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新华保险转型半途换掌舵人,万峰离任黎宗剑代任董事长
  • 新华保险转型半途换掌舵人,万峰离任黎宗剑代任董事长

    时间:2019-01-17 08:52:48  来源:  作者:

    摘要

    今日,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离职消息敲锤落定,执行董事黎宗剑代任新华保险董事长。

    2019年1月16日,新华保险(601336.SH)公告称,收到董事长万峰的辞职函,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等一切职务。新华保险表示,万峰在任期间,“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新华保险转型发展,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公告称,执行董事黎宗剑代任董事长、法人等职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代行新华保险CEO等职务,直到新华保险聘任新任负责人为止。

    5年转型已过3年,“砍趸交、增期交”、内涵价值持续提升

    万峰离开的消息,早有风声,1月7日,即有媒体传出万峰即将离任的消息,当日新华保险A股、H股双双出现闪崩。A股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期间跌幅一度近10%,触及跌停板,最终下跌6.72%,最终以40.51元收盘。H股同样出现逼近跌停板的趋势,最终以28.1港元收盘,创两年内新低。

    当晚,新华保险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随后,新华保险股价略有回暖。万峰之于新华保险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回溯来看万峰为新华保险掌舵的4年时光。

    2014年10月,时任国寿总裁的万峰,赴任新华保险担任总裁,并在同年11月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时隔一年半,2016年4月,新华保险换届,万峰当选成为新华保险董事长。此后,开始了推动新华保险“大船掉头”的转型之路。

    “新华保险实现了‘做大’,但尚未‘做强’。‘做强’新华保险,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使命”,在2016年年报致股东函中,万峰直言自己的“野心”。

    于是出任伊始,万峰即为新华保险制定了“五年规划”转型战略,分“两步走”实施:第一步,即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第二步,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续期拉动发展的模式,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加大业务结构调整。

    转型启动,2016年,新华保险缩减趸交业务,拟以续期业务拉动增长。成效初显,当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4%,内含价值同比增长17%,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提升17.6个百分点。

    然而,阵痛也如约而至,2016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实现0.6%的增幅,远低于行业超3成的整体增幅,净利润同时出现42.5%的缩减。这一表现在万峰的计划内,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万峰给新华保险转型评分90分,表示是新华保险消化掉了“不想要”的保费。

    2017年,新华保险转型深化,原保费收入出现2.9%的跌幅,对应的,是趸交业务99.8%的缩减与首年期交保费近两成的提升。内含价值、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8.6%、15.4%。业务结构优化下,净利润同比上涨8.9%。

    对于新华保险在两年转型期的表现,万峰表示欣慰,“2016-2017年,新华保险紧紧抓住了时间窗口,平稳顺利地度过转型期,转型之初订立的目标已基本完成”。

    2018年,新华保险“如约”进入发展期,阵痛逐渐消失,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222.85亿元,同比增长约11.88%,增速重回两位数。2018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9亿元,同比增长52.8%。

    转身前为新华保险指路2019,万峰拟修改5年计划

    尽管离任,但主导推动新华保险转型的万峰已为其指引2019年的方向。在新华保险2018开放日活动中,万峰曾表示,下一步,新华保险将按照“三全”原则,全面升级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全程、全面、全家”的风险管理服务方案,推动服务升级,巩固转型成果,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具体来看,包括让风险管理服务覆盖客户个人从生到老的全生命周期;在提供针对生老病死残五大风险的保障产品基础上,增加风险规避、降低、转移、接受和提高在内的其他策略;从优先向家庭顶梁柱提供服务,转向关爱成员,重点解决家庭保障不完整问题。

    “为实现风险管理服务升级的目标,我们确定了未来的6项实施重点”,万峰指出,一是坚持以风险保障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努力实现保障型业务规模两位数增长;二是继续实施“以附促主”的产品策略,体现差异化经营,增强客户保险体验,稳定队伍收入;三是加快风险管理师队伍建设;四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产品链条;五是继续实施稳健的投资策略;六是不断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2019年,我们的计划是两位数增长”,万峰总结称,稳增长是主基调,调结构是重点,包括保费年期和产品结构调整。“目前新华保险进入产品转型的攻坚阶段,将逐渐打造成以健康险为主的首年期缴保费结构;资产负债管理的核心在负债端,负债端的收益降低,资产端相对来说压力将减少”。

    据万峰介绍,随着寿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追求更稳定的发展,新华保险拟对早前的5年发展计划进行修改,以稳定经营为主基调,将尽快提交新的调整规划,“以达成新的5年计划”。

    万峰对新华保险进行战略调整的观念,源于其对当前寿险行业的观察。日前,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万峰指出,2018年寿险保费出现负增长,2019年可能继续如此。“2018年寿险行业产品转型明显,趸交业务、理财险业务出现负增长,而受政策影响,首年期交业务也出现一定下滑。但与此同时,行业转型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续期业务、健康险业务却呈现同比大幅正增长。”

    与此同时,他直言,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经出现。包括产品的发展出现拐点;缴费年期出现拐点,进入短期和中期为主;保费增长出现拐点,进入放缓增长时期。

    黎宗剑、杨征分别代任董事长、CEO,曾与万峰搭伴推动转型

    万峰转身离去,新华保险战略规划如何调整,谁来引路?在万峰辞任的公告中,新华保险同时表示,董事黎宗剑获推举代行董事长、法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与首席风险官职务,直至新华保险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同时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代行新华保险CEO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直至新华保险聘任新任CEO为止。

    据蓝鲸保险了解,黎宗剑自2017年1月起担任新华保险执行董事、副总裁。在加入新华保险前,黎宗剑自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任职于中央汇金公司,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等职务;2007年9月至2011年12月曾在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等职;此外,还有在中国保险学会、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再保险公司等机构任职的经历。

    代任CEO职务的杨征,自2016年12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自2017年2月起兼任首席财务官,并兼任资产管理公司非执行董事。杨征从2005年7月至2016年8月历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此外,还在中国会计学会、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委员会履职。

    事实上,黎宗剑、杨征自2016年即与万峰搭配管理新华保险,在对于新华保险的战略定位方面,持有相似观点。

    此前,黎宗剑曾公开表示,“转型的根本目的是发展,怎么样处理好转型与发展这个矛盾至关重要。放弃了发展的转型是没有意义。业务结构的优化、队伍素质的提升,渠道和产品的创新等等,都包含着变化与转型。但是如果这些变化、转型没有实现充分的发展,这种转型的意义是要打折扣的”。

    杨征也曾在投资角度公开表示态度,“新华保险的发展将始终以寿险经营为核心。投资作为寿险经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坚持符合寿险规律的管理模式。寿险投资是个‘恒产恒心’的事业,符合寿险规律的投资应该实现长存续期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蓝鲸保险注意到,万峰离任的公告已由黎宗剑签发,代任董事长已上任履职。未来,新华保险战略发展会有怎样的变化,5年转型期结果如何,均存未知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