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篮球新闻 > 七十岁老太太能给裁判挑刺 一家三代人同场竞技不稀罕
  • 七十岁老太太能给裁判挑刺 一家三代人同场竞技不稀罕

    时间:2020-06-22 09:27:4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杭州市富阳区常绿镇,2005年被浙江省体育局授予了“浙江省篮球之乡”的称号。这个镇超过40%的人口属于篮球运动人口,无论是在富阳还是在杭州都取得过不少好成绩,当年当地有一支“草鞋篮球队”。如今60年多年过去了,草鞋升级成“解放鞋”、回力鞋,又发展到现在的乔丹鞋,篮球也已经成为了常绿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七十岁老太太能给裁判挑刺 一家三代人同场竞技不稀罕

    篮球挂在小推车上

    脚上穿的是草鞋

    常绿镇位于富阳市最东南,东接萧山区楼塔镇,南连诸暨市应店街镇,属于“两市三地”交界处,是典型山区乡镇,全镇总面积49.31平方公里,人口1.55万人。

    说起常绿,浙江省篮球圈里的人就会提起那支“草鞋篮球队”。

    常绿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文体工作负责人章柏钢告诉记者,最早的那支篮球队,应该是解放后成立公社时的,具体年份已经无法考证,当时那批十几个球员几乎都不在世了。

    那时候镇里有一支由33人组成的独轮车运输队,日常的任务是把镇里出产的土纸、毛竹等山货推出去,通过码头运到萧山、诸暨的各个地方。

    “穿着草鞋,推着独轮车,车前挂上一个篮球,走街串巷,就是那时候的日常。’’章柏钢说,当时生活条件有限,篮球是球队唯一的器材,自然也就没有球鞋了,日常穿的草鞋直接上场打球。

    “当时也没有球场,就是晒谷子的场地,用树支起个篮球架,零散的木头钉成个篮板。”太阳下山后,球员先帮忙把晒的谷子都收起来,然后乘着天没黑前,抓紧时间打会球。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这支“草鞋篮球队”打球可是一点不含糊。因为每次比赛都是利用运输任务的空隙,所以球员往往要推着满是货物的独轮车,走上60里的路,到了目的地就直接开打,打完了再走60里路,当天返回常绿,这体力现在看来简直难以想象。

    “草鞋篮球队”,就是凭借超强体力,打遍富阳、萧山、诸暨三地,带动了全镇篮球运动60多年长盛不衰。

    七十岁老太太能给裁判挑刺 一家三代人同场竞技不稀罕

    从“解放鞋”到回力鞋

    两个电线杆子球场是顶配

    今年虚岁76岁的章成朴,作为全镇最早的篮球协会会员、“草鞋篮球队”的第二代,对篮球的热爱至今都没有减弱。

    他没赶上球队的“草鞋”时代。他回忆说,等他们打球的时候,已经流行穿“解放鞋”了。打球费鞋磨,一年也得备上两三双。

    每次球队和萧山、诸暨约球,章成朴他们会搭着村里的拖拉机,花两小时赶15~20公里的路。“那时候通讯没那么发达,连电话都没有,都是比赛一打完,下一次什么时候打就已经约好了。”

    后来入选篮球队不仅仅是个人兴趣爱好,成为了村里的荣光。代表球队出去打比赛,一场比赛能算10个工分,粗略算来相当于赚一块钱,这在当时算是一笔大收入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大家打篮球的劲头也越来越高。篮球队的装备也从“解放鞋”升级成了现在依然非常流行的回力鞋。章柏钢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买到回力鞋时的兴奋——“那时候我在镇政府工作,月收入是40块钱左右,而一双回力鞋要十几块钱,买双鞋就要花掉我一两个星期的工资呢。”

    渐渐村里的篮球场也多了起来,基本上每个村都有一片场地,不过还是水泥地。

    那个时候有个灯光球场就是件很牛的事儿,常绿镇长春村就有这么一个灯光球场。

    说是灯光球场,和现在的条件也没法比,两根电线杆子,跳上三个大灯泡,能让球场在晚上也能打球就已经很不错了。

    当时组织各村的球员代表常绿镇组队去杭州参加比赛,专门到长春村这个唯一的灯光球场去集训了一段时间,因为在那里打球,可以一直到晚上,训练时间一下子就多了很多。

    婚礼请专业队来打场球

    专业室内篮球场明年建成

    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篮球成为了常绿镇村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1世纪初章成朴儿子婚礼,一直热爱篮球的他灵机一动,请来了当时浙江万马男篮的梯队和省女篮,还请来萧山、富阳两支市级球队,和家里的亲朋好友混编成队打友谊赛。

    500多位村民赶来观看,婚礼虽然缺了传统仪式,依然热热闹闹的。

    “这个是我自己想的点子,因为前来喝喜酒的朋友都非常喜欢打篮球,看球赛他们最开心了,所以干脆弄个篮球赛大家热闹热闹。”

    虽然章成朴现在年纪大了,打不动球了,但是依然还喜欢看球,广厦男篮的主场搬到诸暨去之后,他和村里其他的球迷一起租着中巴车,经常去诸暨看广厦男篮的比赛。

    现在的常绿镇村村建有篮球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懂篮球,都爱打篮球。有时候裁判判错了,七十岁的老奶奶也会指出来。“家庭球队”也能拉出一二十支,不少家庭一家三代都能打球。这里的孩子在父辈的熏陶下,大多喜爱打篮球。当然了,现在孩子们打球的条件要好得多,不仅仅有各种塑胶场地,乔丹鞋也成了打球的日常装备。

    常绿镇长年参加和关注篮球运动的人口达到7000多人,超过全镇人口的40%。全镇8个建制村和学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共有业余篮球队20多支,标准灯光球场12个。多年来,常绿镇篮球队曾多次代表富阳市参加省、杭州市农民篮球赛,历届富阳区全运会中曾获得过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这还不够过瘾呢,据章柏钢介绍,镇里正在建设一个能够容纳1500人的专业室内篮球馆,如果建成会是富阳区里唯一的乡镇级室内篮球馆。等明年建成了,大伙儿就又有新场地可以打球了。”

    关键词:独轮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