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田径新闻 > 中国男子接力恐难维系顶尖地位 输印尼只是开始
  • 中国男子接力恐难维系顶尖地位 输印尼只是开始

    时间:2018-09-01 18:51:32  来源:  作者:

    中国男子接力亚运仅获铜牌

    中国男子接力亚运仅获铜牌

    亚运男子4乘100米决赛,中国输给日本,意料之中,输给印度尼西亚,如果你看过4乘100米预赛,可能是会有一丝不好的预感,但真正变成事实,还是让人无法接受。印度尼西亚获得亚军的38秒77,把他们的国家纪录拔高了1秒3左右,但今年在世界上依然排不上号。而作为印象中至少世界前八稳进的中国接力队,决赛跑的比预赛还慢,单这一点就让人不满。虽然我们有不可抗因素,但结论是很清晰的,甚至是悲壮的:后备力量的薄弱,让中国男子4乘100米接力队,已经很难维持以往那种世界前四的高排名,或许亚运会输印尼只是个开始。

    首先要承认,谢震业和梁劲生的缺席,是中国队这次大失败的头号原因。谢震业是主力二棒,梁劲生是轮换二棒,常备二棒全部伤退,最后只能上糜弘,因为剩下五人里,只有糜弘在最近一年的正赛里跑过第二棒(全运会)。本文不会单独批评哪名队员,相信临危受命的糜弘身上压力是无穷大的,由于他只有接力任务,也可以想象他这两周来的煎熬。但有一点可以确信,两周的紧急补课,糜弘再神勇,也到不了谢和梁的配合熟练程度吧。提一下绝对速度,糜弘和谢震业没得比,今年百米最好成绩,梁劲生也比糜弘快一点(10秒41对10秒45)。

    其次就是阵容磨合问题,决赛的阵容,是历史上第二次出现,第一次出现就是预赛。主要是因为糜弘刚刚加入的关系。但磨合的关键人物苏炳添,他也是第一次和第二次进入到这个阵容体系中去。今年接力赛,苏炳添只参加过一次,但是还是跑的第一棒。真正的主力组合是第一棒徐海洋和第四棒许周政。难能可贵中国队两战虽然绝对速度有问题,但至少交接没出大问题。但也仅仅限于没出大问题上,要想行云流水,刚组织起来的队伍,是不可能和埋头训练数月的队伍比效果的。

    为什么要强调磨合配合?因为印尼就是最生动的例子。除了今年世青赛冠军佐赫利跑到10秒18的高度,其他三人,10秒510秒6左右。凑一起硬跑,理论上没法和中国队比。但印尼队主场跑出了如此好的节奏,中国队四棒没有一棒能撵上对手。38秒77对这队伍来说,已经到达想象极限高度。单靠主场热度,不可能到达,靠的就是我们很欠缺的配合。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我们就是硬实力不足,输掉不用太诧异。或许没能一直跟踪中国男子4乘100的人会惊讶,徐海洋和许周政什么时候是主力了?去年世锦赛决赛两人都不在吧。的确如此,但今年中国队是以去年亚锦赛接力阵容位班底,重新磨合了一只常用设置,前四棒依次是徐海洋、梁劲生、别舸和许周政。谢震业和苏炳添重点攻单项去。这个常用班底的水平,还就是这次亚运会表现出的水准,38秒8左右。跑了几次都这样。

    今年中国队最好成绩是在大阪跑出的38秒72,且莫说也就是和这次印尼的水平相当,而且那一枪是有苏炳添梁劲生参与的前提下跑出,还是临时改了苏炳添第一棒,梁劲生第二棒的新鲜设置。当时觉得挺失败,但现在看看,我们现在的组合,还到不了38秒7。

    虽然今年谢震业和苏炳添连续百米破十成功,苏炳添再下去都快破9秒9了,但我们其他队员呢?许周政虽然100米绝对成绩也有10秒2,10秒3左右,但很遗憾,他的第四棒冲刺速度,直观感受,还不如后期的张培萌。徐海洋的100米最高达到过10秒22,但他现在也就10秒4左右,而且第一棒的爆发,直观感受也不如以前的中国第一棒吴智强。作为中国队重要替换人物,梁劲生、糜弘,别舸,100米成绩都在10秒4,10秒5左右,这成绩,别说对日本毫无优势,对印尼和中国台北也不占优,说心里话,幸好亚运还有苏炳添,这次我们真不知道能跑第几!

    然而刚过29岁的苏炳添还能跑多久?谢震业经常性受伤也绝对是个隐患。他们两人不在的话,余下选手跑4乘100米,别说世界大赛争前八,我们都未必有资格参加世界大赛(惯例取世界排名前16的队伍)。而从张培萌带出的有10秒2实力的江亨南(亚运选拔赛冠军),竟然没能入选亚运阵容来看,中国男子4乘100米,重建道路上可能还有完全在我们预料外的各种困难和棘手的事。

    (威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