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足球新闻 > 他们的足球是田径老师教的 但他们斩获江山六连冠
  • 他们的足球是田径老师教的 但他们斩获江山六连冠

    时间:2020-12-18 22:02:3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盛伟

    他们的足球是田径老师教的 但他们斩获江山六连冠

    体育老师毛小琴

    12月15日下午5点,衢州江山市城南小学操场上,寒风阵阵,温度接近冰点。53岁的体育老师毛小琴在足球场边不停走动呼喊,指挥着正在球场上激烈厮杀的学生足球队。

    在毛小琴带领下,江山市城南小学足球队男女队都拿下了江山市校园足球联赛的六连冠。这是一个挺了不起的成就。

    在六连冠的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8年前,练田径的毛小琴半路出家当了学校的足球教练,每天课外训练这群孩子1个半小时。这些额外的工作,每天的报酬只是奖励性质的6元绩效奖金,双休日寒暑假加练没有任何收入。

    “孩子们获胜后的笑脸,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钱多钱少无所谓。”毛小琴说。

    “正是有了像毛小琴老师这样爱岗敬业不计报酬的基层足球女老师,足球从娃娃抓起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江山市城南小学校长姜雄伟说。

    学校没有足球教练

    田径女老师:让我来

    在江山市,毛小琴曾是小有名气的体育健将,她曾获得过江山市运动会七项全能的冠军。因为有这项特长,毛小琴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主修专业也是田径。1990年,毛小琴分配回江山做了田径教师。

    2012年,学校开始抓足球,但却没有足球教师,也无经济能力外聘足球教练。毛小琴主动找到校长:“让我试试。”

    “其实我心里也没把握,但国家想搞好足球,我们这些基层体育教师就责无旁贷。”毛小琴说。从此,每天放学后校园足球场上常常定格这样一幕:毛小琴带着孩子风雨无阻坚持训练。

    足球训练大都在课外,按照规定,毛小琴只能拿到奖励性的绩效奖,一个小时是6元,双休日寒暑假则没钱。“很少人愿意这么干,但我坚持下来了,因为孩子们的进步让我欣喜让我满足。”毛小琴说。

    半路出家,练球、考证

    她带队夺取六连冠

    从头开始学习!从2012年起,毛小琴一直奔走在拜师学艺的路上。

    在长春,她在寒冷的足球场上听着国家级教练的讲解。在杭州,她多次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骨干师资的国家级专项提高培训班……“凡是有关于校园足球的活动,我都不会错过,也不舍得错过。“毛小琴说。

    因为用心,所以进步神速。2015年,几乎一点足球基础也没有的毛小琴,拿到“亚足联室内五人制L1级教练员”资格证书。

    毛小琴学会了传球、停球、颠球等基本的足球技能。

    在毛小琴的带领下,江山市城南小学足球队男女队都拿下了江山市校园足球联赛六连冠。这些年来,毛小琴训练出的足球小将被更高级的足球学校选中。今年暑假,学生徐佳宁等四位队员和队友一起获得省足球锦标赛第八名。因为成绩出色,毛小琴也荣获全国、浙江、衢州校园足球比赛“优秀教练员”称号。

    “三年前,三年级的徐佳宁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校园联赛,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她夜里睡不着。她胆子小,还不时哭闹,晚上还要我抱着入睡。可现在的她完全不同了,出去比赛时,拖着一个拉杆箱走在前面,像个大姐姐,带着低年级的学妹们。”毛小琴说。

    “我的辛苦换来了孩子们的优异成绩,也换来孩子健全的体格和人格,他们的足球梦是甜的!我会为他们坚持到退休。”毛小琴说。

    关键词:足球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