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山西电子社保卡为群众提供便利
  • 山西电子社保卡为群众提供便利

    时间:2019-01-15 00:08:0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刘素清 通讯员 张瑞报道

    当前,全国第一批10个试点省份、15个试点地区、18个渠道已全部上线;第二批试点地区18个省(自治区)陆续完成接入。山西省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

    1月8日,山西省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在山西省社保大厦正式发放。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因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当前山西省处于电子社保卡的初期试点阶段,已开通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查询、就失业登记信息查询、电子就业证查询、就业困难人员信息查询、就业困难人员求职信息查询、农村劳动力登记信息查询、享受扶持政策登记信息查询、工人技术等级成绩查询、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求职登记信息查询、社会保障卡挂失补办业务、社保养老待遇测算、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缴费等功能。

    电子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行“实名、实卡、实人”认证。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原则,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以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支撑,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申领电子社保卡时,平台将核验“我是我”“是我领卡”,利用电子社保卡办理线上业务时,平台将核验“是我操作”“是我办事”,如此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参保群众可以通过人社部授权的官方渠道“民生山西”手机APP进行申请签发本人的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的应用并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使用,市民在就医购药时仍可使用实体社保卡。

    据悉,作为“互联网+人社”的重要线上支撑平台,电子社保卡还会逐步推出更多丰富实用的线上应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公共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