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亚运游泳前瞻:中日对抗永恒主题 差距12年来最小
  • 亚运游泳前瞻:中日对抗永恒主题 差距12年来最小

    时间:2018-08-18 18:21:42  来源:  作者:

    孙杨的3金依然很稳

    孙杨的3金依然很稳

    亚运会游泳赛事,是本届亚运会最早开始的金牌大项赛事之一,而焦点只能有一个:中日之争。2002年、2006年、2010年和2014年四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在奖牌榜上全部压倒日本队,其中2006年亚运会金牌相等,铜牌大落后,中国队仅靠银牌优势赢出,2010年则呈现碾压优势。上周末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结束之后,日本队只有短暂的六天调整时间,而中国队一线精英枕戈待旦数月,积蓄旺盛体力就等着亚运大战爆发。这次能否连续第五届压倒日本队?结论是:不好说,很可能和2006年亚运会相似,双方实力对比高度接近。

    11比17必得金项目中国吃亏

    在游泳的41冠里,中国队大致能确保11冠轻松到手。孙杨虽然今年200自绝对成绩落后松元克央,但考虑到全国冠军赛的亚高原因素,而且亚运会200自又是第一天进行,孙杨首冠其实没有悬念。他的400自和800自,今年独步亚洲,同样没有问题。

    女子400自到1500三项,关注焦点是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之间的大战结果,能否冲击亚洲纪录,和莱德基对比如何如何,两人百分之百包揽冠亚军,有李和王简参与的女子4乘200自接力,亚洲层面找不到可以对手。女子4乘100自池江璃花子风头再足,也肯定控制不了局面,中国四将平均水准远高于日本四将。由于池江璃花子不参加女子200自比赛,杨浚瑄和李冰洁也将锁定冠亚军。

    仰泳方面毫无争议的也有三块。原本徐嘉余在男子50米仰泳上有古贺淳也这个厉害对手,但在古贺被查出服用禁药之后,徐嘉余50仰已经不存在任何威胁。傅园慧的50米仰泳历来世界最高水准,这次亚运夺冠不是焦点,破世界纪录才值得重点关切。彭旭玮的女子200米仰泳同样实力过于突出。

    但日本方面本届确实很强,日本蛙泳如今全面占优,男女六块金牌很可能全包揽。池江璃花子在女子100自、50蝶和100蝶上,在亚洲层面都有一秒多巨大优势。渡边一平和小关也朱笃保持的200米蛙泳,可能要奔着冲击世界纪录的高度而来,光这里就有十金。

    大桥悠依在女子200混和400混都达到今年世界第一的高度,大桥的真正目标是冲击叶诗文的两项亚洲纪录。虽然男子200混,汪顺和萩野公介、濑户大也之间的搏杀很有悬念,但男子400混,萩野公介和濑户大也没理由丢失金牌和银牌。男子100米自由泳中村克虽然状态比年初回落不少,但亚运会保证有48秒5之内的发挥就足够。男子200蝶泳幌村尚和濑户大也帮助日本保持在世界水准。另外在接力方面,男子4乘100自、男子4乘200自可以肯定日本将扳倒中国。孙杨因为4乘200自决赛当晚有800自任务,参赛效果不会好,而他若达不到顶峰状态去冲4乘200自第四棒,中国队取胜无望。

    虽有竞争这四项中国赢出机会大

    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改变了先前的一些判断。几个原先中国队稳得的项目,如今也进入值得一争的境地。徐嘉余目标亚运自然是包揽仰泳三金,但泛太赛上入江陵介发挥让人吃惊,入江100仰52秒61,200仰达到今年世界第三位的1分55秒12,全部超过徐嘉余今年冠军赛上的成绩。好在徐嘉余作为中国很典型的少赛多练、大赛出成绩的世界顶级选手,又比入江年龄小六岁,特别是经历了去年世锦赛的精神磨炼,战胜入江的把握,还是要高于入江逆袭得手的几率。

    傅园慧的100仰在夏季赛达到59秒27的高度之后,原本在亚洲属于“躺冠”难度。但17岁的酒井夏海在泛太赛上游到了59秒33的个人新高,傅园慧的摘金难度立刻上升。但和徐嘉余一样,正常表现的傅园慧肯定比酒井要高。

    泛太赛带来的可不一定都是坏消息。孙杨的1500自,在这次孙报名四个单项里最不好说。硬成绩孙杨已不如日本的竹田涉瑚,不过竹田在泛太上的发挥只有15分05秒81,弱于孙杨在冠军赛上队伍能出来和中日比的,都没有什么绝对优势可言。韩国金瑟永在女子混合泳上一度世界领先,现在大桥悠依发力超越,热身赛状态也一般的金瑟永,看看能否亚运会崛起。此外200蝶泳的安洗贤已是世界前八的人物,但今年除了继续面对长谷川凉香、张雨霏这些老对手,还要碰到泛太赛表现出色的持田早智。

    新加坡的斯库林,男子蝶泳当然的世界级高手。不过斯库林今年长池赛感觉一般,或许他地位特殊,毕竟奥运冠军,国内选拔赛也是象征性参赛。但斯库林当然具备搅局的实力,作为中国游泳迷,私心不希望斯库林搅局的15分04秒92。话说冠军赛因为亚高原关系,很多成绩都不起眼,但孙杨在众所周知已经淡化长距离的前提下,800自和1500自游的却都比想象中好很多。这点进步效应,可能在亚运会上会被放大,赛程上看,1500自被放在最后一天进行,孙杨有两天休息时间,这里押宝孙杨的王者之气,依然能压倒只能国内赛事出点成绩的日本对手。

    其他对手吃瓜围观?有几个项目或搅局

    其他中日之间有竞争的项目,这里就不详细列举,总之不斗到最后,可能就看不出谁高谁低。但难道游泳就中日对抗,其他队伍来围观吗?当然不是,只是其他。李朱濠的50蝶和100蝶,不考虑斯库林的前提下,是很有可能拿下冠军的,但正因为还有斯库林,只能不被算在必得金范畴里了。

    (威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