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乒乓球新闻 > 27个月后张继科重回决赛 打脸“不行了应退役”
  • 27个月后张继科重回决赛 打脸“不行了应退役”

    时间:2018-06-12 16:59:38  来源:  作者:

    张继科

    张继科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以3-4惜败于日本小将张本智和,无缘冠军。尽管如此,这已经是他两年零三个月以来首次闯进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在连续两站公开赛首轮出局后,实现了自我突破,迎来一个新的开端,未来可期。

    张继科上一次打进公开赛决赛还是在2016年的科威特公开赛,当时在决赛中战胜了马龙,夺得冠军。此后的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一直没有能够进入过公开赛单打决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男子单打银牌后,张继科受伤病影响,训练不够系统,在去年世锦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以1-4负于韩国的李尚洙,无缘16强。随后在全运会单打1/8决赛中负于解放军选手周恺,无缘八强。

    由于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张继科的世界排名很低,在不久前的中国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都只能在资格赛打起,在打进正赛后,均在首轮出局,其中在上周在中国公开赛首轮以0-4不敌日本的张本智和被淘汰。在久疏战阵后,张继科的状态还远远没有达到巅峰时的水平,过去暴力的反手拧拉威力明显下降,正手的失误也明显要多。不过本次比赛他状态明显回升,在顺利打进正赛后,接连淘汰了丹麦的格罗斯、中国的梁靖崑、日本的上田仁后闯进四强。由于德国名将波尔退赛,他不战而胜进入决赛。

    在今天的决赛中张继科策略对头,尽管不跟张本智和拼速度,以搓长、拧拉各种手段破坏对方的节奏,有机会就变对方相对薄弱的正手位,收到良好的效果。由于长时间没有打这种强对抗的比赛,在先胜两局后,张继科的拧拉质量有所下降,正手位短球的弱点被对方抓住,反手相持又落下风,被对方逆转。

    在不利局面下张继科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偷发长球、搓长到对方反手位、正手攻直线,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对方拼到决胜局11平才告负。与上周0-4负于张本智和相比,张继科明显已经摸清了对方的弱点,找到了一些克敌制胜的办法。只是获得进攻机会时经常攻球出界,浪费了许多机会,这说明他还需要时间来找回状态。

    从连续在首轮出局到差一点夺冠,张继科努力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当许多人说他不行了、应该退役时,他用成绩回击了这些质疑。眼下中国男队只有马龙、樊振东、许昕三大主力比较可靠,后面的队员还难以接班,打到世锦赛团体赛淘汰赛,只能用这三个人,还需要有更多的人夯实国乒主力层的厚度。

    张继科作为大满贯得主,在拿到所有荣誉后,还能选择继续坚持,本身就值得尊敬。这次拿到日本公开赛的单打亚军,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他能逐渐找回过去的霸气,在未来重新回到国乒主力层。

    (冰雪季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