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田管中心:2020接力要赢日本 加强送出去请进来
  • 田管中心:2020接力要赢日本 加强送出去请进来

    时间:2018-09-01 18:51:28  来源:  作者:

    亚运会中国男子接力输日本印尼

    亚运会中国男子接力输日本印尼

    8月30日,亚运会的田径比赛落下了帷幕,中国获得了12块金牌,保住了亚洲第一田径强国的位置。苏炳添的出色表现,提升了整个中国田径队甚至中国代表队的金牌含金量。而优势项目男女20公里竞走也保持了一贯的水准。虽然因为巴林女归化选手的冲击,比起赛前预测的金牌少了一块,但是整体发挥还算稳定。

    赛后,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这次中国田径队的副领队田晓君在格拉蓬卡诺体育场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回顾和总结了这次亚运会的田径赛事。

    田晓君说:“本次亚运会,中国田径队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我们出发前,制定了保持亚洲金牌第一位置,争取13枚左右金牌的目标,大部分项目表现出自己的水平。目前来看,我们获得了12金12银9铜,确保了亚洲第一的位置,金牌和巴林并列第一,但是奖牌要远远超过对手,这个目标达到了。重点项目上,竞走、短跑和投掷项目都较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更为重要的是,以前的我们的一些落后项目,像中长跑,以前是颗粒无收的,这次获得了女子800米的冠军。大部分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或者赛季最好成绩,都达到了锻炼,所以说,整个表现是符合预期的。”

    从仁川亚运会到雅加达亚运会,这四年,中国变化最大的是男子短跑,飞速提升到了世界水平。

    田晓君说:“短跑是最近几个周期,田径人长期以来努力的结果,上个周期,乃至上上个周期我们就制定了以接力带动单项,以单项促进接力的战略方针。一贯如此执行了下来,从目前看,不仅是个人项目有突破,整体也有所提高。以苏炳添为代表的个人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我们预期在2020年的奥运会上,不仅是接力项目要实现突破,登上领奖台,个人项目也要比上届更好,进入前六,甚至也要争取可以登上领奖台。”

    为了提升中国选手的实力,中国田径队广泛地聘请高水平外教,派选手出去参赛。

    田晓君说:“”竞技体育本来就是国际化的事业,大家在一起,才能和国际高水平进行交流。国际高水平的教练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从改革开放的角度,这几年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聘请了许多外教,特别是在短跑项目上的合作非常有成效。此外,我们还在洛杉矶建立了国外的训练基地,现在看来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在那边冬训,然后就在那边参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高很快,这些都得益于国际高水平的教练的参与,得益于国际高水平赛事的锻炼。”

    但是本次亚运会,虽然苏炳添破了男子百米赛会纪录,但是在男子4*100米上,中国的后备力量和日本有着巨大的差距,当下只有苏炳添、谢震业两人拉动的情况下,如何在2020年的东京和日本一争高下呢?

    田晓君说:“接力需要一步一步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上代的张培萌、到现在的苏炳添,再到后来的谢震业,和现在的许周政。以及后面的一些小孩,都正在逐渐成长,也形成了一个体系。但是我们要马上达到现在日本这个整体都有10秒10的成绩还是达不到。但是没关系,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就够了,现在可以看出,我们走得路是正确的成功的。总结经验,让更多的青年人进入到这个队伍里来接受锻炼和成长,我相信到2020年,咱们的接力队不会输日本的。”

    这次亚运会,田径中心内部的目标其实比上报代表团的目标要高,原本希望夺取15金,实际上是没完成任务么?

    田晓君说:“不应该只看到金牌数量,亚洲整个田径的格局改变了,和四年前完全不一样了,许多国家在崛起。我们这次比赛想拿的,比如竞走、男子短跑和女子投掷,我们都拿到了。个别项目有些失误,但是大局没有问题。金牌多少不是重要的,要经过亚运会的中考锻炼队伍,通过中考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和奖牌。”

    巴林取得了和中国一样的12枚田径金牌,一跃成为了田径大国,特别是他们的归化选手相当强悍,抢走了中国原本计划内的女子短跑金牌。

    田晓君认为:“我们女子选手这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也得到了提高,但是尖子运动员还是少,平均实力和巴林运动员是有差距的,大家可以看到巴林的选手水平很高,我们除了韦永丽一个人,别人还是跟不上。所以还是要努力到外面去参赛,加强接力队的磨合,女子接力咱们争取要比上届奥运会好,进入前八。”

    田晓君说:“我们采取策略是稳住阵脚,全面参赛。整个田径的重点就是女子投掷,男子跳远和短跑和竞走。其他的中长跑、男子投掷、400这些项目,我们通过亚运会也全面参赛,看到很多在国内很弱的项目,也提高了成绩。他们平时在国内是参赛太少了,没有经验和机会。所以要不断参加高水平的竞争,他们的水平才会越来越高。这次亚运会不光为2020,还有2022年的亚运会,还有2024年的奥运会,要看整体水平的提高。”

    (周超 发自雅加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