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排球新闻 > 中国男排19岁希望之星 周苏红曾将“大炮”赠他
  • 中国男排19岁希望之星 周苏红曾将“大炮”赠他

    时间:2018-08-14 18:25:06  来源:  作者:

    张景胤

    张景胤

    “你发我干嘛?”“你还发我?” “你别发我了!” “真的很烦唉。”这是排超联赛初期,尚不满18岁的张景胤在面对对手连续追发时的心声。

    那时,初出茅庐的他第一次代表浙江男排参加联赛,同许多新人一样,很快便成为众矢之的,每场比赛都是对手发球时重点“照顾”的对象。

    张景胤,身高2米05,是中国男排现役主攻线上最高大的球员。1999年12月20日,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普通职工家庭。2013年,尚不满14岁的他在初中时开始接触排球运动。

    “当时,学校有排球队,接触一段时间后,感觉很好玩,就想继续打打。”虽然年龄不大,但儿时的小张很有主见,父母也十分尊重他的选择。2015年的4月,张景胤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男排二队,备战天津全运会青年组比赛。

    “其实,我们队伍实力一般,大概是六名左右的水平,能杀入决赛还是很开心。不过,冠亚军决赛确实有些遗憾。第一局我记得特清楚,本来我们领先。如果那局拿下,后面的结果可能也不一样。”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这枚宝贵的银牌追平了浙江排球男线队伍在全运会史上的最好成绩,距离前辈们在第八届全运会上获得的亚军已时隔二十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运会前张景胤还入选了国家少年队,参加了当年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11届亚少赛,场均28.5分,成为队内第一得分手。

    全运会获得亚军后,张景胤升入浙江男排一队,被主教练王贺兵委以重任。初登联赛赛场,这位不满18岁的小将多少还有些紧张。他回忆:“首轮对阵天津的第一局,我没有发挥好。但是第二局开始慢慢不紧张了,打得比较正常。我记得那天比赛结束,教练和我说:‘打得还不错,MVP给你了。’”虽然只是轻描淡写的几个字,但也印证了王贺兵对弟子的肯定。

    不过第二阶段,浙江男排却显得后劲不足,连遭败绩。“还是自身问题比较多,进入前八后,感觉放松了。教练也在不断开会提醒我们。”张景胤坦言。

    进入成年队第一年,便以主力主攻身份打满整个赛季,这对一名新人来讲着实不易。张景胤感慨:“联赛结束后,自己对排球的认识上升了一个层次。一方面,更加自信了。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失误也不会太过纠结,很快能转换到下一个球。”

    作为新人主攻,被对手追发是少不了的。“联赛刚开始的那段时间会很烦,越想越接不好。后来开始学会自我暗示,想着发就发呗,我接到位就好,自然也就慢慢习惯了。”

    就这样,张景胤和队友们一同帮助浙江男排时隔4年重返联赛八强。

    联赛假期结束后,张景胤和几位队友一同获得国家队征召。“那会刚刚恢复训练,有一天下午结束后,王导把我们几个叫到一起说第二天去国家队。当时自己很惊讶:‘啊?我进国家队了?’”回想当时的情景,张景胤仍有些兴奋,“在青年队时曾给自己定过一个小目标,先进一队,然后再慢慢往上走。可没想到今年就能来国家队。”

    随后,不论是南美拉练,还是国家排球联赛,张景胤无一缺席。北仑站首场对阵保加利亚的比赛,小张在第四局获得出场机会,这也是他第一次代表中国男排出战国际赛场。“刚进国家队也没有什么过多想法,就想着先积累经验,学点东西。”

    此后的比赛,张景胤频频替补登场。“感觉教练很信任我,自己也不愿意让他们失望。”

    波兰罗兹站,张景胤第一次迎来首发机会。在最后一场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张景胤和队友们一同帮助中国男排以3-2力克对手。他回忆道:“自己一点都没有想到。准备会上,劳尔突然告诉我要首发。后来想想也挺佩服他的,很敢用人。”

    国家排球联赛结束后,张景胤自评在俄罗斯乌法的三场比赛自己发挥相对更好。“虽然输了球,但是把我们自己的东西打出来了。”他表示,“这一个多月真得长见识了!以前扣球就是拼命往下打,但现在外教告诉我们要学会平打、借手。平时训练中我们也在用这些技术,现在掌握的还不错。”

    来到国家队的4个多月时间里,张景胤在发球、拦网和防守上都有不小的进步。目前,他正在练习大力跳发球。“青年队时一方面因为身体力量不足,怕受伤;另一方面,马上就要打全运会,改发球后怕不稳定。现在两种发球都在练,争取明年在比赛中发出来。”

    同时,小将也十分明白自己的短板。他直言:“现在其他环节还好,但是一传还有问题,自己也在强化。”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小张还在国家队认了个“师兄”。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俩手法都不好,包不满球。我总是掌根触球,而他是前面触球,所以我们就认了个师兄弟。”江川向SuperVolley透露。

    聊到这里,张景胤调侃道:“包不满球也有好处。我们扣球飘啊,对手不好防。”

    最近,这位18岁的小将开始学习英语,在国家队的日子张景胤渐渐感受到英语的重要性。他坦言:“之前全靠翻译,现在虽然能听懂一些,但是还不会说,沟通起来比较困难。”

    此前,在SuperVolley举办的线上“咖聊”活动中,张景胤曾表示自己的偶像是意大利球星扎伊采夫。不过,司职主攻的他更喜欢同为意大利男排的胡安托雷纳

    在一次采访中,“黄金一代”女排名将周苏红对张景胤赞赏有加,并将自己当年打球时的美称“大炮”送给了这位新星。从国家少年队“跳级”直升国家队,张景胤如同“火箭”一般登陆世界舞台。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大炮”早日成为像偶像胡安托雷纳一样的世界级主攻,同中国男排一齐腾飞!

    SuperVolley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