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劲儿使过了”丢金 北京小妞张家齐瞄准奥运会
  • “劲儿使过了”丢金 北京小妞张家齐瞄准奥运会

    时间:2018-09-01 18:51:21  来源:  作者:

    跳水女子10米台

    跳水女子10米台

    尽管没能如愿夺冠,但张家齐脸上还是笑意盈盈。在昨天的亚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这个14岁的“北京小妞”爆冷不敌卫冕冠军、队友司雅杰获得亚军,近两年多首次在大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

    张家齐是中国跳水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储备的重点人才,赛前她曾说,参加亚运会也是在为备战奥运会积累经验。尽管未能拿下单人冠军,但丝毫没有影响张家齐的奥运梦想,“我要好好训练,争取奥运资格,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更好的自己。”

    自从2016年全国冠军赛爆冷夺冠后,张家齐已经很久没有输过了。去年全运会、今年世界杯,她都轻松包揽女子跳台比赛双冠,系列赛、冠军赛、选拔赛等更是几无失手。在本届亚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她与同龄搭档掌敏洁为“梦之队”拿下该项目首金。

    不过,这一次张家齐却“跳砸了”。女子10米台的竞争主要在中国选手与朝鲜双姝金国香、金美莱之间展开。预赛排名首位的张家齐,决赛第一跳后以6分优势领跑。第二跳,张家齐却出现了重大失误,以往比赛中表现稳定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水花四溅,只得到68.8分。她的总分一下子落到了第四名。

    “比赛时太想发力,结果劲儿使过了。”赛后说起失败的407C,张家齐有点不好意思。小姑娘的情绪多少有点受影响,第三跳也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但朝鲜选手该轮同样表现不佳,张家齐的总分升至第三位。第四轮,张家齐及时调整情绪,跳出86.4分的高分,排名再升一位。此轮过后,她与排名首位的司雅杰已经甩开了朝鲜双姝,但两人间仍有不到7分的差距。最后一跳,张家齐没能挽回劣势,最终不敌队友获亚军。中国队在近12届亚运会中,第10次包揽该项目冠、亚军。

    14岁的女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这也是张家齐眼下最大的坎儿。要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必须迈过去。为了平稳度过发育期,张家齐只能一边苦练力量和体能,一边还要控制体重,不能长胖,最喜欢的蛋糕、冰淇淋等甜食都不能碰了。她的主管教练、曾培养出多位奥运冠军的名帅任少芬说,家齐是个很懂事的孩子,“生活上从不让人操心”。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家齐知道实现梦想的道路困难重重,“有时也会觉得委屈,但想想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就什么都值得了。”

    北京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