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互联网保险强势来袭
  • 互联网保险强势来袭

    时间:2018-11-14 14:15:20  来源:  作者: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逐渐兴起,互联网的保险改变了传统保险行业的商业格局,同时,随着保险强监管的推进,保险行业正在进入转型期的阵痛,互联网保险行业也不例外。

    众安在线作为首家互联网保险一直备受关注,10月19日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其保费收入总额81.79亿元,同比增长96.28%。10月30日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当季净利为-3亿元,上季度则为-3.11亿元,去年同期为-4亿元,亏损额在收窄。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未来的发展,不管是传统模式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发展模式的开拓探索,都需要依靠新型科技技术,通过科技来赋能业务的变革发展,形成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17年9月,头顶“保险科技第一股”光环的众安在线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三马”加持的众安在线收到市场追捧,上市首日市值高达1400亿元,但很快开启下跌模式,跌破发行价。截至11月2日收盘,众安在线市值432亿元,不到高峰时期的1/3。

    受益于健康、消费金融、汽车三大新兴生态强势增长,众安在线总保费一直在同比大幅增长。今年中报显示,众安在线2018上半年总保费51.48亿元,同比增长107%;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总额81.79亿元,同比增长96.28%。但亏损却在增加,上半年亏损6.67亿元,2017年同期亏损2.87亿元,亏损持续扩大;承保亏损亦由上年同期的5.74亿元增加至8.68亿元。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非银金融团队认为,险种结构调整及IT、人力等投入加大是亏损扩大主因。首先,健康险等产品快速增长,保单整体周期延长,按天确认准备金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同比增长187%至12.6亿元。其次,发展消费金融、健康和车险,IT基础建设和人力资源投入大,体现为其他保险经营开支由0.4亿元增至2.19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初,众安在线逐步将IPO融资所获资金投入建仓,和2017年末相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比例由27%降至11%,而固定收入投资则由34.5%提升至52%。因此,虽然公司固定收益资产占比为50%以上,股票资产占比仅为8.7%,但是仍错过了上半年债市反弹,并且受累股市低迷。因此,公司投资端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2.1%,总投资收益率1.8%不及预期。截至2018年上半年,众安科技产生3570万元收入,但是由于科技业务还在前期投入期,因此2018年上半年整体仍亏损1.41亿元。据中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公司对科技研发的投入达到3.735亿元,占总保费7.3%。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在线在国内财险市场的份额快速攀升,在2014年末仅排名43位,2015年末升至31位,2016年末、2017年末分别位列25位、18位,目前已跃升至13位。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指出,目前在保险、健康医疗及消费金融场景已经建立起5条科技产品线,上半年签约客户近100名。公司于2018年7月31日和软银愿景基金签订协议,成立安安科技国际(交割后,众安国际集团持股49%,软银愿景基金持股51%),致力于公司将科技产品在聚焦亚洲的海外市场拓展。国泰君安认为,众安科技板块的快速成型和海外拓展的广阔空间,均提升了科技板块未来释放利润的空间。

    探索转型

    过去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实现了20余倍的增长,规模近2500亿元。互联网保险的迅速发展,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这个行业的关注。事实上,互联网保险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整个行业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公司还处于探索转型期。

    监管层对保险的监管,一直较为严苛,因为保险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对于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同样非常严格。随着行业发展,风险点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数据运用、信息安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着风险隐患。监管层不止一次对互联网保险进行风险提示。

    10月初,银保监会向原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发文征求关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下称《意见稿》)的意见。目前,新规仍停留在监管机关内部征求意见的阶段,在初步修改后有可能还会向业界征求意见,因此,距新规的发布可能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

    《意见稿》中主要内容有三大方面:全面系统梳理流程,旨在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扩容互联网保险销售范围,不受分支机构开设限制;强化第三方平台监管,设限资质、信用度。

    与三年前的《暂行办法》相比,《意见稿》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35条规定,并对原30条规定有所修订,对互联网保险行业从经营条件、产品区域、信息披露、经营规则、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梳理。

    民生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认为,中小险企压力或有所缓解,大型险企更具核心竞争力:近期中小险企经营压力相较大型公司而言更大,压力来源于寿险端受年初134号文影响,产险端则是受到了车险费改的费率降低影响。《征求意见稿》将可不设分公司经营的险种大幅扩容,或将缓解未设立大量实体分公司的中小险企,鼓励中小保险利用互联网渠道加强创新,实现保险行业的差异化、健康化发展。互联网背景下核心数据、精算人才、金融科技、客户资源等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大型险企在这些方面具备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