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网球新闻 > 费德勒状态下滑何时止 总决赛危机十年后再现?
  • 费德勒状态下滑何时止 总决赛危机十年后再现?

    时间:2018-11-13 18:12:56  来源:  作者:

    费德勒小组赛第二战能否止住下滑趋势

    费德勒小组赛第二战能否止住下滑趋势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总决赛首日,没有比赛任务的德约科维奇亮相O2中心球场,从ATP主席克里斯-克默德手中接过象征年终第一的大奖杯。小德领奖时身穿赞助商专门为其准备的白色外套,胸前是金色的“1”的字样,球迷都大呼他帅气无比。

    7月排名跌至20名开外,但如今却第五次荣膺年终No.1。德约科维奇让追随他多年的球迷感到骄傲。而他神奇的下半赛季起点,正是伦敦——那是温布尔登的草地,诺瓦克结束了两年大满贯冠军荒,并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兴。

    然而同样是在温布尔登,另一位网坛巨星的赛季进程却急转直下。37岁的费德勒年初在澳网斩获了创纪录生涯第20个大满贯,随后在鹿特丹夺冠更重返世界第一,风头一时无人能出其左右。不过在其最在意的SW19草地上,他却止步8强——更让人忧心的是,他事后透露自己的手腕在草地赛季之初就受伤,导致发球和底线稳定性都大打折扣,这也被视作他在下半赛季表现乏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诚然,在37岁的高龄仍然高居世界第三,并16次入围了年终总决赛,费德勒着实是不可思议的人物。可是习惯了被严苛目光审视的费天王,近来的颓势也实在让人不安。他在2018赛季仅仅两次击败前十球员,都是来自年初的澳网与鹿特丹两站赛事。自那以后,虽也有斯图加特和巴塞尔夺冠的喜悦,也有哈雷与辛辛那提打进决赛的稳定发挥,但在对阵世界前十时,瑞士人再无胜绩。因此在顶尖高手正面对刚的年终总决赛舞台上,费德勒的前景难言光明。

    果然在首秀面对锦织圭时,费德勒直落两盘告负,遭遇了对阵世界前十的五连败,这也是瑞士人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在总决赛首秀失利。就连骄傲的费德勒赛后也承认,自己开局表现“相当挣扎”。事实上这场颇受期待的对决,却难言高质量,尤其是在第一盘中费德勒就送出了20个非受迫性失误,锦织圭也有13次无谓失误。在抢七稍微侥幸赢得首盘较量后,锦织圭在第二盘提升状态并很快就以6-3收下了胜利。最终赛会6冠王在自己的首场小组赛上,两盘留下了惊人的36个非受迫性失误。

    首战告负的费德勒,出线前景也变得严峻起来。次轮对阵蒂姆,他必须取胜,才能保留晋级半决赛的希望。“其实我刚才都不知道自己下一场比赛要对谁,所以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对策。但我要说的是,尽管我和蒂姆已经很久没交手了,但我知道必须打的比今天更好,才有希望赢得胜利。”费天王在展望下一轮比赛时,这么说道。要知道在过去15次参赛中,他仅在2008年一次没能从小组赛突围。显然瑞士球王不愿意在十年后再现噩梦。

    费德勒本被包括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的去年冠军迪米特洛夫在内大部分人,视作和德约科维奇一样的夺冠热门。然而在首场小组赛结束后,或许很多人都不得不调低对罗杰的期望值。毕竟在周五的赛前发布会伤,费德勒就曾经半开玩笑地表示:“来到伦敦后打了几场训练赛,却都输了,希望最终不至于带着小组赛连输三场的成绩结束赛季,去度假吧。”

    从二月鹿特丹击败迪米特洛夫后,就再无对阵世界前十球员的胜绩,这实在值得费天王好好钻研,才有希望在随后对阵蒂姆和安德森两位悍将时,拿出更好发挥。不然当初的玩笑,可真的要一语成箴地成为一句自我诅咒的话语了。

    (Benson)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