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太保将启动健康险大数据转型项目
  • 太保将启动健康险大数据转型项目

    时间:2018-11-16 02:52:0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中国太保去年提出的全面转型2.0取得初步成效。该公司11月15日举行了2018年资本市场开放日,就“健康险业务发展情况及趋势”和“数字科技应用成果”进行了详细披露。这是太保启动转型2.0后,首次就健康险业务和数字科技应用情况进行专项披露。

    太保表示,公司未来健康险业务方面将有三大布局。一是启动健康险大数据转型项目,建立集团健康险大数据平台,积极探索大数据应用场景,提升健康险发展战略的决策能力;二是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能力,围绕“保险产品+健康管理”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提升客户渗透率,增进客户粘度;三是发挥协同优势,深入推动不同子公司之间的互补与协同,打造在健康险业务领域的融合发展模式。

    近年来,健康保障需求持续增长,公共医疗保障不足以满足各阶层的健康保障需求,社会保障体系需要商业健康险作为重要补充,健康险业务出现高速增长,尤其以疾病险和医疗险发展较快。太保表示,公司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满足客户多元化健康保障需求,健康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业务结构优化。

    太保数据显示,购买长期重疾险的客户占比持续提升,新保长险客户中购买重疾险的比例由2015年的48.8%快速攀升至2018年前9月的82.8%。2018年重疾险客户中,0-9岁、30-39岁、40-49岁年龄层占比都很高,分别为21.3%、23.3%和22.2%。同时,重疾险客均保额持续提升,30万以上保额客户快速增长,重疾险新保客均保额由2014年的7.8万元快速升至2017年的17.3万元。

    长期健康险的快速发展亦推动太保寿险业务结构优化、价值率提升和剩余边际提升。太保寿险剩余边际余额由2015年的1321.75亿元攀升至2018年的2634.70亿元。

    除了商保业务,太保还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目前在办医保合作项目161个, 覆盖22个省(区、市)459个区县,参保人群超过9100万人。

    数字化应用方面,太保表示近年来公司加快数字化应用,围绕客户足迹开展科技赋能,推进客户账户和客户界面的全面统一,重点聚焦集团移动端统一门户开发及基于客户关键旅程的服务升级和应用创新,从而改善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目前已有智能保顾产品“阿尔法”保险、基于图计算车险精准反欺诈平台等多个数字应用产品落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