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上海IDI保险保费已达7亿
  • 上海IDI保险保费已达7亿

    时间:2018-11-15 02:47:0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地区2018年累计IDI保险保费收入已达7亿元,承保了约300个项目,平安、人保和太保为主承保单位,其他参与共保的保险公司约为10家。

    IDI即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nherent Defects Insurance),是始于法国的一种强制保险制度,后来逐步被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引入,目前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我国上海、深圳等地也已开始试行实施。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介绍说,据其测算,全面铺开后,我国IDI的保费规模有望达到400亿元。

    未来,IDI保险风控有望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中发挥作用,形成与“工程监理单位”共同监督的“双保险”建筑工程质量管控新模式。

    对于开展IDI业务的保险公司来说,建筑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其盈利,因此保险公司会有动力去监督建筑工程质量。袁勇民引述法国数十年的数据介绍,IDI保险引入的质量风险控制服务,能够有效促进建筑工程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据记者了解,目前保险业内有两种做法监督工程质量。一种是聘请独立的第三方质量风险控制机构(TIS),由后者对相关建筑项目设计、施工和验收各阶段进行全流程质量风险检验,客观评估工程项目的质量风险,找出质量缺陷并汇报给建设单位和保险公司,跟踪施工单位整改,将建筑质量风险控制到正常水平以上。另一种是保险公司自己组建团队,对工程质量进行管控,这种模式要求险企自身具备相应技术、资源等能力。

    从总体上看,IDI保险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国内保险业对于质量风险风控服务认识不一,也缺少成熟的质量风险控制机构,这就需要一套工作规范来指导质量风险管控工作。11月13日,中保协发布《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质量风险控制机构工作规范》,为未来IDI风控领域更加深入的技术规范制定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