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裴光将执掌广东银保监局
  • 裴光将执掌广东银保监局

    时间:2018-10-18 19:42:34  来源:  作者:

    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8日正式挂牌半年之后,涉及36个银监局和36个保监局的银保地方监管机构整合终于迈出关键一步:中国银保监会今天开会确定36位地方银保监局筹备负责人。这意味着15年来金融系统最大的一次机构改革迎来涉及2万余名地方监管人员大整合关键时期。

    广东(不含深圳)90万左右银保从业人员等待已久的未来广东银保监局负责人终于水落石出: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将负责筹备广东银保监局。广东保监局和广东银监局及其分支机构的整合将很快展开。

    新掌舵人:务实、有魄力 雷厉风行

    对于未来广东银保监局的掌舵人裴光,广东银保从业人员充满期待,尤其是广东保监局和广东银监局系统的人员。记者从上海保监局官网查知:裴光生于1966年,经济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保险司工作。

    他于1998年11月进入中国保监会,历任财产保险监管部副处长、处长,中国保监会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保监会派出机构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局长,中国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裴光现任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分管自贸区保险监管处、人事教育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群工处)。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履历可以看出,裴光拥有丰富的保险监管工作经历,是一位保险监管老将,尤其具有创新意识,毕竟上海自贸区的保险有诸多创新之举。

    事实上,记者从上海保监局官网和上海权威媒体的报道中均能看出其具有浓浓的创新意识和高远的眼界。譬如:他多次强调上海要对标国际保险中心,上海市要力争走在保险业改革开放前列、深化航运险改革创新、自贸区保险创新体系基本建立等等。南都记者注意到,上海保险业确有诸多创新范例,并在某些领域成为全国试点。

    一位与其相熟的人士亦以颇为赞赏的言词对南都记者称:裴光不仅具有创新精神,还是一位务实和实干的领导,更是一位有魄力和雷厉风行的领导。记者查知,在裴光的推动下,上海市政府将“健康保险”列为“健康服务业50条”三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50条意见中有9条涉及商业健康保险,明确在产品开发、平台建设、支持政策、资金运用四个方面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助力上海加快一流医学中心城市建设。

    一位曾与其有工作交集的人士亦对南都记者确认裴光上述工作风格,并称其“很有想法”。但为人很亲和。

    两大重任将压在肩

    广东保监局和广东银监局将如何合并呢?这是等待裴光的第一个重任。尽管银保监会在18日确定了“三定”方案,但如何整合两个机构的部门和人事仍然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广东保监局官网显示,该局机关内设十个职能处室和三个中心及汕头分局。记者采访获悉,广东保监局约80人左右。而广东银监局官网则显示:设有 21 个处室,并下辖 19 个银监分局。

    2017年报显示,2017年完成系统内 1200 余名干部的履职回避申报和登记工作。职能重叠的部门或处室如何整合及人员如何妥善安置将是裴光将来履新后面临的第一需要认真破解的考题。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如何有效监管并促动辖内银保业良性发展将是他面临的长久重任。据权威渠道披露:截至2018年8月底,广东保险业(不含深圳)原保费收入2447.62亿元,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广东一直是国内保险第一大省,体量庞大。广东保监局辖下保险机构保费收入约占全国保费收入的9%。与此同时,广东保监局辖内保险从业人员约56万,人数亦很庞大。

    而广东银监局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目前约14.8万亿元,约占全国6%。而截至 2017 年末,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从业人员 约35.8万。辖内如此庞大的从业人员和巨大的资产规模,对于监管方而言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较之银行业,保险业虽然体量较小,但转型压力并不小。一位保险资深从业人士如此对南都记者点评广东寿险市场:今年以来,广东寿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首先,从产品结构而言,理财型业务增量规模显著下降,保障型业务加速发展。上半年全省中短存续期和高现金价值产品新增业务同比下降均超六成。健康险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持续领先行业整体水平。

    其次,从缴费结构分析,续期业务和长期期缴占比持续提升,新业务质量稳步提高,行业缴费结构呈现由趸缴向期缴、由短期期缴向长期期缴过渡的鲜明特点。再从渠道结构观察,个险渠道业务继续扩张,银邮渠道呈现占比下降但品质提升的良好态势。

    但记者今年以来与不少险企广东分公司高管交流获知,广东寿险业转型压力仍然颇大。尽管大家都深知转型势在必行,而且有利于构建寿险公司的长期核心竞争力,但短期保费收入压力与长期转型战略任务之间仍存在不少需要平衡之处。

    未来的广东银保监局执掌人将如何作为?市场对此充满期待。

    本文由南方都市报授权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君子i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