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武术散打 > 鹿晗甜蜜暴击遭批不专业 武指导演摄像都该陪绑
  • 鹿晗甜蜜暴击遭批不专业 武指导演摄像都该陪绑

    时间:2018-08-14 18:24:26  来源:  作者:

    鹿晗

    鹿晗

    8月11日,国内著名自由搏击拳手方便在自己的微博上批了鹿晗的新电视剧《甜蜜暴击》,认为该电视剧缺乏专业性,“误导观众对于搏击的认知”,并认为其“侮辱观众的智商和这个高尚的运动项目”。

    随后在微博上,引起了鹿晗粉丝的回击,认为方便发言中“搏击不属于娘炮,不男不女的人请走开”这一句涉嫌人身攻击,方便缺乏素质。而搏击圈的诸多人士则群起支持方便,认为这电视剧太“烂了”,批得好。

    其实看看这场对阵就知道了,虽然搏击体育粉丝们占据了事实的制高点,但是不得不说,娱乐粉丝们是更为庞大的群体。如果方便批评的不是鹿晗的话,他的这篇微博阅读和转发率也远远达不到目前的情况。毕竟体育和娱乐比起来,需要一定的阅读技能,比如对规则的理解,才能看懂,具有一定的门槛,这就限制了其受众范围。

    此外,鹿晗的这个电视剧,多少也宣传了搏击。尽管只是个皮毛和花架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也许会带动一些柔弱的粉丝在偶像的感召下,去训练馆看看练拳是怎么回事。熬过拳馆里酸臭汗液的男性荷尔蒙味道、拼着会打坏手腕或者膝盖的可能性,去踢打几下沙袋来增强一下自身的荣誉感、办个卡也是可能的。

    也许,就会有人因此爱上搏击训练,爱上搏击健身。从这个角度来说,鹿晗和他的《甜蜜暴击》就是真的“误导观众对于搏击的认知”,也只是骗那些不懂搏击的柔弱小粉红走进拳馆去进行了一番探索。毕竟懂搏击的人不会看这个片子,看得尴尬癌都犯了,也不会被误导。

    所以,《甜蜜暴击》尽管错误百出,但是对于推广搏击拳击还是有作用的。要不看了《排球女将》去学打排球的女孩子们,真的以为自己能练晴空霹雳么?

    在粉丝互怼中,很多搏击粉丝举了《激战》或者彭于晏的例子来反驳鹿晗粉丝关于娱乐片子是娱乐,不需要太专业的指控。彭于晏很努力,据说为了演《翻滚吧阿信》,他练了8个月。不过那部电影最后的体操动作,就是真的是他自己做的,估计也当不了二级健将,最多就是个健身达人罢了。

    确实在《甜蜜暴击》这部电视剧中,鹿晗表现出来的架势,连练了一周的素人都不如。这抱架别说是练过的,就是普通看过拳赛的都不会举着拳头离着自己面部这么远来抱,甚至记者都要怀疑这片子是否有武指。

    演员演武打片,确实是有真有假。

    徐克那种天马行空吊威亚的武打片,一帮演员加替身、练个套路,画个好的分镜然后剪辑一下就有了。越是近景写实的,越是静态的越难。

    章子怡拍《一代宗师》的时候,她本来有舞蹈功底,前期还训练了几个月八卦掌,但是从练家子一看,就知道她有没有实际的能力,练了多久。

    《一代宗师》里章子怡的那个“三体势”起手,已经够有样子的了,但是对于教他的八卦掌和形意拳名师关保平来说,还差得远。武术越简单的动作越显功夫,所以当时章子怡的这个动作就只能通过摄影机的表现方式模糊处理过去。

    《黑客帝国》拍摄前,基诺-里维斯、劳伦斯·菲什伯恩、雨果·维文在八爷袁和平的要求下,劈叉拉筋地练了5个月,但是你看看尼奥第一次见到塞里斯邹兆龙的时候在桌子上跳那一段,现在再看看也是尴尬得要命,柔弱无比的。

    国际大牌电影里的那些拳击桥段,同样有很多BUG存在。

    希拉里·斯万克算是当代最值得称道的有内涵素质的女演员,她在拍《百万美元宝贝》前就有长达10年的空手道训练经验。就这样还进行了6个月的拳击训练,然后才投入的拍摄。至少克林顿伊斯特伍德教她打梨球的时候,希拉里·斯万克还能打得流畅,这点比国内某著名奥运冠军都打得好。

    可是,不是说你练过就真的有拳手的那种气质了,有那种沉稳感和打击效果了。就笔者最近5年里看到的拳击搏击电影,也许只有2017年日本旬报最佳影片《啊荒野》里的菅田将晖有一点四回合拳击练习生的样子。无论是吉伦哈尔的《铁拳》还是威尔·史密斯的《阿里》,都还只是皮毛。史泰龙经典的《洛奇》也要靠桥段和剪辑来展现比赛的激烈性。很可惜笔者没看过罗伯特-德尼罗的《愤怒的公牛》,下次找来看看也许有不同的看法吧。

    真的要说道专业性,其实不是看这些演员在擂台上怎么打得血肉横飞,吐沫水慢镜飞溅。先去打打沙袋,出出空击就明白了。

    说到底电影电视剧毕竟是个娱乐载体,演员的专业性确实只是演个样子而已。

    那么说回来,《甜蜜暴击》到底被暴击在哪里了呢?

    首先第一点是导演和编剧不知道什么是拳击搏击,事先就没做好功课,对于搏击基础知识比如规则的理解就是有欠缺的。

    第二是这片子估计没有武指,那就别怪搏击圈喷了。又不是让你打个前摆后直,或者连续30秒的极限打击。一个防守姿势离自己脸一尺远,这怎么办?

    第三要说的是摄影和分镜。徐皓峰拍《师傅》,廖凡会武功么?但是你看他做的动作干净不干净。

    看完这电影,国内著名的搏击选手、现在当教练的董江涛都和我说,这电影看完了,有些道理、觉得有意思。

    确实,《师傅》里那些反关节技的表达,在镜头上交代得非常清楚,有一种境界在。虽然我们不是老师傅,不知道这种搏击动作是否真的实用。但是至少能让你在一瞬间,从那个分镜交代里,感觉自己领悟到了什么。

    电影电视剧别太当真,要是挑错各个行业都能挑一堆,这本来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行业。娱乐圈电影电视剧的专业性槽点太多,真的批不过来的。不说《战狼2》或者《红海行动》了,就赞声一片的冯小刚的《集结号》,你让个炮校的教授用迫击炮去打那个横城大桥试试,看他用多少基数打得下来。

    所以,拍一部好片不容易。就跟搏击圈一样,没有垃圾档次的胡吹的赛事,怎么能显出谁的比赛经典呢?

    随他去吧。

    (周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