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相互保2天吸引超150万人参与,专家预计每年费用不会超过一两百
  • 相互保2天吸引超150万人参与,专家预计每年费用不会超过一两百

    时间:2018-10-19 06:30:00  来源:  作者:
    近日,蚂蚁保险联合信美相互推出了一种互助型健康保障服务“相互保”,在他人生病时参与费用均摊,在自己生病时一次性领取10万或30万的保障金,这种新的保险类型实现了“一人生病众人相帮”、“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因而受到用户欢迎,上线短短2天时间就吸引了超过150万人参与。

    近日,蚂蚁保险联合信美相互推出了一种互助型健康保障服务“相互保”,在他人生病时参与费用均摊,在自己生病时一次性领取10万或30万的保障金,这种新的保险类型实现了“一人生病众人相帮”、“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因而受到用户欢迎,上线短短2天时间就吸引了超过150万人参与。

    一年分摊费用不超过一两百

    按照“相互保”的规则,芝麻分650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内)无需交费即可加入,享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患病可以拿到多少钱,则与参与用户初次确诊重疾时的年龄有关:不满四十岁,赔付金额为30万,超过四十岁,赔付金额为10万。

    不同于一般的商业健康保障,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让用户先行支付固定保费。“相互保”让满足条件的用户,0元加入,先享受保障后参与分摊,且分摊金额按照实际出险的情况来,有则分,无则免。且承诺“单一案件,每人分摊不超过1毛钱”大幅降低了大病重疾保障的门槛。

    至于一年要分摊多少钱?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介绍,目前全国大病重疾人口有300万,其实发生概率不算高,根据其估算判断,第一年分摊费用可能在100-200元之间。而据了解,市面上现有互联网重疾保障,年付费价格最低在200~300元之间。

    但也有不少网友疑惑于,参与“相互保”的人群重疾发病率到底有多高,是否会出现出险率高、导致自己每月要分摊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参照了中国精算师协会公布的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格:男性25类重大疾病20岁的发病率是0.0478%,40岁发病率是0.28%。女性略高一点,分别是0.0515%和0.2909%,推算40岁的重疾经验发生率不到千分之3,由此计算,如果“相互保”有一千万40岁人群集体参考,每年有2500例出险,即7.5亿赔付,预计每年每月出75元,这可以看作是“相互保”的“价格上限”。

    事实上,网络互助产品的赔付情况可以作为参照,以水滴互助为例,截至2018年9月底,保障用户超过4500万,总计为1400余名患病家庭均摊了超过1.8亿元的健康互助金,出险率仅为万分之0.3。

    另外,根据“相互保”的规则,参与分摊的,除了当期所有赔案产生的保障金外,还包括规定的10%管理费。这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质疑,为什么是10%?10%多不多?

    据了解,收取管理费以覆盖前期及运营成本是保险行业的惯例,以维系长期健康运营,一般商业保险公司的管理费在20%左右。曾卓介绍,与其他商业保险不同,“相互保”没有代理人和股东的成本,且属于保监会范围的免税产品,所以管理费相对较低,基于长期健康运营的数据,以及参考相关公益组织的数据,最终确定管理费为10%。

    员工计划孵化成全国性健康保障

    据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介绍,“相互保”的灵感来源于阿里内部的“蒲公英互助计划”。这项计划成立于2009年,初衷是鼓励员工之间团结互助,提高互助保障和自我保障意识,为参与人解决实际困难。加入后,阿里员工每人每年缴纳一点点钱,当员工或者其家属在有效期内发生重大疾病或者意外时,申请后可获得一笔援助金并公示。目前,“蒲公英互助计划”运行近十年,已经援助了超过500个家庭,累计援助金超过5000万。

    “相互保”就是建立在这种模式的基础上,联手正规的相互制保险公司信美相互,结合了互助性和金融服务的严谨性,将阿里内部的互助健康保障放到全国,希望让数亿用户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好的保障。

    低门槛、高透明、强互助是“相互保”的突出特点,但它并不能替代现有的重疾险。尹铭表示,“相互保”更多是对现有的大病重疾保障提供了补充,可以惠及更多缺乏商业健康保障的群体,另外其产品形式便捷简单,易于年轻群体及保险小白接受,也是在为整个保险行业教育用户,提升大众健康保障意识,最后扩大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