞票,而有的钱包要么空空如也,要么只装着少量现金。

    作为“实验品”的所有钱包都被刻意扔在酒店大堂、博物馆或者与警察局毗邻的繁华路段,而此举就是为了充分给路人制造“及时将其归还给失主”的契机。

    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国家中,丹麦人在路不拾遗方面表现最为出色,82%的被刻意塞满了钞票的遗弃钱包,都被路人悉数上交给警察。瑞士人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无论钱包里有钱还是没钱,及时返还率均介于73%到78%之间。

    组织调研工作的苏黎世大学研究员米歇尔・马雷夏尔分析称,或许人们往往更倾向于把将捡到钱包中的高额现金据为己有和盗窃行为、侵占赃物联系起来,而且根本就不希望自己产生与之相关的罪恶感。

    马雷夏尔表示,从自我认同的角度来看,人们希望眼中的自己是诚实的,而不是一个窃贼。这就意味着,不愿归还捡到的钱包并且据为己有者,势必会迫使自己调整自我印象,为捡钱不还而付出心理代价。而瑞士人素有拾金不昧的传统,大部分人认为捡到东西不归还,是一种耻辱和人性的堕落,并无法承受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折磨。(博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