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太保“大个险”格局成效显现 健康险和数字化成转型新动能
  • 太保“大个险”格局成效显现 健康险和数字化成转型新动能

    时间:2018-11-20 07:27: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李致鸿 成都报道

    11月15日,在“2018年中国太保资本市场开放日”上,中国太保管理层就“转型2.0”的阶段性成效和未来两大转型新动能――健康险业务和数字化应用进行了专题介绍及逐一解答。

    目前,太保寿险已经初步构建了“大个险”格局,未来健康险领域将成为“转型2.0”的重点项目,还将启动健康险大数据转型项目,建立集团健康险大数据平台等。此外,中国太保数字化建设的投入每年都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和保费、营业收入的增长呈现相同趋势,占比也在逐步提升。

    在转型过程中,营销队伍是关键因素。中国太保管理层表示:“太保寿险在今年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健康人力的增长,队伍实实在在的强化,未来还将更加注重新增人力的质量,用增量优化存量,优化新人的培训。此外,营销员收入今年出现一个可喜的现象,即交叉销售和快速增长,其中车险销售增长15%,健康险销售增长128%。”

    2018年上半年,国寿股份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44.1万人,季均有效人力受总人力回落影响,较2017年年末的157.8万人小幅下降5.6%。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代理人规模达139.9万人,较2017年末的138.6万人,同比增长5.5%,第二季度环比增长9.9%。太保寿险代理人总人力达83.9万人,月均人力达89.4万人,其中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为34.2万人和17.5万人。

    “开门红”争夺战又打响

    又到一年“开门红”。

    “开门红”保费通常是指新契约保费,俗称新保。在人身保险业主动调整转型,服从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即将到来的“开门红”恐怕不会再现“高歌猛进”的态势,取而代之的将是更为理智的策略。

    目前,国寿股份和太平人寿的“开门红”已经打响,太保寿险则尚未开始。对此,太保寿险总经理钱仲华介绍:“今年一季度,太保寿险采取的策略是‘顺势而为,削峰填谷’,二季度以来业务发展增速已经逐季回升。从今年12月起,太保寿险将进入‘开门红’。”

    在“开门红”产品的选择上,太保寿险继续主打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型产品。“相较同业,太保寿险尚未推出利率达到4.025%的产品。未来,太保寿险将探索按地区、客群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谈及对“开门红”形势的判断,钱仲华坦言较为审慎。“目前,国内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确实对明年‘开门红’带来一定挑战,但是太保寿险对明年全年的业务发展依然充满信心,未来追求的是更加均衡的业务发展。”

    回顾过往,钱仲华称:“自2011年起,太保寿险进行了较大力度的转型,初步构建了‘大个险’的格局。”而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加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公共医疗保障不足以满足各阶层的健康保障需求,以及民众财富管理和健康保障需求的日益增长,太保寿险又将重点聚焦健康保障需求,同时这也是其“转型2.0”过程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在太保寿险的业务结构中,长期健康险新保占比接近50%,新业务价值占比超过80%。由于长期健康险的发力,太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率从2017年的39.4%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41.4%,剩余边际余额从截至2017年的2283.7亿元增长至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263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集团董事会秘书马欣表示: “未来,中国太保在健康险上将有三大布局。一是启动健康险大数据转型项目,建立集团健康险大数据平台;二是围绕‘保险产品+健康管理’提升供给能力,提升客户渗透率,增进客户粘度;三是发挥协同优势,推动不同子公司之间的互补与协同,打造健康险领域的融合发展模式。

    自主研发投入未来3年增3倍

    除深耕传统保险业务外,在“转型2.0”的战略布局中,中国太保在数字化领域进展颇多。中国太保数字化能力建设中心总经理林砺介绍:“中国太保的数字科技赋能建设,是围绕客户足迹而开展的,推进客户账户和客户界面的全面统一。”所谓客户足迹,即客户与保险公司接触的关键旅程,包括信息获取、投保、理赔/给付与客户服务。

    具体而言,在信息获取端,推出智能保顾产品“阿尔法保险”;在投保端,推出寿险智能承保审核平台,可实现新契约从“承保―出单―签收―回访”全流程数字化作业的寿险长险电子保单系统,以及产险集约化出单云平台等;在理赔端,推出集数据直连、医疗垫付、医疗导服和健康管理功能为一体的寿险智慧理赔系统“太慧赔”,以及基于图计算车险精准反欺诈平台;在客户服务端,推出面向C、B、E端,提供多种新技术认证服务的智能认证平台,以及寿险保全智能化平台。

    投入与决心往往成正比。林砺表示,过去3年,中国太保的IT投入分为三部分,一是外部IT供应商的投入,二是IT团队的人力成本,三是基础设施设备方面的投入。“前两年,中国太保启动了数据中心,这将是我们未来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太保数字科技赋能建设的投入每年都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和保费、营业收入的增长呈现相同趋势,占比也在逐步提升。”

    据悉,在中国太保整个IT规划中,自主研发投入在未来3年要增长3倍,远远大于外部合作,预计2021年自主研发和外部合作各占5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