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资讯 > 游泳新闻 > 叶诗文:心在泳池未离开 仍有梦想不想放弃
  • 叶诗文:心在泳池未离开 仍有梦想不想放弃

    时间:2018-11-06 19:18:2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目:叶诗文:心在泳池未离开 仍有梦想不放弃

    “我的心一直在游泳池没有离开。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仍坚持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我还有梦想,不愿现在就放弃而让自己后悔。”伦敦奥运双金得主、中国游泳名将叶诗文如是说。

    2018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北京站4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收官。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摘得铜牌,这也是其阔别游泳赛场近1年后首次在国际比赛中摘得奖牌。

    6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年仅16岁的叶诗文曾因一人独得两金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奥运会纪录而技惊四座。

    但从2013年起,叶诗文受身体发育影响,竞技状态不断下滑——巴塞罗那世锦赛200米混爆冷丢牌、400米混获第七;喀山世锦赛200米混仅获第八、400米混无缘决赛;里约奥运200米混再获第八、400米混止步预赛;布达佩斯世锦赛200米混和400米混均无缘决赛。

    2017年游泳世界杯北京站后,叶诗文告别赛场,将重心放在清华大学的学业中。每天除了花大量时间听课、完成作业,她还需抽出一个半小时进行例行训练。“平衡学业和训练并非易事,一整天都很累,但自己尽力坚持。”

    眼看东京奥运会只剩下2年时间,而本届世界杯北京站又是12月在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的达标赛,为能顺利参赛、尽快恢复状态,叶诗文向学校提出休学申请,于今夏恢复训练,并在亚运会后与徐嘉余等人一同赴澳大利亚外训。

    “这次休学期限是2年,我打算等东京奥运会结束会后再回学校完成学业。游泳对我而言 无法暂停,如果停了恢复起来会特别辛苦。我还有梦想,不愿现在就放弃而让自己后悔。”叶诗文坦言。

    本届世界杯北京站,虽然叶诗文在2日的200米蛙泳以及100米混合泳决赛中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无缘奖牌,但她在主项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找回状态,摘得铜牌。

    时隔多年再次在国际舞台站上领奖台,叶诗文说道:“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在学校坚持训练。泳池让我觉得很熟悉,对比赛也不陌生,只是能力还欠缺一些。我觉得我的心一直在泳池没有离开。”

    叶诗文坦言,虽然家人会心疼自己,觉得比赛太辛苦。“但其实我在泳池里才是最快乐的,每天训练都让我感到安心,我觉得自己离不开游泳池。”

    “你还要多久才能回到过去的那个‘Yes Win’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叶诗文笑着说:“现在刚到恢复期,能站上领奖台就满足了。近期先以恢复有氧、恢复能力为主,然后多比赛多累积经验。至于多少时间才能恢复,我也没有想过,一步步努力往前走就行。”

    “虽然奥运金牌已经拿过,但我还是想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低谷期我一直惧怕比赛,那段时间战胜不了自己内心。所以希望能够在东京奥运战胜自己。”说到这里,曾经的“天才少女”眼里洋溢着希望与坚毅。(完) 作者 马元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