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费德勒6600天从1到100冠 不言退役可能打完东京奥运
  • 费德勒6600天从1到100冠 不言退役可能打完东京奥运

    时间:2019-03-05 18:26:02  来源:  作者:

    费德勒100冠

    费德勒100冠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网球ATP500迪拜赛落下帷幕。瑞士天王罗杰·费德勒仅用时69分钟就完胜20岁的希腊新星西西帕斯,第八次获得硬地迪拜冠军,斩获职业生涯第100个巡回赛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重返前五行列。从19岁的第一冠到37岁第100冠,费德勒无惧年龄与伤病,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带给全世界最精彩绝伦的网球故事。他也成为继美国传奇吉米·康纳斯后,男子网坛破百第二人。接下去,费天王要做的就是破康纳斯的109冠纪录,继续创造历史。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张立

    6600天 1到100冠

    从初出道就与桑普拉斯、阿加西那批上世纪90年代老球王开始角逐,接着在与萨芬、罗迪克等同龄人的较量中脱颖而出,随后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年轻自己一辈的球员组成网坛四巨头……今年已经37岁的费德勒无愧不老传奇。

    然而,他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谁承想,这个跨越无数球迷童年、青年时期,长时间站在世界之巅的网坛巨星在19年前输掉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决赛、无缘ATP首冠时,曾在更衣室里掩面哭泣:“我害怕自己永远都拿不到冠军。”2000年2月13日,梳着朝天辫的费德勒首次在法国打入巡回赛决赛,面对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单冠军、同胞罗塞特时惨遭逆转。

    好在仅仅一年后,费天王便在米兰捅破窗户纸,击败布特开启自己的网球世界冠军之路。那年,19岁的费德勒在米兰赢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只是在登上世界第一之后,又因为纳达尔的横空出世,让他迟迟未能征服法网,无缘大满贯。就在很多人以为他或许永远无法笑傲罗兰·加洛斯之时,费德勒靠着他的坚持,终于在第四次打入决赛后达成夙愿。不仅如此,费德勒的100冠中有近一半是在2008年后的四巨头时期拿到的,含金量之高更是令人赞叹。无论将来能否成为冠军数历史第一,这恐怕才是费德勒比康纳斯更为难能可贵的地方所在。

    而2008年开始,费天王更是挫折不断。先是被诊断为单细胞增多症,2012年温网后又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大满贯荒,2016年又遭遇严重背伤,瑞士天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也被大众一次次地不看好。但他持之以恒地努力付出,创造了不可思议的神奇。18年后的迪拜,他终于收获第100冠,距离其第一冠整整有6600天。

    包含30座城市、548场比赛、83302分的争夺、52152分钟的比赛。这100冠的背后充满艰辛坎坷。正如他在夺冠后的感慨:“说实话,迪拜开赛前我真的不觉得自己能够拿到冠军。”赛后,费天王看似轻松的话语中满怀深意,“这确实是一个梦想,它现在就实现了。”费德勒说,“我很高兴,能在迪拜第八次夺冠,加上是我的第100个冠军,这真是太好了!”

    ■网坛名将贺电

    吉米·康纳斯不再孤独——百冠俱乐部欢迎费德勒

    以109次夺冠结束职业生涯的现年67岁的原网球名将吉米·康纳斯说:“欢迎来到‘百冠俱乐部’。我有点孤独,很高兴有你加入。”

    刚刚在迪拜半决赛被费德勒击败的丘里奇说:“在迪拜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在与不少顶级球员的激烈比赛中获胜,最后输给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费德勒),但是,哈哈,至少我成了100冠诞生历史的一部分。”

    惺惺相惜的老对手拉斐尔·纳达尔说:“费德勒,我还记得在2017年见到你时,你受了伤。你说‘拉斐尔,你之前受过很多次伤,但你每次回来的时候都看起来很棒,这让我很受启发。你回到了世界前十、前五,甚至第一,这也是我明年重返赛场后要做的。’现在你做到啦,你赢得了第100冠,多么神奇,恭喜你!”

    澳大利亚网球传奇人物罗德·拉沃尔说:“衷心祝贺费德勒,在你无与伦比的职业生涯中赢得了第100个冠军,这真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我期待今后你会有更多的收获。”

    原美国网球选手詹姆斯·布莱克说:“刚刚看到费德勒赢得了他的第100个冠军,我女儿问我‘你赢了多少?’我自豪地回答‘10个’。‘你怎么才赢10个?那跟没有有什么区别?’罗杰(费德勒),谢谢你让我在孩子面前丢脸。恭喜。”

    人生赢家破纪录并非终极目标

    作为活跃在网球赛场上20多年的超人气老将,费德勒创造过太多纪录。除了他是第一位取得20个大满贯冠军,唯一在两个大满贯至少六次夺冠的男子球员。他还是公开赛年代以来在球王宝座上待得最久的一位(302周),也改写了最年长世界第一的纪录。费德勒曾经连续237周世界排名第一,这一纪录前无古人。他拥有六个冠军都来自ATP年终总决赛,这同样是一项纪录。

    100冠已经到手,110冠还会远吗?考虑到自身年龄限制以及与巅峰年代相比已下降不少的参赛数量和夺冠频率,费德勒百冠后表示,超越康纳斯并非他的动力所在,“我不必将名字写上所有纪录的顶端。在家乡巴塞尔拿到99冠我就很高兴了。”虽然这次在迪拜获得三位数的冠军看似又创造了一个奇迹,但费德勒再三强调自己并不热衷于此,继续前进不忘初心是他持之以恒对待网球的态度。“我们生活在一个所有纪录都必须被打破的时代,但对我来说却不是。”

    早在去年底,费德勒就坦言并不刻意考虑去打破康纳斯的纪录。“如果109冠是我的终极目标,我会参加更多小型比赛,在极端情况下会跳过所有大师赛,只参加ATP250赛和ATP500赛,那样就容易多了。”虽然明知超越前辈有捷径可走,但费天王从未这么想过。“我不会让这种想法进入我的脑海。我并没有很在意100这个数字。我不会为了它让自己变疯狂,因为它应该让我兴奋,而不是徒增额外的压力。”

    从1998年转入职业比赛到2019年的21年里,费德勒在赛场上永不止步的钻研精神令人动容。无论顺境逆境,他永无止境地创新,不断地开发内心的潜能,保持一颗冠军的心,这些无人能敌。每当众人觉得他的技术已无懈可击,没有新技能可开发时,37岁的他还在坚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挑战那些想都不敢想的新空间,把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费天王,一直在续写网球新的意义与传奇。从当年那个一有不顺心就摔拍,还曾因消极比赛被威胁收回奖金的旋风少年到如今最优雅可爱的网坛老男孩。拥有两对双胞胎,儿女双全,家庭幸福的费德勒赛场内外都堪称楷模,100冠对他而言只是锦上添花,而非生活之全部。

    不言退役可能打完东京奥运会

    完成百冠壮举,带着圆满离开,很多人就瑞士天王是否就此退役猜测颇多。实际上,对于费德勒何时退役的话题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今年,费德勒宣布重返红土赛季,这更让人们怀疑,他是为了向红土赛场告别。“我认真考虑过,我想在红土赛场上打球吗?答案是肯定的,“费德勒说,“这并不意味着这是我的最后一个红土赛季,也并不存在退役之前最后再参加一次红土赛季的想法。”不过,费天王紧接着又表示:“无论有没有我,网球都是一项有魅力的运动。”

    不难发现,费德勒本人对他未来的计划持开放态度,并声称他从未考虑退休。“我认为,在我这个年纪,人们都很清楚,我能做出非凡的事情,我希望这对我来说将是一个伟大赛季的开始,就像过去两年对我来说一直很好。我知道2019年我的日程安排是什么。虽然我不完全确定今年春天将会发生什么事,草地、泥地、硬地,我会和我的团队讨论一下。然后我们将看看是否会有2020赛季。但就目前而言,我真的不考虑退休。”

    实际上,在穆雷宣布离开网坛后,四巨头变成了三巨头。如果不出意外,接下去离开的,一定会是年纪最大的费德勒。不过,他刚和球衣品牌赞助商签订了长达十年的3亿美元高价合同,让退役之说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不过大多数人都认为,费德勒最多也就坚持到2020年底,打完东京奥运会,完成那个赛季。届时,费德勒也快四十了,比当初老桑普拉斯退役时都要大好几岁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