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独家!车险三次费改试点两月数据出炉:单均保费最高降幅超30%
  • 独家!车险三次费改试点两月数据出炉:单均保费最高降幅超30%

    时间:2018-12-07 15:04:40  来源: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涂颖浩 实习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初,原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范围的通知》,商车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工作拉开帷幕。2018年9月,陕西、广西、青海三地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全面放开商业车险费率。

    试点两月来,三地实施效果到底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了解到,本次费改试点之后,陕西、广西、青海三地的单均保费降幅超过了20%~30%,消费者获得了优惠,享受到了试点改革的红利。

    车险保费的大幅度下降,相当于挤掉中间费用的水分,把更多的实惠让利给消费者。据试点地区车主反馈的情况,受益于价格下降,大家可以多买一些保障险种,比如盗抢险等,即使投保时提高了三者险保额,最终的车险价格可能依然比以前更加优惠。

    资料显示,第一次商车费改从2015年5月开始试点,2016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开,2017年7月第二次费改逐步实行,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自主定价试点工作是建立在前两次平稳实施的基础上,整体是一个平稳推进的过程。

    从三次费改目前的情况来看,陕西、青海、广西这三地改革成效初显。整个行业呈现出“两升两降”的局面,商业险投保率、第三者责任险保额提升的同时,保单的价格出现明显下降,而车险费用率也随之降低,整个市场运行较为平稳。

    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使车险定价更加科学,保费和风险也更加匹配了,同时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倒逼保险公司在成本管控和精算定价方面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由于用户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远高于市场对于费用的敏感程度,保险公司也更希望通过价格的杠杆使用户投保意愿和自身直销能力更上一个台阶,这也是(费改)一个更重要的支撑。”

    对于自主定价试点工作向全国推进的情况,据行业人士判断:“陕西、广西和青海三地的试点,在监管部门科学有效的推动下,我们坚信会取得积极成果,这可能将有助于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