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乒乓球新闻 > 国际乒联助伊藤美诚上位? 刘国梁需增强中国声音
  • 国际乒联助伊藤美诚上位? 刘国梁需增强中国声音

    时间:2018-11-11 21:51:15  来源:  作者:

    伊藤美诚

    伊藤美诚

    上周末结束的瑞典公开赛,马龙为了满足国际乒联总决赛的参赛次数打封闭应战,最终还是无奈伤退;日本18岁小将伊藤美诚连克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问鼎女单冠军。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刚刚复出督战的首个比赛就遭遇重创,着实给中国乒乓球敲响了警钟。要说带队打大仗硬仗,刘国梁可谓身经百战,所向披靡;但为了中国乒乓球的长远发展,仅仅让刘国梁带兵打仗还不够,还需要他在国际乒联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这方面,日本乒协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

    伊藤美诚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劲敌

    伊藤美诚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劲敌

    自2018年1月1日起,国际乒联使用新的积分系统来计算世界排名。原有的积分系统主要依据与对手比赛的最终结果:获胜得分,失利扣分。新的积分系统则有所改变,基本原则是依据赛事级别以及比赛名次决定积分。新版世界排名积分规定鼓励运动员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和其他国际乒联相关赛事中。新的积分政策在日本乒协力推之下得以实现,这也让喜欢以赛代练的日本球员从中获益。日本队习惯在每站巡回赛都派出超过20人参赛,即使每次的成绩都不算好,也能靠着系数大而刷到高分。

    新的积分系统显然对中国队不利。中国队为了尽可能延长运动员的职业寿命,通常是合理地安排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国家队主力一般选择大型的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参加,对于一些低级别的公开赛事,国乒则多派出二线的陪练队员和年轻主力应战。根据今年实行的新规则,球员要想参加年终总决赛,必须满足两大条件:首先,本赛季12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的比赛积分必须进入单打排名前十六位(双打前八)。其次,在第一个条件符合的情况下,每位运动员还必须参加至少五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分站赛。马龙带伤出战,正是为了能完成分站赛数量,获得总决赛的资格。本周开打的本赛季最后一站奥地利公开赛成了马龙最后的机会。

    对此,刘国梁直言,“国际乒联现在这种规定跟以前有很大的变化。巡回赛的预选赛难度加大,选手想要进入决赛必须要打9场球,这比世界比赛还多两轮。”国乒老帅吴敬平曾向国际乒联开炮,“在规则的改革方面被别有用心的人(日本乒协)利用,目前实施的新积分规则和排名系统,与国际乒联的改革初衷背道而驰。”

    新规让国乒的比赛异常艰难。今年年初,在全新的排名系统下,参加卡塔尔公开赛的丁宁和刘诗雯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由于体力透支, 刚刚结束世界杯女团比赛的丁宁在晋级正赛第二轮就惨遭队友陈梦的淘汰。刘诗雯虽实力大爆发最终夺冠,但从乒超联赛到世界杯女团,再到卡塔尔公开赛,几乎没有休息的她引发严重伤病。更别说离开国际赛场半年之久的全满贯选手张继科,排名跌至第167位复出首秀从资格赛打起。由于受到年龄和伤病的影响,张继科已经很难再用“跑量”的方式参赛提高排名,半隐退状态的他也是新规之下的“牺牲品”。

    马龙能否在奥地利站强势回归

    马龙能否在奥地利站强势回归

    为了限制中国队一家独大,国际乒联的规则一改再改,甚至有时在抽签上也出现令人匪夷所思的情况。今年的捷克公开赛,中国队正赛六名女选手抽在一个半区,概率是1/132。韩国公开赛,张继科的对手抽了三次,直到抽到梁靖崑才停下来。不能否认伊藤美诚能在瑞典公开赛夺冠,实力不可小觑,不过从过往赛事来看,国际乒联对她也有所照顾。比如今年的公开赛上,伊藤美诚多次“抽”到上上签。有网友调侃,“国际乒联大力扶持她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以国际乒联曾力推张本智和来看,如今希望伊藤美诚打破中国队垄断也并非没有可能。目前日本女队中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已被中国队打崩,只有伊藤美诚还具备与中国主力一战的实力。

    奥地利公开赛,朱雨玲与伊藤美诚同分在一个半区

    奥地利公开赛,朱雨玲与伊藤美诚同分在一个半区

    输掉一两场比赛不可怕,只要国乒潜心研究对手打法,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战胜伊藤美诚并非难事。背靠背的奥地利公开赛签表出炉,伊藤美诚与朱雨玲同在一个半区。看来以中国乒协副主席身份复出的刘国梁,只抓自身技术显然还不够,还需要在国际乒联争取话语权。

    作为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还需要在国际乒联争取话语权

    作为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还需要在国际乒联争取话语权

    其实新规出台后,国际乒联也看到其中的弊端。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曾表示,将慎重考虑对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排名系统。毕竟从客观来说,过早消耗世界顶尖运动员迫使他们提前退役,对于哪一方来说都没有好处。“我们希望能在顶级赛事里看见最优秀的选手。如果他们持续参与竞争,我们能更好地向转播公司和赞助商推广乒乓球比赛,而球迷也可以看到顶尖选手的持续参与。”

    既然新的排名系统是可以修改并不断完善的,为什么中国乒协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样是推进乒乓球项目在全世界的发展,中国既能贡献最优秀的运动员,也能对国际乒联一系列新举措发出自己的声音。

    (题图:日本小将伊藤美诚夺得瑞典公开赛女单冠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