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中国百米飞人史:从杨晨到苏炳添 终迈进10秒
  • 中国百米飞人史:从杨晨到苏炳添 终迈进10秒

    时间:2018-08-30 19:20:32  来源:  作者:

    苏炳添

    苏炳添

    在各个级别的运动会场,田径都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关注度和参与度都堪称诸项之最,整个世界都会聚集最众多的目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百米赛道的激烈角逐。不借助任何的器具,也不涉及眼花缭乱的技巧,最朴实却最刺激的巅峰时刻,燃烧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体育激情。百米赛道的片刻之争,不仅关乎一个体育项目的成败发展,更是对人类身体极限潜能的挑战。起跑、加速、冲刺、撞线,以飞翔之姿疾驰于百米赛道的人们,被称为“百米飞人”。百米赛道上运动员的受关注度堪比职业体育比赛的选手,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用9秒58的时间举世闻名,福布斯保守估算其年代言收入为3000万美元。顶级的技术,全球范围的曝光度,即使并不出名的区域赛和各级联赛也是万众瞩目。受不同人种身体机能的限制,在如此硬拼身体素质的项目中黄种人几乎无法获取博尔特那样的成绩。甚至一度有人怀疑黄种人无法跑进十秒。但苏炳添的横空出世打破了这一预言。2015年,钻石联赛中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成为第一个进入10秒领域的黄种人,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腾飞之路。苏炳添曾在里约奥运的半决赛赛场和世界飞人博尔特同场竞技,甚至两次追平卡塔尔归化选手创造的亚洲百米纪录。本次雅加达亚运会,百米飞人决赛时刻,cctv-5收视份额达到14.54%!成为所有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那一个。在苏炳添之前,中国飞人的发展历史从未有过如此的闪耀。

      中国飞人发展史盘点

    杨晨

    1986年亚运会,中国运动员开始在田径百米崭露头角。杨晨跑出10秒47,获得铜牌。1990年亚运会,杨晨再度出战,以10秒51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百米运动员首次在亚运会中取得奖牌,迈出中国飞人的第一步。

    陈文忠

    陈文忠

    陈文忠

    广西选手陈文忠一直都是男子100米的统治者,1992年他以10秒24打破全国纪录,4年之后,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他再次将全国纪录提高到了10秒20。21世纪到来之前,陈文忠牢牢占据着中国飞人的位置。

    郑晨

    郑晨

      郑晨

    雅加达或许是中国百米运动员的福地。时钟倒转33年,中国队一位年轻的浙江小将在亚锦赛的跑道上以10”28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得中国首个男子百米亚洲冠军。他是第一个正式加冕的亚洲飞人——郑晨。1984-1992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郑晨统治着中国乃至亚洲的男子短跑项目。

    周伟

    周伟

      周伟

    在苏炳添横空出世以前,周伟将全国百米纪录攥在掌心。1998年,周伟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以10秒17的男子100米全国纪录获得冠军,这个纪录保持了13年。2000年,周伟因服用兴奋剂被禁赛两年,消失在中国飞人的名单里。

    劳义

    劳义

    劳义

    八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百米赛道也拥有一块善良的金牌。劳义大器晚成,以10秒24的夺冠成绩一举成名,成为获得亚运百米金牌的首位中国飞人。

    张培萌

    张培萌

      张培萌

    2013年8月12日,在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一夕之间张培萌成为了崭新的全国飞人,并吹响了中国飞人崛起的真正号角。

      苏炳添掀开全新篇章

    雅加达亚运会,苏炳添以9秒92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豪取冠军。正式加冕亚洲飞人。而本次亚运会,百米冠军争夺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连亚军和季军都跑进了10秒大关,堪称历届之最;本届赛会的第七名的成绩放在以往亚洲级别赛事,都有希望拿到冠军。在如此的压力之下,苏炳添仍然脱颖而出,以绝对领先的优势稳稳占据冠军的宝座,彰显了中国飞人的绝对实力。

    苏炳添

    苏炳添

    从2015年首次迈进百米赛道10秒的神级领域,苏炳添的飞人征程异常闪耀。2015年8月,苏炳添成为首位进入世锦赛决赛的亚洲选手;2017年5月,成为钻石联赛百米夺冠的中国第一人;2018年6月,国际田联挑战赛马德里站,苏炳添以正常风速9秒91的成绩勇夺冠军,追平亚洲纪录,创造黄种人百米赛道的最佳纪录。而8天之后,他再一次在钻石联赛中跑出相同的成绩,向世人证明这是自己最稳定的实力。这一系列的成就,在中国百米历史上前所未有。追风之旅一路走来,苏炳添一直闪耀在体坛的巅峰。亚运赛场最受瞩目、最激动人心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国速度荣耀亚洲,苏炳添,才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飞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