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这家保险公司被“网贷”坑了 现又被监管责令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
  • 这家保险公司被“网贷”坑了 现又被监管责令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

    时间:2019-01-14 20:47:00  来源:  作者:

    1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监管函显示,2018年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对此,监管函指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第二十七条和第二十九条的相关规定,经中国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对长安责任保险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一、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二、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

    三、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评级被下调

    中债资信称,长安责任保险的保证保险业务大量垫款,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追偿回收金及时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由于大量现金流出,公可出售大规模金资产,投资状况明显恶化,流动性压力较大。

    具体来看,长安责任保险对保证保险业务计提减值准各及准备金约4亿元,导致当期亏幅增加。该公司保证保险业务收入占比很低,2017年仅占原保费收入的5.68%,且近年占比呈现逐渐下降势,但该业务开展时间较长,累计风险敞口较大。受到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及去杠杆政策影响,保证保险业务垫付资金较往年大幅上升,2018年前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支付原保验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流出为26.33亿元,而去年同期该金额仅为12.14亿元,现金流大额流出主要由于信用保证业务垫付资金。

    同时,长安责任保险形成大规模应收代位追偿款,截至2018年9月末,应收代位追偿款由年初2.14亿元大幅上升至10.82亿元。虽然长安责任保险开展信用保证业务可通过处置或转让资产追回款,弥补部分代付损失,但回收的金额和时间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近期资产价格处于下行阶段,市场交易活跃度下滑,短期内变现大量资产,处置回收难度加大,需持续关注资产处置进度及回收情况。

    在流动性方面,长安责任保险现金支出压力较大。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33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为83%,综合流动比率(1年内)为62%,由于大量出售金融资产,尚未出现流动性风险,但未来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

    在12月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债资信)在去年12月发布的长安责任保险2016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中,已将长安责任保险的主体信用等级为由“A”下调为“A-”,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将债项等级由“A-”下调为“BBB+”。

    事起“履约险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履约责任险或是拖累长安责任保险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悉,履约责任险作为信保业务的一种,曾被险企看作是发展非车险业务的一个方向,也被网贷平台看作是防风险的一个手段。伴随着此前两三年网贷平台的蓬勃发展,履约责任险曾快速发展过。

    据统计,自2014年底至2018年初,与长安责任达成合作的企业至少有10家,包括:存利网、精融汇、土豆金服、融金所、微财富、钱保姆、好利网、予财网、和信贷、邦融汇等。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网贷平台爆雷潮的来临,该业务成为拖累险企发展的不定时“炸弹”。

    称,长安责任保险因遭遇网贷平台暴雷潮,前期销售的履约保证保险的赔款累计支出已经接近20亿元,未了的保险责任余额仍有22亿元。为此,长安责任已经在3季度末计提了4亿元的准备金,偿付能力才会从152.3%骤降至-41.5%。距离阿杰,长安责任保险已经在三季度末停止了与所有网贷公司的合作,不再产生新的履约保险险保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