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中日亚运田径PK不占优势 除了苏炳添短跑还有谁
  • 中日亚运田径PK不占优势 除了苏炳添短跑还有谁

    时间:2018-09-01 18:51:28  来源:  作者:

    苏炳添

    苏炳添

    随着男子4×400米接力大战结束,本届亚运田径大赛也画上句号,中国军团收获12金12银9铜,日本拿到6金2银10铜,尽管中日田径之争不如泳池大战那么主旋律,但依然值得我们关注,而通过雅加达双方交出的答卷,到了东京大考比拼,谁拥有更多笑到最后的筹码?

    复盘雅加达田径对决,日本女队没有拿到1枚金牌,而中日女选手有对抗性的PK,只有女子20公里竞走,不过,尽管冈田久美子按到铜牌,但杨家玉和切阳什姐优势明显,领先日本选手接近5分钟,这意味着冈田久美子在奥运赛场缺乏竞争力,而杨家玉和切阳什姐,一位是世锦赛冠军,一位是奥运铜牌得主,两年后东京有望成冲金双保险。

    日本男队拿到6金,比中国男队还多赢1金,不过十项全能对手拿到金牌和铜牌,中日并未形成实质性的对抗,而日本男子撑杆跳击败我们的姚捷夺得金牌,不过冠军成绩5米70拿到奥运范围内也没有拿牌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个竞走项目对决中,中日打成了平手,中国赢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日本屈居亚军,而日本拿到男子50公里竞走金牌,中国斩获银牌。这也是中日竞走实力的真实体现,里约奥运王镇和蔡泽林包揽冠亚军,日本在50公里竞走收获季军,不出意外,中国在东京大考还能证明20公里竞走是我们的优势项目,而要想在50公里竞走分一杯羹则不乐观。

    还有一个项目的中日较量值得总结,谢文骏虽然以13秒34夺得110米栏冠军,捍卫了中国田径在这个项目的亚运传统优势,但日本选手高山峻野跑出13秒48获得铜牌,仅比谢文骏慢了0.04秒,而高山峻野比谢文骏小了4岁,说东京奥运有竞争力有些扯,可四年后的杭州亚运将是我们的心腹大患是不争事实。

    毫无疑问,最刺激的中日PK还是男子短跑项目。中国凭借苏炳添跑出的9秒92拿到100米金牌,山县亮太纵然飙出10秒整的个人最好成绩,却被更出色的苏炳添打败。男子4×100米接力,缺少谢震业的中国甚至不敌印尼获得铜牌,而强大的日本队以38秒16夺冠,用苏炳添的话说,日本的夺冠阵容可以跑奥运会。

    尽管中国的100米和日本的接力放在世界范围内,不敢说争夺奖牌,但如果苏炳添延续这开挂状态,就有机会在明年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冲击领奖台,梦想必须有,万一实现了呢?而日本的接力原本就是奥运前三实力,如今他们在亚洲一览众山小,接下来就是在主场举办的奥运会上创造无限可能。

    诚然,中国田径在金牌榜依然是完爆日本,但中日对抗并不占完全优势,尤其是备受关注的男子短跑狭路相逢,双方打成1比1平,只不过,日本的男子接力已经完胜进入换血时期的中国接力,纵然我们拥有一个霸气外露的苏炳添,可论人才厚度,已不是日本对手,本届雅加达亚运对决的结果已说明一切。

    (家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