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从“拧巴”到与世界温柔相处 李娜37岁生日快乐
  • 从“拧巴”到与世界温柔相处 李娜37岁生日快乐

    时间:2019-02-28 17:43:08  来源:  作者:

    李娜

    李娜

    26日,是亚洲首位大满贯女单冠军李娜的生日。退役四年多的她,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相夫教子的间隙也会奔忙于网球运动的推广。相比于曾经的锋芒毕露,37岁的李娜和这个世界,似乎都学会了更加温柔地对待彼此,

    1982年李娜出生于湖北武汉,自6岁开始练习网球,1999年正式转为职业网球选手。2002年曾短暂退役,两年后她选择重归职业赛场。此后李娜逐渐打出成绩,为广大体育爱好者所知。

    2004年10月,李娜为中国网球夺得首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然而转年她“国家队教练对我帮助不大”等言论,却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在此之前,从未有运动员这样说出这样的话。一时间,李娜遭到不少口诛笔伐。

    或许类似的话放到今天,李娜会得到更多的谅解,因为她确实走了一条独特的“职业化”道路。独立训练,自费聘请教练,直接和赞助商合作。这次风波以后,李娜给外界的印象常常是“刺头”、比较“拧巴”。

    2008年北京奥运会,身为中国网球领军人的李娜跻身女单四强,为中国网坛创造了历史。但在半决赛中,一次被观众干扰出现失误后,李娜朝着看台大吼了一声“Shut up”,又将她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其实在她退役后的回忆中,北京奥运会是一次美好的旅程。“我赢了大威以后晋级半决赛,当我走出球场时,全场观众大喊我的名字持续了3分钟,非常震撼。”奥运会上球迷给她的回忆还是难忘的,然而那一句大吼,也确确实实的发生过。或许人的感触就,是如此复杂。

    2011年法网决赛中,李娜直落两盘登顶封后,四大满贯诞生了首位亚洲女子单打冠军。然而在女网天后的光环下,她桀骜不驯的性格也愈发暴露在镁光灯下。一些“怼媒体”、“怼记者”的“硬话”频频曝光,也很难说李娜没有和舆论“赌气”的意味。

    曾经有媒体报道称,这个看起来心肠很“硬”的女孩,也一度焦虑过。深陷争议漩涡不能自拔的她,如果不是功勋教练教练卡洛斯的调解和爱人姜山的陪伴,可能当时就会选择退役。

    2014年第三次打入澳网决赛的李娜,终将冠军收入囊中,成为首位两夺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同年9月19日,李娜“急流勇退”发表长文正式宣布退役。中国最有个性的运动员之一,就这样离开赛场,走得异常坚决。

    在退役告别信中李娜说:“我所获得的成就远远超出了我的梦想,为国家获得的荣誉也是我个人最骄傲的成绩。”最后的转身时刻,曾经无比犀利、引发无数话题的“女网一姐”,在钻石中心现场收获了广大球迷们的掌声。

    退役以后,李娜转战商场打造自己的品牌,还担任了武汉网球公开赛等比赛的宣传大使。离开了布满聚光灯的球场,舆论对李娜更加宽容。而“升级”妈妈、接连获得两个孩子的她、似乎也走出了“拧巴”的状态。

    2015年,李娜的女儿出生,取名叫Alisa,这是武汉话“爱你撒”的谐音。2016年底儿子Sapajou降生。2017年李娜出席产后第一个公开活动、面对记者连续提问时,她曾在休息室问自己的经纪人——“我刚刚回答问题是不是不如过去流利了?”

    除了在被媒体评价变胖时会有些微词——这应该是很多女人的正常反应——“我胖怎么了,又没吃你家一粒米。”在很多熟悉李娜的媒体看来,她的转变很大。甚至现在的她还会对媒体更热络一些,比如出入摄影棚工作时,她会热情地招呼在场的工作人员,称呼大家都是“自家人”。

    2019年1月是她在澳网夺冠的第五年,李娜全家一起重返墨尔本。她带着孩子们去了海洋馆,尽管李娜来过墨尔本很多次,但此前从未有机会去这家海洋馆。或许回归普通人的平常生活,是让这位曾经长期占据媒体体育版头条的风云人物幸福感更强的一种体验。

    澳网决赛,她作为颁奖嘉宾,把冠军奖杯送到大阪直美手上。李娜梳起头发,穿着黑色衬衫,笑起来眼角有细细的皱纹。与曾经在这片球场夺冠的自己,已经大不相同。岁月沉淀出她眼角的鱼尾纹,也沉淀出了更加成熟沉稳的性格。尽管举手投足、一笑一颦开始逐渐流露出“名宿”范儿,但依稀间多年前那个奔跑在赛场上的性格少女,仍然是李娜的最醒目标签。

    毫无疑问,李娜这个名字将始终镌刻在中国体育的史册中。无论中国球迷还是世界网坛,也都没有忘记这位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开路者,就在刚刚过去的一月份,她还入选了网球名人堂,成为榜上留名的第一位亚洲人。而4天前的2月22日,李娜转发了陈可辛导演的电影《李娜》杀青的微博,并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走自己的路是苦的,但回忆都会是甜的”。(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