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国元农村人寿申设四年未果 大股东国元农险地位尴尬
  • 国元农村人寿申设四年未果 大股东国元农险地位尴尬

    时间:2018-09-15 11:06:46  来源:  作者:

    9月4日,雷鸣科化(600985,股吧)(600985.SH)发布公告称,拟以2亿元自有资金出资参与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村人寿”)的发起,持股比例为20%。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元农村人寿第一次亮相。2014年国元证券(000728,股吧)(000728.SZ)曾对其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寿险公司进行公告。2017年1月,国元农村人寿曾进行设立预披露。

    此次变更,最大的变化在于其股东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作了相应调整。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农险”)和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安徽国元”)的关联合计持股比例降至33%。

    但根据银保监会规定,关联方合计达到控制类股东的,其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而持股达20%的国元农险,其2018年二季度净资产为27.67亿元,不符合上述股东资质要求。

    多年保险牌照梦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国元农村人寿的申筹资料很早就已递交。

    2014年,国元证券曾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国元农险、安徽国元、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法人单位,共同出资设立国元农村人寿。

    2017年1月22日,国元农村人寿进行设立预披露。与其同一天进行预披露的公司还有:天一人寿、融盛财险、海保人寿、国宝人寿、国富人寿、招商局仁和人寿。而目前,上述险企中只有天一人寿和国元农村人寿未拿到批文。

    四年时间,国元农村人寿筹备一直在报批阶段,没有结果。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让国元农险出面申筹国元农村人寿,可能有基于准备实现其集团化的考虑。

    “成立一家农村寿险公司,之后要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组建国元农险集团,并最终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朝着集团化目标持续发展。”国元农险前董事长张子良曾表示。

    而国元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元农村人寿筹建另有一个独立的团队。

    一位曾在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均担任过高管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即使国元农村人寿获批筹建,面临的挑战仍很大。“一个是跨界。从技术上看寿险比财险要求高得多,在风险防范方式、精算产品设计等方面的难度也大很多。此外,产寿险销售差异大,财险基本上对机构因素多一些,寿险对个人因素多一些。国元农险作为一个在安徽当地、靠政府资源做起来的企业,面向政府、大企业业务多,而寿险尤其个险是服务体系,为个人客户服务。”

    “另一个是找人难,人才挑战。国元农险作为一个地方特色很鲜明的企业,没什么寿险专业人才资源,人才问题是地方系险企比较大的一个困难。”该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股东资质仍不符

    近日,国元农村人寿的筹建再次提上日程。

    新上任的国元农险董事长吴天表示,下半年将统筹推进企业上市、国元农村人寿批筹等工作。

    雷鸣科化的公告称,其在9月3日与相关发起人签署了《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书》,国元农村人寿拟定注册资本为10亿元,雷鸣科化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20%。

    此次国元农村人寿的股东进行了调整,其中雷鸣科化、安徽海螺集团、安徽界沟矿业三家公司为新入场的股东,而国元农险关联股东安徽省投资集团、蚌埠投资集团、建安投资控股集团退出。此外,曾与国元农险一同发起设立诚泰农业保险的股东深圳市朗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也退出。

    调整后,国元农险、安徽交通控股和雷鸣科化三家公司各持股20%,为并列的第一大股东,但事实上国元农村人寿的实际控制人还是安徽国元,即安徽国元通过国元农险持股20%、安徽国元持股13%,两家国元系公司合计持股33%。

    而根据原保监会今年3月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到财务Ⅱ类、战略类或者控制类股东标准的,其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应当符合本办法规定的相应类别股东的资质条件,并报中国保监会批准。

    若按关联方中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来算,意味着国元农险将需要满足保险公司股东的条件,包括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等。

    据了解,国元农险成立于2008年,2017年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67.36亿元,而国元农险2018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季度末的净资产为27.67亿元。单从净资产这一指标来看,国元农险明显未达到30亿元,可能暂时还不能成为国元农村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记者就股东资质问题致函国元农险,但未获回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