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中华联合保险想摘掉“风险处置”帽子并不易
  • 中华联合保险想摘掉“风险处置”帽子并不易

    时间:2018-07-20 09:35:52  来源:  作者:

    进入7月份以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动作频繁,先是高管发生了变动,紧接着,该公司最近在官网披露临时信息称,股权也将发生变动。

    据悉,最新一次股权变动是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约 0.0163%)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股数量将变更为1000万,持股比例上升至0.0653%。而上述变更股东事项已报银保监会备案,目前等待批准。

    半年内股权两次变更

    记者注意到,这是半年内中华保险股权再次发生变动。今年3月22日,原保监会批复同意富邦人寿接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中华保险5.6335%股权。保险保障资金退出,是因为这家险企已经度过危险期,可以摘掉“风险处置”的帽子了?那么,新疆昆仑神农出清股份又是什么原因?

    公开信息显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华保险的创始股东之一,1986年,由财政部、农业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拨款组建成立。2002年更名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后来成立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是“中字头”公司,但中华保险在2006年出现巨额亏损、经营陷入困境、资不抵债后,2009年3月,保监会派出内控工作组进驻中华保险,到2012年保险保障基金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91.5%,到今年3月份,才算彻底退出。

    虽然保险保障基金退出了,但是根据中华保险2017年年报,其前十大股东依然不缺“国家队”的身影。控股股东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51.01%)、辽宁成大(60073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19.60%)、中国中车(601766,股吧)(13.06%)、富邦人寿(6.53%)、新疆华联投资(1.77%)等。

    在新一轮股权变化中,富邦人寿持有的股权也备受外界关注,在吸纳了保险保障基金5.63%的股权后,这家外资保险公司还持有中华保险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3.27%的股权。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另有打算,目前还不明晰。

    在新一轮股权变化中,富邦人寿持有的股权也备受外界关注,在吸纳了保险保障基金5.63%的股权后,这家外资保险公司还持有中华保险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3.27%的股权。到底是财务投资还是另有打算,目前还不明晰。

    监管部门发三封监管函

    现在的问题是:保险保障资金退出后,这家险企真的可以度危为安吗?

    从2017年年报看,似乎这家公司真的已经度过危险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华保险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3.9亿元,净利润12.5亿元,净资产166.4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15.12%和234.32%。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5月中华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5.77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179.65亿元,集团内中华控股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并不在披露范围。

    然而,事实可能并不乐观。比如,监管部门分别在2017年10月26日、2018年1月8日和6月28日向中华保险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发出三封监管函。

    最近一封监管函显示,2017年10月16日至27日,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公司保险资金运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管理部门未保持独立、股权投资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并责令公司对资金运用工作进行整改,期限为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股权投资业务。

    而去年10月的监管函中提到,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违反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保监发〔2007〕24号)第十三条的规定;二是重大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违反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保监发〔2007〕24号)第二十二条等有关规定。

    记者梳理发现,监管函中提到的关联交易方系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首先,据中华保险季度关联交易披露,集团和东兴证券的关联交易非常密集。而东兴证券是中华保险控股股东的子公司。此外,关联交易方大连银行也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银行,自东方资产2012年成为中华保险股东之后,该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与中华保险子公司中华联合关联交易密集。

    其次,中华联合关联交易文件显示,自2013年年底以来,中华联合财险认购了一系列信托计划,在这些信托计划中,频繁出现东方资产天津、上海、哈尔滨、杭州、西安等办事处,东方创业(600278,股吧)金控,东兴证券,东方邦信、邦信置业、前海邦信、大业信托等公司,这些公司或是信托计划背后的委托人和受托人,或是融资人和管理人,都有同一个身份――东方资产下属公司。

    关联交易对中华保险的利润贡献有多少?监管函六个月的期限到今年5月份已过,关联交易披露问题是否已完成整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公司目前经营稳健,态势良好,虽有部分受到监管处罚的例子,但公司都及时反应,积极整改,总体运营情况日趋规范有序。”

    新任董事履新

    除了股权变动,中华保险高管也发生了变化。根据公开信息披露,近期,李迎春由于达到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责)职务。

    经中华保险第四届董事会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丁建平任公司董事长,起任职资格已于7月6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丁建平此前担任中华保险监事长、党委副书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股权变动的同时,新董事长的履新给了市场期待。这家“老公司”会有哪些新动作,控股股东要引来新救兵?其实,富邦人寿二度接盘就已令市场有了想象空间。

    公开信息显示,富邦人寿是中国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富邦金控旗下主要子公司。除了二度接盘中华保险外,富邦人寿还持有中华保险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3.27%的股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