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中国泳军雅加达遭遇日本阻击 女队优势逐渐缩小
  • 中国泳军雅加达遭遇日本阻击 女队优势逐渐缩小

    时间:2018-08-18 18:21:24  来源:  作者:

    中国泳军雅加达试水

    中国泳军雅加达试水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于今晚开幕,明天一早便将开始游泳项目的争夺,这是前半程的最大看点。亚洲泳坛历来是中日之争,中国泳军在过去两届亚运会完爆日本队。但在备战东京奥运的大背景下,日本游泳队整体实力有很大进步,他们的目标是在雅加达超越中国队。相比奥运会,亚运会虽是小考,但于双方仍会寸金不让。

    敌情日本主帅因病缺席

    在亚洲,游泳项目历来是中日之争。从过去3届亚运会游泳金牌分布看,中国队2006年多哈亚运会与日本队16比16战平,广州亚运会凭借主场之利24比9完爆日本队。4年前在仁川,中国队在金牌数上仍保持着22比12的优势。

    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共设41枚金牌,比仁川亚运会多了3金。多出的3个小项均为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分别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以及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

    “中国游泳队整体竞技状态不错,中日两个亚洲体育大国在游泳项目上一直有对抗。上届亚运会我们成绩不错,这届日本队由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缘故,近来上升势头很快。”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称,中国队有信心在雅加达与日本队再较高下。

    不过程浩也表示,中日泳军各有强势项目,在男子蛙泳和几个接力项目上,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实力相对比较平均。

    相比前几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逐渐摆脱了“阴盛阳衰”的局面。除了孙杨,男队近几年还涌现出徐嘉余、李朱濠、汪顺、闫子贝、覃海洋等一批选手。

    尤其是徐嘉余,逐渐成为男队又一主力。徐嘉余本届亚运会报项为50米、100米、20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我至今还没有在大赛上取得过多金的成绩,我会努力完成5金的目标,这是对自己的鞭策,也是一份责任。”徐嘉余说。

    日本队的目标也很明确,试图凭借萩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渡边一平、大桥悠依、池江璃花子的表现,在金牌数上力压中国队。不过日本队出征前出现了一个坏消息,总教练平井伯昌因急性阑尾炎将缺席本届亚运会,这对他们的备战会有一定影响。

    主将5金孙杨4线出击

    8月14日,孙杨从中国香港直飞雅加达。次日,他出现在朋加诺体育中心,进行一天两练的适应性训练,备战个人第3次亚运会。

    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跟国内常见的游泳馆有很大区别,虽带有顶棚,但却是一座开放式泳池。“第一次在这样的通风场馆比赛,整体的感觉包括灯光、水温游起来非常舒服。”孙杨表示。

    为了备战亚运会,孙杨之前在气候更为接近的新加坡、中国香港跟随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训练。“现在训练中的能力和水平是比较高的,可以说已经接近最好状态了。”已手握5枚亚运会金牌的孙杨称,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训练中的东西展示出来,“亚运会对于我来说是小考,最重要的就是找问题,积累经验。”

    雅加达亚运会,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4个单项比赛,此外还将根据身体情况决定是否参加接力项目。“从200米到1500米,每个项目都要兼顾,训练起来真的很苦,这对身体造成很大的损伤和压力。”孙杨透露,同组的一个年轻队员,练到一半就跑更衣室哭去了,“作为老队员,我要以身作则,虽然身上也有伤病、有疼痛,但还要坚持高水平训练,维持很好的水平,这样才可能让自己更强大。”好在亚运会不设半决赛,800米自更是不设预赛,直接进入快慢组决赛,这会让孙杨最大程度减少体能消耗。

    从赛程上看,男子200米自的预赛将在当地时间8月19日9时进行。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孙杨在200米自中输给了日本人萩野公介。不过萩野公介本届亚运会单项只报了200米混和400米混,加上韩国名将朴泰桓退赛,孙杨在自由泳项目几无对手。

    比较中日女队差距缩小

    在中国游泳队亚运会名单中,不见了叶诗文的名字,她的缺席让中国女子混合泳出现真空。加上傅园慧等人不在最佳状态,以及日本队池江璃花子、大桥悠依等人的崛起,中日女队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叶诗文不在,大桥悠依在混合泳上已无对手。去年世锦赛,大桥悠依在200米混合泳中以微弱优势输给了名将霍斯祖。本赛季,大桥悠依状态更盛,接连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赛季最好成绩。

    此外,18岁的池江璃花子本赛季横空出世,打破了庞佳颖保持9年之久的100米自亚洲纪录。在50米、100米和200米自中,年轻的池江璃花子均有夺金希望。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尚不在最佳状态。前几天的媒体公开课上,傅园慧表态,只恢复到了8成,“这次受到的挑战会很大,50米仰泳我会努力捍卫金牌,100米仰泳竞争会异常激烈。我可能还会参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角逐,到时候要看团队的状态。”傅园慧称,去年世锦赛受到打击后,信心尚未恢复,加之还有些哮喘,身体不在最佳。

    傅园慧很清楚,这次在雅加达将遭遇日本队的强力阻击,“我们这次跟日本队相比会有一些劣势,但是我们全队已经做好全力以赴、全力一拼的准备。”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队新人过半数。去年天津全运会,刘湘一天两破亚洲纪录,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她是中国队一大夺金点。在50米自中,刘湘将和池江璃花子正面对抗,“我和她只有一场较量,就是在50米自由泳,我是有信心的,一定要赢她,就是抱着这种信念。”

    此外,年轻的李冰洁、王简嘉禾都值得关注,两人在中长距离自由泳中有极大潜力。用领队程浩的话来说,她们或将代表中国游泳未来的发展。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