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深度|谢文骏亚运9连冠可贺 但我们却离世界渐远
  • 深度|谢文骏亚运9连冠可贺 但我们却离世界渐远

    时间:2018-08-30 19:20:32  来源:  作者:

    谢文骏

    谢文骏

    8月28日,在第18届亚运会格拉蓬卡诺体育中心进行的田径比赛中,中国选手谢文骏以13秒34蝉联了男子110米栏的金牌,也让这一项目自中国1974年参加亚运会之后,获得了第11次胜利。在过去的12届亚运会中,中国仅仅一次旁落金牌。

    李彤将中国人的这个项目带进了世界前8,刘翔则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辉煌,一度在国人眼中,田径就等同于跨过一个个白色的高栏。

    刘翔和他同时代的选手给男子110米栏带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上,3名12秒区选手的竞速,永远会载入史册。

    但是在刘翔退役后,中国虽然依旧能够保持男子110米栏在亚洲的地位,但是与世界的距离却渐行渐远。犹如朱建华带着3名中国选手进入洛杉矶奥运会的男子跳高决赛,但是他退役之后,中国用了10多年才重新能够和世界高手一比高。

    在今天的亚运会决赛中,谢文骏开始并不占优势,但是他在5-6栏后,以优异的栏间过栏水平,逐渐追了上来,最后以13秒34夺冠,并且跑出了自己的本赛季最佳。

    赛后,谢文骏说:“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也有一些懵,想过只要前面不输太多,后面肯定能够追上去。”

    因为前人已经8连冠,所以谁也不想在自己的手中丢掉这块金牌。谢文骏承认有压力,他说:“开始有点紧张,这块金牌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前面落后了多少,当我跑出去后,到了第六第七个栏才恢复了意识。上届也是这样子,我想只要不去敲栏,不去打栏,我肯定能够追上去,如果我要是敲栏了的话,可能就会坏掉了。”

    刘翔在2012年的伦敦跑道上退出后,谢文骏除了在2013年和2014年的成绩有所上升,一度创造了13秒23的个人最佳外,从2015年开始,他的成绩就稳定在了13秒3区,再难进一步。

    为此,在今年谢文骏做出了很多的调整,比如像刘翔一样,开始将起跑八步上栏改为七步。

    谢文骏说:“今年年初也是从八部改七步,不过我今年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膝盖一直有伤,练了2个月,调整治疗了6-7个月。我觉得自己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调整得好,膝盖治好的话,还是很有信心的。年龄不是问题,跨栏这个项目,技术为主,我对技术了解比较透彻,八改七进化一下,弄好了,不会比以前差,正是因为我觉得我自己有进步的空间和希望,我才会八改七。”

    谢文骏依旧有着自己的远大目标,因为他跟着师兄刘翔曾经出去见过大世面。这位同样出身于上海莘庄训练学校的小伙子说:“师兄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他的成功给了我很多借鉴的地方,我也努力在向着他靠近,他也给了我指导。亚洲这个项目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我更向往和世界上的对手去比赛,这也是我为什么去开始跟着外教训练,学习他们的理念的原因。”

    在同一个赛道上,另一名参赛的中国选手、来自广东东莞的曾建航以13秒65获得了第6名,他今年只有19岁。中国,不过谢文骏在19岁的时候,已经跑出13秒46了。

    曾建航能接棒,延续中国男子110米栏在亚洲的冠军地位,并走向世界么?未来在等待着他们。

    (周超发自雅加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