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乒乓球新闻 > 前女乒主帅:伊藤几年前还是小不点 国乒居安思危
  • 前女乒主帅:伊藤几年前还是小不点 国乒居安思危

    时间:2018-11-13 18:12:46  来源:  作者:

    陆元盛出席活动

    陆元盛出席活动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9日,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总决赛在贵州安顺奥体中心开拍。共计1100多名来自祖国各地得乒乓球爱好者齐聚于此,共享乒乓盛宴。

    前中国女乒主教练陆元盛先生,作为赛会得特邀嘉宾也来到比赛现场。作为带领中国女乒驰骋沙场多年的名帅,陆元盛目前对乒乓球事业仍然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在为冠军队伍颁奖后,陆元盛先生接受了中国体育记者的采访。

    谈及这次会员联赛,陆元盛先生认为会员联赛在全国的业余乒乓球界有了一定的规模,各方面也越来越成熟。有着十几年历史的会员联赛对于乒乓球运动在国内的推广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退休后一直心系群众乒乓球运动推广的陆元盛先生说,“乒乓球运动是我们的国球,最适合国人,群众体育最重要的是在边远贫困地区的发展,只有群众体育强大了,才能够对竞技体育的推动。因为体育就分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当然最高的目标就是拿金牌,但综合来看体育并不是就只要培养几个冠军,提升全民的体质才是更大的理想。”

    中国乒乓球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也有着很辉煌的历史。甚至乒乓球对于国人一度超过了体育的范畴。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中国乒乓球也受到了来自世界其他队伍的冲击,近期公开赛上日本女乒极为突出的表现,也普遍引起了国人的关注和讨论,陆元盛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前几年我们在乒协的时候说过,一个项目发展,一家独大不是好事情。一家独大了,国际乒联也在限制你,他们也不希望整个运动都是中国人。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对项目推广的角度看问题。作为我们,也希望有对手,竞技体育如果没有对手味道也会差一点。目前的状况是我们单打会有一些对手,如果国际乒联继续会有一些限制的话,国乒在团体方面也会遇到对手。“

    具体谈到日本女乒,陆元盛先生说到,”最近是可以看到日本乒乓球比较突出,日本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地,根据了解,他们在五六年前就一大批的人力和物力投入进来了。像这次比较突出的日本运动员伊藤美诚,在她还是小孩子的时候,12岁的时候两三次我就在香港看到过她,还是个小不点。他们能取得成绩当然是因为有投入。人才体系,教练保障、资金保障和科研体系,都是需要长期的投入。“

    针对日本女乒引发的不少国内乒乓球爱好者的”危机感“,陆元盛举出了瑞典乒乓球的例子,”现在日本冒出来了,你看像是过去瑞典这样的乒乓球强国,老瓦辉煌了十年,但现在瑞典的后备力量还是有些跟不上。很难再有人才上来。从乒乓球发展的规律来说,因为我们的基础在,所以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人口上都具有优势。但是我们也要居安思危,要去研究,保持住我们的优势。“

    末了,陆元盛补充到,”乒乓球是我们体育的看家本领。作为职业运动员,这就是你的工作,就是要把它干好!作为教练员的角度,运动员就是要争取金牌。我曾经和我的队员们说,你们要想去报名参加奥运会和世界比赛,要把金牌揣在口袋里才行。你要带着这样的压力去训练。要知道人家都在赶超你,在搏杀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