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国家医保局:推动多项改革助力医疗保障持续完善
  • 国家医保局:推动多项改革助力医疗保障持续完善

    时间:2019-01-17 07:24:57  来源:  作者:

    “三医”联动必须由医保方真正发力,否则难免“联而不动”。显然,国家医保局的成立以及其对医保改革明确的新一轮改革举措对外释放了积极信号,即破除多部门管理的壁垒难题,真正发挥牵引作用,带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观势

    本报记者 李海楠

    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其中释放出一系列惠民利民信号引来各界高度关注。其中释出2019年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一系列改革动向,包括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药品招采制度改革、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自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医”联动加以明确之后,其即被视为影响我国医改深入推进的关键点。其中,“三医”联动必须由医保方真正发力,否则难免“联而不动”更是学界的普遍一致性观点。这就将一直以来处于“九龙治水”尴尬局面的医保管理推上了风口浪尖,直到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国家医保局”)成立正式站上历史舞台,各界对此更是给予为“我国医保制度建设形成历史转折点和新起点”的高度评价。

    2019年多项医保改革全面提升保障水平

    会议指出,2018年,我国集中力量抓好医疗保障精准扶贫,推进抗癌药降税降价,启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启动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继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医疗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正是基于2018年一系列医保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2019年的医保改革才备受期待。按照会议部署,2019年,国家医保局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夯实医保基金管理基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二是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健全缴费筹资政策。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待遇清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托底作用。三是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四是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借助大数据等手段,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五是推动药品招采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加强高值医用耗材流通和使用管理,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六是夯实医保基础工作,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医保法治化水平。

    不难发现,多项改革意在彻底激发医保基金保障属性,既强调保障属性又意在激活医保之于医改大局的引领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月10日出席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尽快构建起医保基金监管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保基本,抓紧建立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夯实医保基金长期稳定健康运行的基础。要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切实减轻群众药费负担。调整完善医保药品目录,突出保障重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好对医疗服务和医药市场健康发展的

    牵引作用。

    医保方真正发力力促“三医”联动

    2016年,国家层面确定深入推进“三医”联动后,各界对强化医保支付方作用的呼声不断。所谓“三医”联动,就是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即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曾指出,无论是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还是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都需要“三医”联动方可实现。

    对于“三医”联动,陈育德曾特别强调,“三医”联动必须由医保方真正发力,否则难免“联而不动”。好在,这一局面已然破冰。自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同年7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三定方案正式施行,标志着以往被卫生部门和人社部门争论不休的药品采购工作将由只属于国务院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全盘接手。至此,在国家医疗保障局组建背景下,医保供给侧改革就绪并正式实施,国家医保局实现了采购、定价、支付三权合一,主导“三医”联动的局面正式形成。

    据陈育德介绍,“三医”联动的提法最早源自上海,但就全国范围来看,多年来并未出现实质性进展,要么就是“联而不动”,要么就是“不联不动”,他认为,这其中还需要医保发力。显然,国家医保局的成立以及其对医保改革明确的新一轮改革举措对外释放了积极信号,即破除多部门管理的壁垒难题,真正发挥牵引作用,带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