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排球新闻 > 排球教练孙岱娜带领学生娃9年8次全省夺冠 女排精神在海岛闪光
  • 排球教练孙岱娜带领学生娃9年8次全省夺冠 女排精神在海岛闪光

    时间:2020-12-02 21:33:5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林上军 黄宁璐)“你们俩先对练发球,20分钟后练习垫球!”“你的动作不对,击球时重心要前移,球要垫在小臂击球部位上,重来!”冬日傍晚,夜幕早早降临,岱山县高亭小学体育馆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排球训练场景。57岁的教练孙岱娜一边分配训练任务,一边指导学生动作,不一会儿,额头便沁出了细细的汗珠。

    孙岱娜看起来很精神。从2012年至2020年,她带领一班身材不占优势的小学生,8次夺得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排球比赛冠军、1次亚军。

    “带着孩子们一次次站上领奖台,锻炼他们的意志和毅力,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我的人生价值就得到了实现。”看着场上努力训练的孩子,孙岱娜饱含深情地说。

    夺冠秘诀

    就是天天刻苦训练

    孙岱娜1996年开始担任高亭小学女排主教练。“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的拼搏精神一直激励着我,那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学生夺得比赛好成绩。”孙岱娜说。

    高亭小学女排基础薄弱,与外地一些以少体校学生为主的女排队相比,人员选择余地小。怎么能带领资质并不出众的海岛娃走上“夺冠路”?“没有秘诀,就是天天练,把基本功打扎实。”孙岱娜哈哈一笑。

    每天早上6时多训练,午饭后休息一会儿训练40分钟,放学后再练1小时。一年365天,除了春节前后休息20天,其余时间,孙岱娜和他的队员们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下雨天我们就跑楼梯练体能,在楼道里练习垫球,训练一天都不能松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拿不了冠军的。”孙岱娜说。

    除了苦练,还要巧练。每天晚上回到家里,孙岱娜就开始看排球专业书籍,学习训练技巧,厚厚一本《中国排球》看了一遍又一遍;电视上播放女排比赛几乎一场都不落下,一边观看一边研究战术……“书本上、电视上学到的技战术还不能直接应用,要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把适合孩子们学习的部分传授给他们。”非排球专业出身的孙岱娜在教学上下足了苦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1997年开始,孙岱娜带领的高亭小学女排队在全县连夺5年冠军。此后,在省市县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

    永不言败

    不断培植女排精神

    2020年8月23日,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排球比赛的一场小组赛在义乌市举行。高亭小学女排队对阵绍兴小学女排队,两队势均力敌。绍兴小学女排队开场发挥出色,眼看就要赢下第一局,孙岱娜叫停时给队员打气:不能放弃。高亭小学女排队奋起直追,以反超2分赢下第一局。

    类似这样反败为胜的例子,高亭小学女排队有过很多次。这与孙岱娜在日常训练中潜移默化地培植女排精神分不开。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郎平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孙岱娜的心中,她也常常以此激励学生。

    “拼尽全力打至最后一刻!”现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大三的张瑜璐至今将这句孙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当做自己座右铭。“孙老师是我的排球启蒙老师,要不是有她,我也不可能考上武汉体育学院。”

    “有一次,我们满怀信心参加市里的排球比赛,结果没拿冠军,大家都十分丧气。”张瑜璐回忆,孙老师把大家叫到一起,给我们动情讲述女排夺冠的历史。“孙老师哭了,我们也哭了,我们振作精神更加刻苦地练习,终于在一个月后的全省比赛中夺冠。”如今,张瑜璐已成为武汉体育学院排球队主力。

    悉心培养

    她是学生的“孙妈妈”

    每星期,孙岱娜都要到队员们班级了解他们的文化课成绩。两年前,队员杨雨帆成绩下降明显,孙岱娜仔细一问,原来孩子的妈妈去外地打工,爸爸因为忙也很少管她。于是孙岱娜成了杨雨帆的临时监护人,每天抽时间检查辅导她做作业。在孙岱娜的督促下,六年级毕业时,杨雨帆各门功课均取得优异成绩。平时,孙岱娜还常常自己掏钱给队员们买点心买饮料,给家庭困难的孩子买衣服,学生们都发自内心地叫她“孙妈妈”。

    20多年来,孙岱娜一心扑在教学上,对自己的女儿却有所亏欠。“我每天一早要陪学生训练,我丈夫也是大清早就要去农贸市场卖海鲜,女儿小时候一个人睡醒了,只能跑到学校来梳头吃早饭。”孙岱娜话音里满是歉疚。

    2019年,孙岱娜到了退休年龄,家人以为这下她总有时间了吧,但她却选择继续坚守教学第一线。“有人说我傻,何必这样吃苦。”孙岱娜说,其实这既是一种热爱,也是一份责任感,更是一种信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