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且看且珍惜!四巨头渐行渐远 你若还在便是晴天
  • 且看且珍惜!四巨头渐行渐远 你若还在便是晴天

    时间:2019-01-22 17:31:47  来源:  作者:

    费德勒

    费德勒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人们总喜欢在过去发生的种种大事中,寻找能和今天形成呼应的时刻,并确信这就是历史的轮回。

    刚刚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结束的一场大战中,费德勒苦战四盘输给了20岁希腊少年西西帕斯,卫冕之路止步16强。他们说这场比赛让人回想起2001年的温网,费德勒作为冲击者,战胜了老球王桑普拉斯。

    这两场比赛确实有太多相似处。西西帕斯从6岁起就把费德勒视作偶像,就正如瑞士人成长过程中,也曾把桑普拉斯视作必须超越的对象。同样是在大满贯第四轮,同样是年轻一代对老球王的冲击,就连费德勒本人都承认现在的西西帕斯和20岁的自己有不少相似之处:“不仅我们俩都是单反,都是大陆式握拍。在17年前我也跟他现在一样,留着长发呢。”

    假若人们真的相信这是又一次轮回,那么就该准备好与费德勒的告别。毕竟在费德勒击倒桑普拉斯的次年,后者就在美网夺冠后激流勇退。而今年就将迎来38岁生日的费德勒,早已拥有了任何时候言退都没有遗憾的资本。虽然要强的瑞士球王一直强调自己家庭美满,身体健康并且无比享受网球,今天更表示在本赛季要重返红土赛季。然而费德勒在过去三项大满贯的成绩,似乎预示着行驶多年的瑞士快车,终于临近终点站。

    去年初在墨尔本拿下第20个大满贯固然让人欣喜,但随后避赛法网,温网1/4决赛面对安德森时败在决胜盘长盘决斗的11-13上。转战美网后,第四轮在一个湿热的晚上输给了世界排名仅55位的米尔曼拍下。今年带着三连冠的雄心来到墨尔本,却再次止步第四轮。无可否认,费德勒仍拥有在巡回赛上最漂亮的球风和最流畅的进攻,然而场面一旦被咬紧,高龄球员的续航能力不足,韧劲不强等缺点,也就展露无遗。

    费德勒统治力的下滑,可能只是四巨头时代即将完结的一个征兆。早在澳网开始之初,巨头集团中最年轻的穆雷就已经掷出舆论炸弹:由于臀部在手术过后迟迟没法小腿伤痛,他或许在澳网后就宣布退役。最乐观情况也仅是坚持维系身体,把告别之战放在家乡温布尔登。带着最后之战的特殊意义登场,穆雷在墨尔本首轮与阿古特大战五盘的比赛,也因此显得格外有悲壮感。

    和穆雷相比,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仍然高居世界前二,两位年过31岁的老将的情况似乎相当乐观。然而不得不注意的是,西班牙人最近两年的成就,主要是在红土上堆砌而来。硬地与草地的比赛中,纳达尔不仅毫无优势,甚至可谓相当吃力。而且伤病频发的他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无法顺利收官了。德约科维奇经历了从低谷复苏的中兴之旅,去年下半年连夺温网和美网冠军,更在辛辛那提完成史无前例的金大师壮举,一时风头无两。可是在他神奇的下半年中,仅有的三场落败分别来自多伦多的西西帕斯、巴黎的卡恰诺夫以及伦敦总决赛的小兹维列夫。这三人正是新生代的希望,身肩颠覆四巨头时代的重责。

    纵使四巨头时代真的接近尾声,对大部分球迷而言都早有心理准备。毕竟在过去两个赛季中,四人齐聚参赛的盛况已经甚少出现。3字打头的岁数,大大小小的伤病,也早已让忠实球迷淬炼出一种佛系看球的良好心态。

    你们若尚在好好打球,自会全力支持;假若到了告别之时,也会诚心祝福告别。四巨头们的美妙网球,且看且珍惜吧。

    (Benson)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