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中国四大满贯第一人辞世 1958年就曾参加温网
  • 中国四大满贯第一人辞世 1958年就曾参加温网

    时间:2019-03-05 18:29:58  来源:  作者:

    梅福基

    梅福基

    沥沥春雨中,上海网坛传来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中国选手参加四大满贯第一人、中国网球界的泰斗梅福基告别了人世,享年90岁。

    梅福基最初为球童出身,后曾两次参加温网单打比赛,并两次闯入第二轮,是参加温网比赛的中国第一人。1959年在波兰国际邀请赛上,他搭档朱振华,夺得男子双打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网球赛中首次夺冠。在全国比赛中梅福基先后获得十余次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冠军。退役后长期担任上海队教练和领队,1993年被选为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

    从球童到球员

    梅福基于1958年和1959年两次获得了参加温网正选赛的外卡,并两次打进第二轮。“有人打网球为了消遣,有人打网球为了谋生”,梅福基曾说。就在几年前,梅福基还常常去上海复兴中路网球场打球消遣,但他12岁开始在网球场为人捡球时,纯粹是为了谋生。1949年以后,他做过运动员,也当过教练。他们见证了中国网球和上海网球的历史。

    1941年,梅福基一个亲戚介绍他去捡球,梅福基得以接触网球。当时中央网球场老板黎宝骏告诉梅福基怎么拿球、怎么扔球,怎么拿拍子、怎么击球,“边捡球边看球,看得多了自然就会有感觉。”两年多后,他成了“马克”。

    “马克”(“陪练”谐音)是旧上海网球场上奇特的一群人,他们终日打球,却不是职业球员,而靠陪“打球消遣”的人打球为生。

    梅福基正式成为“马克”后,他成为通惠网球场的管理员,后来又转到友联网球会。打球成为了工作,也该变了他之后的人生。

    1954年,上海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了网球队。同年,国家体委在北京成立了国家网球队,选拔出来的首批8名队员全部来自上海,“马克”出身的梅福基就在其中。

    打进温网第一人

    1957年,中国成为国际网联的成员国。1958年的温布尔顿向中国运动员发出了第一张正选赛外卡,梅福基就是这个幸运儿。另外三个上海人吴正康、宋连根、朱振华,同时参加了温网比赛预选赛。最后在各自打败4个对手后,吴正康和朱振华也闯进了正选赛。

    1959年,梅福基和队友们再次参加了温布尔顿网球赛。这一次,梅福基的单打和双打又一次闯进了第二轮,这也是中国网球男子运动员在四大满贯公开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选手两度远涉重洋出征温网,这是中国网球早期绝无仅有的壮举,假如坚持下来,中国网球就不会有和国际长达20多年的脱节,也许网球在中国就是另外一番天地。

    与周总理合影

    同样在1959年,在波兰国际网球邀请赛中,梅福基继续和朱振华合作双打,接连战胜多对欧洲好手,成为国际网球比赛中第一个夺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坚持打球到九旬

    梅福基是中国网球运动的活化石,1954年他组织上海网球队,一年后又成立国家队。从1965年到1982年的时间里,他一直是上海队和国家队的教练。

    在执教的二十多年里,梅老共带了100多位学生,在他的精心雕琢下,其中17位学生拿到了全国冠军。

    但高强度的工作,也打垮了这位老人:80年代的时候,梅福基曾经被查出罹患胃癌。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胃之后,他康复了。之后,他坚持着打球的爱好。从复兴中路上的跳水池网球场到卢湾体育馆里的网球场,很容易可以找到他和球友们的身影。

    2017年秋,梅福基应邀参加市民网球节的开幕式,88岁高龄的他和年仅9岁的小男孩同场竞技,进行抢7表演。虽然年事已高,但梅老的击球依然准确而有力,显示出扎实的功底,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由衷敬佩。“我到现在还保持每周二打球的习惯,”梅福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今天看到那么多热爱网球的小朋友,我很高兴。”

    人物链接:

    梅福基,生于1929年,上海市人,新中国第一代网球名将,从当球童开始网球生涯。1954年被选入上海网球队。1955年被选入国家网球集训队。属典型的底线稳健打法,在稳拉中能突然反手起拍。1953年和1957年在全国网球比赛中,获男子单打冠军。1953年(与朱振华合作)、1956年(与吴生康合作)、1958年(与朱振华合作)、1959年(与朱振华合作)、1962年(与彭志渊合作)5次获全国男子双打冠军。1959年与戚凤梯合作获男女混合双打冠军,同年在波兰索波特国际网球锦标赛中,与朱振华合作,为中国首次得国际网球比赛男子双打冠军。1963年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获网球单打第3名。1957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64年起任上海网球队教练。1979年任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1980年获国家级教练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