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东吴保险新三板“一年游”盈转亏 股权3倍溢价转让诱惑何在
  • 东吴保险新三板“一年游”盈转亏 股权3倍溢价转让诱惑何在

    时间:2018-10-19 08:16:01  来源:  作者:

    近日,杭州大自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自然”,834019)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恩嘉壹”)拟溢价收购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保险”)64%的股权。溢价收购,或与当下保险牌照批筹收紧,各路资本欲借保险中介渠道进军保险市场有关。

    蓝鲸保险注意到,挂牌新三板仅一年的东吴保险,在今年8月摘牌,并未实现融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或因目前保险中介利润较低,难以吸引投资者,且挂牌期间需面临合规、财务方面的较高要求。

    融资未能实现,又面临营收下滑、净利润转正为负的东吴保险,何以吸引到浙江恩嘉壹?据蓝鲸保险了解,今年浙江恩嘉壹多次进行汽车后市场相关服务公司股权受让,拟打造完整产业链。收购东吴保险,正是基于业务扩大协同的目的。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是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重要一环,协同布局对于保险中介发展也有所助益。

    “关联方”大自然溢价3倍收购东吴保险

    近日,大自然发布收购资产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拟收购东吴保险64%股权,收购价共计达到4038.61万元,以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加自筹资金的现金方式进行收购。

    详细来看,浙江恩嘉壹所购股权分别来自于苏州国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4%)、苏州亿文商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4%)、唐少文(6%),对应交易价格分别为2145.51万元、1514.48万元、378.62万元。

    蓝鲸保险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截至目前,东吴保险股权结构中,除上述三家股东,还有苏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东吴保险36%股权,为东吴保险目前第一大股东。一旦此次交易完成,浙江恩嘉壹将跃升为东吴保险控股股东,持有后者64%股权,东吴保险股东数目也从4家缩减至2家,股权结构相对集中。

    股权转让前东吴保险股权结构股权转让前东吴保险股权结构

    交易完成后东吴保险的2家股东,实则也存在关联关系。蓝鲸保险注意到,此次股权受让方浙江恩嘉壹的股东大自然,共计约有26.66%股权握在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而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之列中,出现了目前东吴保险第一大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身影。

    再来看交易定价,据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东吴保险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8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6310.33万元,较其账面净资产1618.50万元增值4691.83万元,增值率达到289.89%。根据估值,东吴保险64%股权相应市场价值为4038.61万元。

    对于约3倍的增值率,评估报告显示,从股权受让方考虑,购买股权的价格主要取决于被评估企业未来的收益回报,高回报对应较高的购买价格。

    “目前保险公司批筹步调放缓,相较之下,保险中介公司批筹较为容易。尽管今年以来出台的政策使得保险中介门槛提高,但仍是各路资本进入保险业的主要路径。而从进入保险中介的方式来看,资本倾向于收购一家拥有网销牌照、客户资源的保险中介公司”,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西北管理中心总经理王立刚向蓝鲸保险分析称,“此外,股权出让方与受让方往往会在交易的同时签署附加协议,这也是导致溢价的原因之一。”

    王立刚同时介绍称,目前一张没有额外资质、机构人员的保险中介牌照,价格约为2000万-3000万,带有电销、网销资质的保险中介牌照,价格有几百万幅度的抬升。

    东吴保险今年以来业绩下滑,保险中介机构新三板融资有难题

    那么东吴保险是否如此“值钱”?据蓝鲸保险了解,东吴保险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定投保方案、办理投保手续等,初期注册成本为500万元。2011年东吴保险增资700万元,由4家原始股东按比例出资,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1200万元。

    按照发展战略,东吴保险拟以苏州市作为保险经纪业务发展的核心区域,为苏州大中型公司、国企提供服务,同时不断拓展客户,拓宽销售渠道。

    然而,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保险专业结构市场准入有关问题的通知》,在注册资金不足5000万元的情况下,东吴保险仅能在江苏省、上海市新设分支机构,目前注册资本仅有1200万元的东吴保险,存在因不能开拓新省份业务,而导致业务发展地域受限的风险。

    在此前提下,基于融资需求,2017年8月10日在新三板挂牌。具体来看东吴保险挂牌期间的运营情况。据其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东吴保险资产总计2677.55万元,较上年末缩减约17.64%。

    营收方面,今年前8月,东吴保险营业收入为513.64万元,不足2017年营收的4成。东吴保险在2017年年报中曾提出目标,计划2018年实现1560万营收,今年前8月实现额度不足三分之一;此外,今年东吴保险扭盈为亏,前8月共计亏损309.9万元。

    经营状况转下的同时,东吴保险也并未实现融资。今年7月,东吴保险发布公告,称根据战略规划和业务开展的实际需要,决定申请终止其股票在新三板挂牌。8月28日,东吴保险正式终止挂牌。

    “保险中介公司对于设立的注册资本要求较低,总资产有限的情况下,盈利情况也有限。在此前提下,大型资本对其缺乏投资兴趣,而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有限。企业即便在新三板挂牌,也很难实现融资”,王立刚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传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明持有相似观点,他指出,“现阶段保险中介利润较低,远低于投资者预期,且在新三板挂牌,财务、审计、合规要求相对较高,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因此会出现部分无交易、摘牌现象,且这一现象短期内不会逆转”。

    “这事实上也和新三板要求以机构投资者交易为主,自然人仅限特定情况才允许投资的制度有所关联”,张明明补充道。

    收购东吴保险意在业务协同,大自然加快汽车后市场布局

    那么浙江恩嘉壹为何选择收购业绩下滑、又在近期终止挂牌的东吴保险?大自然介绍称,此次收购是根据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需要,有助于其资产之间发挥协同扩大效应,提升综合竞争力。

    据蓝鲸保险了解,大自然主营业务为化学类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汽车后市场服务。其中,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

    据大自然年报介绍,2017年,大自然开拓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拟向包含二手车交易过户、车辆检测、维修、汽配销售、保养等全产业链的服务产业渗透。

    今年,大自然继续发力,推动其在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协同布局。4月,大自然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亿元,用于向浙江恩嘉壹进行增资;同时陆续收购4家旧机动车交易、汽车维修相关公司股权。

    此前,中国人保财险车商业务部总经理双磊曾介绍称,汽车后市场与保险业存在三个方面的交集:其一,售后行业是保险理赔功能兑付的服务商,如汽修厂为出险的事故车修车;第二,是保险的增值服务;第三,是保险销售。

    在此前提下,浙江恩嘉壹对东吴保险进行股权受让,不难看出其对汽车后市场业务协同布局的考量。

    与此同时,对于东吴保险而言,新一站保险网总经理国婷丽向蓝鲸保险分析称,“上下游资源是经营车险业务保险中介竞争实力的体现,叠加优质的汽修、理赔服务,有助于产业链的打通,汽车服务公司也能够为保险中介公司提供额外的盈利空间,实现利益的勾兑”。

    据蓝鲸保险了解,东吴保险目前在医疗责任险、车险、农业保险等多类保险业务方面均有涉及,股权转让后,出于协同作用,东吴保险主营业务是否会向车险业务转移,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