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乒乓球新闻 > 男队教练:伊藤打法有灵感 王曼昱成长必经之痛
  • 男队教练:伊藤打法有灵感 王曼昱成长必经之痛

    时间:2018-06-12 16:59:42  来源:  作者:

    伊藤美诚

    伊藤美诚

    北京时间6月10日下午,2018年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结束了女单决赛。中国选手王曼昱以2-4不敌日本选手伊藤美诚,获得亚军。央视解说杨影和解说嘉宾刘恒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首局中,伊藤打得积极主动,很快以11-7先下一局。杨影在比赛中称赞对手说:“伊藤在比赛中的大胆变化难能可贵。”

    第二局,王曼昱仍然有些被动。对此,杨影说:“我们的确看到了伊藤美诚的进步,王曼昱还是要把速度降下来,旋转拉起来,打出自己的节奏。另外一定不要给自己上纲上线,自己毕竟还是新手,一定创造一个对方比你更老一点(的情境)。”刘恒指导也表示:“王曼昱要坚定点,果断点。”

    不过,尽管咬得很紧,但最终王曼昱还是10-12再负一局。对此,杨影说:“王曼昱还是没有真的放开,不知道什么原因,球质量没那么高,反应也没那么快。”刘指导说:“她应该在场上跳一跳,多调动调动,把身体机能再调动一下,相持中一定敢出手。”

    第三局,王曼昱依旧开局落后,不过最终还是以11-8扳回一局。对此,刘恒认为:“从前三局看,伊藤还是比较凶的,加上逆转陈幸同气势正盛。王曼昱可能一上来没调整好,所以输了两局。伊藤在第三局也有想法了,王曼昱还是不错的,在这种伊藤变化的时候扳回一局。”杨影说:“还要看能不能进入王曼昱致胜的模式。”

    第四局,王曼昱虽曾一度领先,但最终还是以7-11再负。比赛中,杨影点评道:“王曼昱还是要注意质量的把握,她需要打出自己的霸气,各种发力强势的进攻。防守最好的办法,控制对方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进攻。”对伊藤的一个回球,她说道:“这个球她是闭着眼睛把球打过去的,超常的出手。其实伊藤也是乱搏,她这个打法有局限性,她要是跟上一代的张怡宁牛剑峰打,就很难抗衡了。她要跟张怡宁打的话,板板都会比她的身高高。”

    第五局,王曼昱虽有波动但还是以11-6扳回一局。刘恒指导表示:“王曼昱炸开打就对了,你不虚,这些东西就没问题了。你让她搏嘛,只要别自己出现问题就行。”杨影也认为:“王曼昱全面推出长球,就是拼实力,别打那么复杂。第六局是整场决赛里焦点的一局。”

    第六局开始双方咬得很紧,但最后关头王曼昱连续失误,最终以10-12输掉比赛。对于最后几个球,杨影点评说:“这个时候运动员的心理是最重要的,看看谁的心理更稳定。(输掉赛点)这个球拉得没有边际。”

    总结整场比赛,杨影说:“王曼昱有很多机会,整体上我们看到了日本年轻运动员的进步和他们对年轻运动员整体的打造。今天还要看中国新生代年轻球员的抗压能力,她们还是需要大赛的洗礼。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还没有强悍到那种程度。输一次比赛真的是件好事,对今后的大赛是有帮助的。今天的失利对王曼昱也是种鞭策,一种刺激。中国队生来就是冠军血统,有冠军基因。搏杀的打法很难达到最高点,但伊藤美诚今天做到了。她把比分咬到最后,压力更大的是王曼昱。”

    刘恒表示:“王曼昱输球,首先是对方本土作战,有一定的优势,再加上伊藤美诚上来搏得比较凶,而且都搏上了,第三就是伊藤这种打法是比较有灵感的,不知道什么球能打上,什么球打不上。所以说,一是开局她的调动,现场气氛,第二就是她的打法,全搏上了,第三就是她打出了一些出乎意料的球,造成年轻小将突然间心理一个变化,她(王曼昱)在这个时候没有及时调整过来,所以开局就很被动了。而在被动的局面下她要往回去扳,这就需要过硬的大赛经验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其实她(王曼昱)还是不错的,后边也打出来了一些,只不过还是抓住的不太多,每局的无谓失误比较多。其实这个对年轻小将来说都是一些锻炼,她必须要经历这些东西,慢慢成熟的。”

    (月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