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依托场景化 网销财险再升温一改颓势
  • 依托场景化 网销财险再升温一改颓势

    时间:2018-09-01 11:23:44  来源:  作者:

    互联网销售渠道虽占比不高,但“热度”羡人。

    近日,中保会披露2018年上半年保险业相关运营数据。互联网财险业务结束持续两年负增长状态,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26.40亿元,同期增长率为37.29%,较产险公司所有渠道业务同期增长率高出23.11个百分点。

    其中,互联网车险与非车险业务均呈上升趋势。网销车险网销车险保费收入180.35亿元,同期增长率15.38%;网销非车险累计保费收入为146.06亿元,同期增长率为79.35%。

    专业人士认为,网销非车险业务仍维持较快增长,与场景化保险越来越受欢迎、持续增长有关。车险竞争激烈,许多财险公司向非车险业务聚焦,账户安全险、退运险等一系列场景化保险产品保费增势明显。

    互联网财险一改颓势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占产险公司上半年所有渠道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6024.18亿元(银保监会网站数据)的5.42%,较同期提升0.9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车险实现正向增长,与非车险业务继续上升。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累计网销车险保费收入180.35亿元,同比增长15.38%,扭转2016~2017年的持续负增长状态。

    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认为,网销车险一改负增长呈现正增长是由于,一方面,去年因为资质很多车险比价平台都被迫停止了比价,但现在这些平台拿到了牌照,相关比价服务开始恢复。另一方面,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他们通过互联网的专业化经营带来了增量市场业务的成长。众安保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互联网车险业务逐步开始发力,众安保险去年9月获批车险业务,去年四季度起,开始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保费4.629亿元。而安心财险今年1月份,车险经营区域获批扩大经营范围,泰康在线在3月份车险也获批扩围。

    另外,网销非车险业务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态势,累计保费收入为146.06亿元,业务占有率持续上升至44.75%,同比增长10.49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9.35%。

    其中,意外健康险、退货运费险销售量较大,意外健康和信用保证保险增长较快。意外健康险累计保费收入为72.89亿元,业务占比为22.33%;财产险累计保费收入为7.76亿元,占比2.38%;责任险保费收入为13.07亿元,占比4.00%;信用保证险累计保费收入为24.18亿元,占比7.41%;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累计保费收入为28.15亿元,占比8.63%。

    而回顾2017年上半年网销非车险业务数据,意外健康险42.04亿元,占比17.68%,财产险6.99亿元,占比2.94%,责任险8.97亿元,占比3.77%,信用保证险6.94亿元,占比2.92%,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16.49亿元,占比6.94%。

    许建坤进一步对记者表示,2018年上半年非车业务维持持续增长是跟随了整体的发展趋势,而非单独互联网业务。车险竞争很激烈,许多财险公司向非车险业务聚焦,账户安全险、退运险等场景化保险产品增长迅速,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也有较大贡献。

    场景化保险受青睐

    中保协数据显示,通过公司PC官网累计实现保费收入为14.17亿元,占4.34%,同期下降14.14个百分点;通过第三方(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178.14亿元,占54.58%,较同期提升10.36个百分点。

    财险公司的官网渠道保费收入继续下滑,而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作为主力军,业务继续增长,依托第三方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场景化保险保费增长较快。

    正迅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杨柏生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维持较快发展,与场景化保险受欢迎、持续增长有关。

    所谓场景化保险,是将功能明确的保险产品嵌入特定的互联网场景,满足特定场景下用户产生的风险管理需求,如嵌入在电商交易、在线旅游等场景之中。代表性的产品有退货运险、航班延误险、共享单车险等。

    多位专业人士认为,场景保险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自有场景,如在机票、旅行业务基础上销售意外险、旅行险;另一种是依托第三方场景,通过向保险公司定制产品为特定场景提供保险解决方案。即新型保险,诸如资金账户安全险、中高端医疗险、航空延误险、癌症医疗险、取消类保险、女性特定疾病医疗险等。

    《2018中国互联网财产险用户调研报告》显示,用户的保险购买决策场景化、碎片化趋势愈发明显。超过97%的保险用户购买过新型保险产品,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和中高端医疗险在保险用户中的渗透率分别高达75.2%、64.3%和49.4%;61.6%的用户购买的初衷是规避转嫁风险,保险用户主动购买的意识很强,大部分用户购买新型保险的目的明确。其中,中高端医疗险、交通工具意外险、资金账户安全险成为最受欢迎的场景化产品。

    杨柏生进一步表示,场景化保险因结合了特定场景,使得客户接受度更高。

    有分析认为,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社交、购物、美容、餐饮、娱乐、理财等领域将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场景,从而不断催生出新的保险需求,未来前景十分广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