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十年跌宕铸就全球保险第二大国
  • 十年跌宕铸就全球保险第二大国

    时间:2018-11-14 14:06:14  来源:  作者: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自1979年保险业全面恢复,至今已近40年,保险业的发展与我国的改革开放紧密相连。经过了恢复发展和对外开放摸索阶段,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中国保险业加速与世界接轨、放开经营限制的重要推动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将保险业也拖入泥潭,美国当时最大的商业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因投资衍生金融业务亦面临破产危机,大量的保险公司投资业务受到重挫,经营亏损,投资型产品比重过大引发退保风潮,陷入困境。

    中国的保险公司由此受到启发,不再亦步亦趋跟随国外保险公司,开始了探索发展的历程。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乱象,背离了险企的本质。

    2017年以来,保监会出台了“1+4+N”系列监管文件,防控风险、治理乱象、补齐短板、支持实体经济、维护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2018年银保监会成立后,保险监管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第二大保险市场

    十年间,中国的保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从2008年的9784.10亿元和3.34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前8月的27449.58亿元和17.6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近30%;保险密度则从2008年的736.74元/人提高到2017年的2631.58元/人,保险深度从2008年3.25%提高到2017年的4.42%。

    从业机构数量上,也从2008年底的130家增加到2018年10月的237家,形成了既有内资,又有外资;既有产险,又有寿险;既有直保公司,又有再保险公司;既有专业保险公司,又有保险集团公司;既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又有保险互助组织等在内的保险市场体系。

    2018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保险公司进入500强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占到15.52%,且占据世界前五大保险公司两席。

    中国保险业的保险收入规模亦从2008年排名第六,到2017年超过日本、上升至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约11%,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大国。

    与此同时,我国逐步放开外资险企的股权比例和业务领域限制。2018年4月,银保监会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三年后将不再设限;2012年对外资非寿险公司放开交强险业务、2018年4月,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一致。截至2018年6月,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57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

    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体系三大支柱之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险机构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银行在金融资产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资产比例达90%以上,保险仅有6%,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保险业回归本源

    长期以来,保险公司的经营是基于承保与投资的“两个轮子”理论,对这两者的理解与实践也铸造了中国保险业汹涌澎湃的十年。

    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一落千丈,我国保险业投资收益大幅滑落,加上投资型产品比重过大引发退保风潮,经营陷入困境。

    2011年,监管层提出加快推进由新兴保险大国向世界保险强国转变。为此,保监会推动保险业市场化改革,其中便包括为险资运用松绑、推行人身险费率改革等内容。

    2014年新“国十条”出台后,随着保监会“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监管改革的持续推进,保险业的格局被完全打开。

    2015年6月,中国股市正式进入“股灾”模式之后,在国家的号召下,险资救市被提上行程,保险业登上金融大舞台。一个月后,保监会先后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也由此激发了险企投资股市以及举牌。

    不过,在“宝万之争”引起资本市场震荡后,险资举牌在2016年落下了“野蛮人”的称号。这些金融大鳄的背后重要推手是万能险。2015年2月,取消万能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的限制,中小保险公司迅速成长。

    从2016年底开始,保监会提出“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 推出一系列政策旨在保险回归本源。保监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保险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

    由于内外部因素的叠加,中国股市出现明显的波动和下滑,2018年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随后,有关险资入市文件―《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陆续发布,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纵观近年来中国保险政策的变迁,出发点都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于国家长期稳定的发展战略。

    通过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我国保险业形成了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公司治理监管为基础、以市场行为监管为抓手的“三支柱”监管框架。2016年,随着“偿二代”全面实施,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现代保险监管机制不断健全。

    2018年3月,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银保监会正式成立,开启了新时代保险监管体系的新探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