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天房事件或只冰山一角 违约风险缠身中信信托不良率高企
  • 天房事件或只冰山一角 违约风险缠身中信信托不良率高企

    时间:2018-06-08 14:02:51  来源:  作者:

    2017年末,该公司不良资产率相比年初上升2.94个百分点至5.43%。从信托资产分布来看,其房地产业务占比为14.91%,而行业平均水平为10.42%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主营收入下滑、项目频繁踩雷、不良率上升,曾有“行业一哥”之称的中信信托此刻多少有些颜面尴尬。最重要的,现在王座上早已坐着别人。

    综合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以及信托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日前对68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进行分析,并推出《2017年信托公司赚钱榜》。结果显示,中信信托2017年净利润为35.86亿元,同比上升17.97%,排在第三位,被平安信托和安信信托(600816.SH)超越。事实上,该公司早已告别净利润头把交椅,这亦是其连续两年排在第三位。

    5月上旬,中信信托的一份《中信・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突然被广泛流传,报告中称,原本应于2018年5月18日,向本信托计划偿还贷款本金2亿元及相应利息的天房集团,可能无法如期偿付贷款本息。

    天房集团表示,已与中信信托确认,将依照合同约定按期还款,资金计划有保障,并不存在延期还款问题。

    据了解,目前虽然天房2号信托首期按时兑付,但该信托计划项下仍涉及后续超过3亿元本金的信托受益权的到期兑付。

    虽然目前来看有惊无险,但中信信托是否存在违约风险仍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从财报来分析,该公司利息净收入下滑、资产减值损失上升、不良率上升,与其房地产业务比重较高有一定关系。

    涉房比重高于行业平均

    中信信托的2017年财报,的确不好看。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正露出疲态。年报显示,中信信托2017年营业收入近74亿元,较2016年上升25.4%。但其营业收入最大的受益科目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16年该科目为负值,次年则跳升至14亿元。对于一家信托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几个科目则继续表现不佳,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升幅度不到5%,利息净收入下滑近20%,投资收益上升不到10%。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的信托项目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从2016年的290亿元下降到149亿元,降幅近49%。与此同时,资产减值损失却面临大幅上升,从2016年近4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近14亿元,上升幅度高达248.7%。在信用风险资产五级分类中,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损失类资产相比年初增加5.19亿元,不良资产增加7.86亿元,不良资产率上升2.94个百分点至5.43%。

    在68家信托公司中,仅有两家未公布不良率情况,剩下66家公司,有21家不良率下降。从不良资产信用余额绝对值看,超过10亿元的信托公司仅有四家,中信信托就是其中之一,其余三家分别为五矿信托、昆仑信托和华润信托。当然,这与上述公司自身业务体量也有一定关系。

    从报表来看,利润主要来自税费降低。中信信托当年税金及附加减少逾1亿元,所得税费用也降低逾1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信信托去年不良上升,可能由于涉房项目较多。实际上,中信信托尽管不时有推出创新型信托产品的新闻出现,但该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并不低,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信托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末,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为2.28万亿元,较2016年末的1.43万亿元同比增长59.69%,较2017年三季度的2.07万亿元环比增长10.5%;占比为10.42%,较三季度上升0.41个百分点。

    从年报披露的公司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来看,中信信托的房地产业务占比为14.91%,高于10.42%的行业平均水平。另据记者梳理,该公司近年来曝出的风险事件,也是涉房项目较多。

    违约风险接踵而至

    今年5月,信托市场最受关注的热点,莫过于中信信托曝出的两例违约。

    最近一次发生在5月底。中信信托发布的一份临时信披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17年5月4日发起设立的“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长天2号”),向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黄金”)发放5.45亿元信托贷款。原定2018年5月4日还本付息,但到期后,本金和1000万元的利息均未兑付,已构成实质违约。

    北京黄金的流动性不容乐观。其年报数据显示,在2017年其总负债37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57.69亿元,占比高达96%,非流动性负债仅15.1亿元。据此前报道,北京黄金的控股股东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送《延期兑付申请函》,称“因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导致无法按期筹措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提出延期兑付申请,并承诺于2018年7月4日前偿付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黄金对该信托的欠款债务。

    长天2号最终是否能够兑付,投资者只能等到7月份才能确定答案。

    而5月初,中信信托曝出的另一起风险事件引起的关注度更高。

    据报道,中信信托在《中信・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称,天房集团应于2018年5月18日向本信托计划偿还贷款本金2亿元及相应利息,可能发生无法如期偿付贷款本息的违约风险。

    天房集团很快就做出回应声称不会延期还款。但此事件无疑给天房集团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在中信信托曝出天房集团可能延期还款消息后,随着负面消息在二级市场持续发酵,5月11日,天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房发展(600332.SH)发行的债券遭到抛售,“15天房债”大跌逾6%,债券隐含收益率飙升至34.83%。

    2017年,中信信托天津部还遭遇令外界至今未明的“写字门”事件。

    位于天津宾水道增9号环渤海发展中心A座20层中信信托天津部的办公区前台、玻璃上被写满 “还钱!”字样。该事件最终涉及的还是房地产项目,即天津融邦大厦项目建设。据悉,自从投资者收到第一笔利息以后,再没有得到利息收入。如今项目即将到期,却被告知项目出现风险,标的方无力支付利息。

    由于信托业特有的私密性,除了已被曝光的事件外,还有很多外界并不知情。“仅是冰山一角。”有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仅就中信信托而言,在其2017年报中,记者还发现一起违约。在其固有贷款前五名中,就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出现违约。云南御行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款情况处于“欠息状态”。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属于人民法院核定的失信被执行人。此外该公司还与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在数年前陷入官司之争。由此可见,中信信托收回这笔贷款存在难度。年报显示,云南御行中天项目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达5.8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