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探访宁波经验:“保险+”为城市治理提供新方案
  • 探访宁波经验:“保险+”为城市治理提供新方案

    时间:2018-09-04 17:12:14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游苏杭)“城房险、巨灾险、电梯安全综合险……”各式各样的保险早已融入宁波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自2016年,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以来,现已推出保险创新项目95个,走在全国前列。

    保险究竟能为社会治理、经济建设、改善民生做些什么,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那么,这些年间宁波究竟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又给出了哪些“宁波经验”?

    介入社会治理 解决痛难点

    “医闹”问题一直是萦绕在医务人员与患者间的老大难,这不仅令医患矛盾愈发紧张,还影响了正常医疗工作的进行。

    为此,宁波于2007年颁布了《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暂行机制》,创新引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和医疗责任保险理赔机制,由多家保险机构组成共保体,并设立医疗纠纷理赔中心作为独立“第三方”,承担医疗纠纷的调查、评估、协商、赔付等职能。

    宁波市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副主任邵峰介绍,以往“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的不良风气严重,而理赔中心的成立令这种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

    据了解,该市全国首创的医疗责任保险目前已覆盖宁波市225家公立医院和650家村级卫生室,累计调处医患纠纷6708起,调处成功率达95%,全市“医闹”现象大幅度减少。

    除医责险外,巨灾保险在助力宁波城市治理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地处沿海的宁波易遭受台风的侵害,2014年11月,宁波建立公共巨灾保险制度,由宁波市政府出资与由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成立的巨灾保险共保体签署保险合同。至此,宁波成为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座巨灾险试点城市。

    数据显示,巨灾保险实施三年以来,已累计向16万户居民家庭支付台风救助赔款9500多万元,数以万计的受灾群众得到救助,起到了惠及民生的良好效果。

    “随着保险赔款的及时介入,大量社会矛盾随之消除。保险俨然已成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器",能够有效化解矛盾。”宁波保监局财险处处长耿丘说。

    将风险管理前移 助力社会稳定

    常言道,保险的最高境界不是获得理赔,而是不让理赔发生。“如何调动保险公司积极性,将其与风险管理挂钩,使风险管理的关口前移到风险发生的前端这才关键。”耿丘如此表示。

    而在助力风险管理方面,宁波在城房险及电梯安全责任险上的尝试,也值得借鉴。

    因地质、气候等多方原因,宁波老城区有不少房屋开始遭遇了“中年危机”:混凝土柱破损严重、保护层脱落等状况频现,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

    2015年6月,在宁波市委市政府,金融办和住建委支持下,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首创的全国首例区域性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在宁波市镇海区正式落地。利用保险机制分散化解老旧房屋倒房危险,通过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与房屋安全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模式,为全市城镇居民住宅加盖防护网,也为宁波市民生活装上“安全阀”。

    数据显示,自创新推出城镇住房综合保险以来,宁波已实现全大市城镇老旧危房综合保险全覆盖,以及50%以上农村老旧危房的综合保险覆盖,全市近三十万户群众受益。保险机构成为政府公共安全管理的帮手和“眼睛”。

    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保险+服务”模式的城镇居民住房综合保险,不但具有风险补偿作用,还具有风险减量管理功能,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分担了政府部门的管理重任。

    除此之外,近年来,“电梯吃人”事件也时有发生,电梯安全问题备受老百姓(603883,股吧)关注。

    然而,电梯安全管理由于责任主体复杂,涉及到生产、使用、维保、物业等多个主体,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存在责任不清的情况,易产生纠纷。为此,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应运而生。

    据悉,电梯安全责任险通过保险服务创新,由保险机构监督第三方电梯维保服务机构,并介入风险管理前端,从源头上降低了电梯的安全运行风险,减少了因为电梯安全问题可能引发的社会纠纷,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社会共治模式,助力了公共治理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电梯基本都已投保了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在安全生产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已覆盖8大高危领域。

    释放杠杆效应 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保险改革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促进社会民生福祉的改善,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红利,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当前宁波市切实围绕社会痛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并结合宁波区位条件、城市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提出了试验区建设"五二一"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保险+"战略,积极践行"两全保险"发展路径。”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介绍道。

    他表示,宁波正以保险全产业链建设为依托,将保险创新行为和成果覆盖到经济建设的全过程、社会治理的全领域和民生福祉改善的全方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全面的保障服务。

    具体来看,除上述几类险种外,在食品安全领域,宁波按照“保险+服务”的模式推出了公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成立了全国首家食责险运营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司法保障领域,宁波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司法援助保险,为司法案件“执行不能”这一全国性难题探索破解之路,缓解司法救助困境,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全大市覆盖。

    此外,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城市道路桥梁综合保险、突发性地质灾害保险等全国首创项目,更加全面地将保险嵌入到治理体系中,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让保险在宁波成为一个基础设施类的存在,民众日常生活背后均有保险做保障。尽管平日里感觉不到,但一旦出事就能保障。这样一来,整个城市的管理运作都能够更高效、更稳定。”王勉说,“未来宁波空间还很大,希望宁波继续成为运用保险来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