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陕国投:成立35年信托资产增长158倍
  • 陕国投:成立35年信托资产增长158倍

    时间:2019-01-12 02:54:00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陕国投A(000563)2019年1月迎来了上市25周年,在公司举办的丝路金融峰会上,公司董事长薛季民动情地说,回忆往事,他有很多个“难忘”。尤其是在1994年1月10日,陕国投的创业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大家都感到很兴奋。回顾那些影像资料,他深深感受到当时的喜悦。他说,当时全国上市的公司一共只有208家,金融机构只有3家,就是深发展银行、上海爱建股份(600643,股吧)和陕国投。

    在发言时,薛季民说,“我还翻阅了公司重新登记换领新行政许可证时的工作底稿,无法忘记在工农整顿之后重新出发的畅快。全国信托公司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2000多家到现在仅有68家在正常经营。我多次回看过股权分置改革路演时的情景,无法忘记陕国投进入全流通时代的荣光。回看了公司多次再融资时的申报材料,无法忘记资本市场组助推陕国投发展的力量。中国资本市场28载,陕国投相伴走过25年,到今天为止,当时上公司未改名换姓还在正常经营的只有96家,不到当时上市公司总合的一半,净资产过百亿的也只有28家,很荣幸陕国投留在了这1/20之内。”

    在陕西人的心目里,陕国投就是“洋气+高端”的金融行业代表。这家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主街道的金桥国际广场,门口竖着“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大牌子,在过去,这里就是西安高新区的核心区,各种金融机构云集,不啻为西安的“华尔街”。很多年以来,谁家的青年才俊能在陕国投上班,都是家里亲戚、街坊邻居值得骄傲的事。

    陕国投有着辉煌的历史。陕国投的前身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西安分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陕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以各自的信托投资公司(部)为依托于1985年1月5日设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为2500万元。在丝路金融峰会上,陕西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苏虎超称,“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早期成立的信托公司、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陕国投是陕西改革开放和金融改革的成果。”陕国投是陕西省属大型金融机构,长期为省内外大型企业和建设项目提供了综合性金融服务。据不完全统计,陕国投在陕西省内投融资接近3000亿元,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35年信托岁月、25年上市征程,陕国投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又是实践者。近几年,陕国投实现了快速成长。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与成立之初相比,目前陕国投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长了158倍,净资产增长了27倍,净利润增长了35倍,累计支持实体经济超过4000亿元,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76亿元,上缴各种税费20亿元,向投资人分配信托投资收益721亿元,为股东分红3.44亿元。如今,陕国投已在全国17个重点城市设立50个业务部门,公司还拥有连续十年为股东分红的良好记录。

    如何开拓好信托主业?成为近年来陕国投高管团队重点研究的一个课题,通过长期的刻苦研究,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陕国投一位高管称,近年来,在强监管、控风险、推转型的新形势下,公司积极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业务发展。强化风控、调整策略、抢抓机会、谋求升级,实现了主业的加快发展;另外,公司积极拓展了一批家族信托、慈善信托、资产证券化、消费信托、Pre-Reits、财产权信托等创新业务,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对普惠金融业务等进行积极布局;再者,陕国投近年来还大力优化市场化机制,加力财富条线布局,2018年在苏州、合肥等省外重点城市增设了6个财富中心,同时加大代销渠道等拓展力度。

    “多措并举做好主业”的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8年10月底,陕国投发布三季报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净利润2.36亿元。另据数据显示,陕国投前三季度信托主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7.04亿元,同比增长8.3%。陕国投管理层表示,2018年,公司加大了信托主业拓展力度,在去通道、除嵌套、控风险的情况下,狠抓主动管理型业务和创新业务,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387.47万元。

    金融已经成为陕西发展亮丽的名片。在这次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西安已经成为中国十大金融区域城市之一,目前陕西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86家、证券期货业机构51家、保险机构61家、征信和评级机构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45家。走过35年创业路的陕国投,无疑是这璀璨的群星中较为闪亮的一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