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邱波十米台不敌杨健获银牌 赛后反替记者解围
  • 邱波十米台不敌杨健获银牌 赛后反替记者解围

    时间:2018-09-04 18:34:19  来源:  作者:

    邱波

    邱波

    “可能对我来说,这种遗憾……”面对记者的提问,刚刚在亚运跳水男单十米台获得一枚银牌的邱波顿了一顿,自嘲般笑笑又接着说,“怎么说呢……我习惯了。”

    接下来火爆了半个月的亚运游泳中心混合采访区,出现了异与往常的一幕。场边记者们竟然一时语塞,不知该说些什么,来安慰面前的邱波。

    在1日晚间的亚运跳水男单十米台决赛中,邱波和杨健代表中国队出现在场边。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他们正是这一项目金银牌的得主,四年过后,他们在领奖台上换了个位置。

    邱波前两跳发挥出色,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同样表现不俗的杨健。第三跳邱波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稍有瑕疵,做出同样动作的杨健得到102.60的高分,总分跃居榜首。邱波接下来的向后翻腾三周屈体完成堪称完美,被打出4个10分,总分又一次迫近队友。但在第五跳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他入水控制出现失误,只得到82.80分。虽然第六跳又得到109.15的高分,但杨健发挥异常稳健,没给队友任何反超的机会。

    还是邱波主动打破了尴尬的沉默。“也不算遗憾吧,中国跳水队在国际上一直处于领先位置,队内竞争也非常激烈。只要是中国队拿冠军,不管是我还是杨健,我都会很高兴。”尽管面对记者时脸上已经恢复了笑容,但从领奖台走下来的邱波,神色中多少透着一丝落寞。

    邱波经历过两次奥运会,在伦敦获得一枚银牌之后,不少人都认为堪称“难度王”的他将在里约加冕王者。然而在里约奥运关键一跳中,他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只位列第六。这是个沉重的打击。回国后的他陷入低谷,2017年一整年都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在全运会男单十米台也是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无缘奖牌。

    2018年,邱波在赛场上强势回归,从系列赛到世界杯,他重新回到最高领奖台。选拔赛中,他又率先获得亚运参赛资格。但最终在雅加达赛场上,还是没能重新回到巅峰。“压力多少会有一点,但不会太大,”邱波说,“虽然跳出很多10分,但一共有六个动作,不是说跳了一个10分就能拿冠军。我必须每个动作都保持高质量,才能有稳定性,”他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

    夺得冠军的杨健认为,自己关键在于能够顶住压力、咬住比分。“毕竟邱波是世锦赛三连冠的水平,我从第一跳到最后一跳压力都非常大。”谈到与队友之间的竞争,他说,“其实我们的关系挺微妙,我们是搭档、是队友,也是对手,我会鼓励他,同时又会关注他的表现。”

    从杨健、邱波到陈艾森、杨昊,中国跳水在男单十米台上的人才储备丰富。杨健分析说,几位队友的水平都非常接近。“每次选拔赛都不知谁能上亚运,内心很忐忑,毕竟陈艾森是奥运冠军。这枚金牌对我意义很大,我已经很多年没拿过大赛冠军,这是一个开始,”杨健说。

    然而对于曾经两次站上奥运跳台的邱波来说,这枚亚运银牌又意味着什么呢?展望两年后的东京奥运,25岁的邱波平静的说,自己没有去想太多。“我只是想活在当下,把自己每天的训练和生活起居,都做得好一点。”(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